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典禮講習會 學佛行佛提昇生命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3月28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皈依典禮講習會,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述「皈依三寶的意義」及儀軌說明,讓準佛子在3天後(3月31日)的2021年佛光山線上皈依三寶典禮之前,能清楚明白皈依與生命之間的正向關係。
總住持先講解「皈」與「依」兩字分別有歸投和信赖的涵意,皈的字型包含「白」與「反」兩部分,有反黑(代表愚癡黑暗)為白(代表智慧光明)的義理。皈依並非一種情感上的依赖,而是憑信願力生起安全感,從而依止光明,走向真善美。
講習會的目的是希望加深信眾對佛教信仰有正確的理解,不再停留在單純信佛的層面,進而行佛用具體行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期許大家從皈依踏入佛門的第一步,然後進行有次第的精進學習,由自利再學利他的精神,發菩提心服務大眾,生命不斷往上提昇。
總住持以入學作比喻,皈依為辦理註冊手續,不再當旁聽生對佛理似懂非懂,日後才能進階至更高層次的學習過程。皈依是跨出最基層的第一步,佛教更重視守五戒,五戒最重要的原則是不侵犯別人,對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
皈依佛法僧三寶除保證不墮三惡道、得36位護法善神護佑之外,更得到光明向善的引導力。過往祖師大德走過的修行經驗,是如實的生命歷程體證,讓我們走出逆境離苦得樂。信願力則引領我們改變生命的面向,即使不小心造惡,內心會因負咎不安,調整修正錯誤的行為。皈依猶如種下菩提種子,藉着不斷親近三寶,栽培內心的光明力量,戰勝內心的妄想矛盾,今後願意凡事正面思惟。
人當面臨死亡時名利富貴帶不走,要知生命的目的所在,培養無常觀和無我觀,先空外境,後空內心,破除累計的自我意識障礙。六祖惠能所示:何其自性本來清淨,命運是可改變、扭轉、突破;思惟亦是變化無常,壞的會變好,學佛後會以欣賞的角度,跟隨佛菩薩學習成就圓滿人生。皈依後有三寶為基礎根本,學習可事半功倍,以名為波羅蜜多的殊勝解脫功德力,渡生命的苦海,到達涅槃。
總住持並詳解典禮的每項儀文,帶領信眾投入和作意。佛光山舉辧千人線上皈依典禮殊不容易,大家要感恩珍惜,勿負因緣。雖然大家只能在家中或辧公室參加典禮,但要以至誠恭敬的心參與,心香可傳達至諸佛國土,心誠必獲佛菩薩感應。
總住持強調皈依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端,大家日後要多回香港佛光道場報讀各項佛學課程,不斷專心緣投;並勉勵各位有目標和承諾,開發生命的光和熱,活得更有價值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