發心立願 行解並重

佛光山港澳區都市佛學院聯合開學典禮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一年之計在於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山佛香講堂及澳門禪浄中心於3月2日舉行2021佛光山港澳地區線上都市佛學院聯合開學典禮,海內外學員在新春訂立學習目標,解行並重,從生活中體證,共創人間凈土。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2020年因疫情關係,佛學課程由現場轉為線上,反而可跨越地域界限,除了香港學員外,還吸引了來自中國、台灣、澳洲、美國、瑞士、德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地區學生,不懼時差,求法心切,難能可貴。同學們用心學習,法師們更是悉心準備。「人成則佛成」,透過讀書把人做好,並學習星雲大師承擔「我是佛」,不忘初心,發心立願,行菩薩道,證菩提果。

都市佛學院課程多元化,內容豐富,諸位法師逐一簡介各班內容。總住持表示,「一分恭敬,一分功德」,希望學員在線上學習也不要鬆懈。

多位學員分享學習回顧,香港學員孔耀平分享,報讀《大悲心陀羅尼經》後,學出歡喜心,從學佛和義工服務的過程中,找到了信仰的力量,調整心性,做到你大我小;他的改變,感染了太太和兩名兒子也一起學佛就讀兒童、青少年班,成為佛化家庭,令家庭和睦美滿,生活安穩愉悦。

台灣學員簡秀翎從《大乘百法明門論》課程中,學到一切要從「作意」下手,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便要先解開自己的心。澳洲學員蕭曉倩,以充滿正能量和喜悦的心情每周都很期待上香港維摩書院,認為課堂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心靈加油站,因有信仰,2020年雖然是疫情但充滿挑戰,也可樂觀面對;身為音樂老師的她,還能把正能量傳給學生、家長和社會!

澳門協會鄧月明會長說,聆聽課程介紹使他對佛法的追求更向前一步,聽到線上課程在疫情過後仍會持續,內心感到安定,又說線上課程的開展,為廣大信眾提供更現代化、更方便的學習渠道,是佛光山與時俱進的具體展現。

澳門吳金燕表示,開學禮上法師們對課程的介紹,給了每一個人明確的方向,幫助選擇適合的課程。在線上參加的澳門簡慧媚師姐會後分享,得知有台灣的學員克服語言障礙,為求法參加粵語課程,值得佩服。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佛學課程由現場轉為線上,反而跨越地域界限,吸引海內外學員。(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簡介「佛教問題探討」課程內容。(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以及諸位法師與線上海內外學員舉行2021佛光山港澳區線上都市佛學院聯合開學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 (前中)、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 (前右)、佛光山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 (前左) 與諸位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ZOOM上,全體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