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光道場2021年清明水懺第一天修持心得

關榮蓮 – (香港) 香港仔分會
臨近清明節參加慈悲三昧水懺修持,不單慎終追遠,還可幫自己、祖先和眾生禮懺,改往修來,滅除惡業,實在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和各位義工菩薩成就這殊勝因緣。今天更為台鐵太魯閣列車的意外事故的傷亡者祈願,聽到祈願文時不其然有點心酸!平日的旅程,突然變成人間鍊獄!亡者家屬,痛失至親,一定甚為悲傷難過,傷者和目擊者也需要一段時間讓身體心康復。誠如住持的開示,希望他們不要停留在哀痛中,要振作起來,把這次難過的遭遇,變成逆增上緣。生命無常,這是人生的自然定律,所以我們更應把握每個當下,珍惜每個因緣,持戒修福,種諸善根。

陳純英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感恩今天有因緣參加線上直播清明孝親報恩(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謝謝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讓弟子禮拜時更清楚攝心,把握因緣,活在當下,世間無常,沒有得等,只有放下執著,孝道亦要盡力,拜的時候內心感覺寧靜,從內心發露懺悔,不要再犯,給自己提醒; 感恩師父上人的祈願文,跟著住持誦念時內心很感動!感恩知慈法師及時分享(佛學智慧GO)給弟子讓國內親戚朋友也有緣參與法會🙏感恩!謝謝永富法師,諸位法師、義工菩薩、所有孝子賢孫,眾緣成就。

梁社福 – (香港) 金剛分會
今天法會開始前,總住持永富法師的開示,提升了我對三障的認知。總住持並講解如何在果報來臨之前,滅除自己無量無邊過往的造作,而埋藏在自己內心惡業的方法。從此,我會依教奉行,不斷地拜懺,持續不斷的發露懺悔,我有信心終會能夠與佛陀的精神力量相契合,滅除三障的痛苦。 台鐵太魯閣列車意外事件!印證了無常的說法,祈願在這意外中受傷的盡快康復!往生的承蒙佛菩薩接引,往生西方淨土修持學佛!南無阿彌陀佛🙏

嚴秀芬 – (香港) 荃灣分會
今次參加了線上的清明水懺法會,實在是非常重要的法會。讓我們有機會一同參與,值著法會感應我們想要超薦的對象,讓他們來到好好聽經聞法,心開意解,放下執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到最後亦都最感動的祈願文,是星雲大師為今次在台灣台鐵太魯閣列車翻覆傷亡者的祈願!值著住持讀出祈願佛陀為今次意外受傷的人和亡者給予力量和加庇,好讓大家走出傷痛。聽到也十分難過和傷感!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一期一會,努力向前行。

岑衛琴 – (香港) 妙法分會
感謝住持解釋的「罪從心起將心懺」。令我釋懷,惟有從今勤行懺悔法門,痛改前非。煩惱/惡念導致錯誤的行為(業),造成惡果。懺悔不只是拜懺時所要做的,每天也要反醒自己的行為,每日都要懺悔警醒自己。當讀到下卷經文「懺悔人間。冬瘟夏疫。」特別有感覺。全球人民生命及生活經濟仍深深受疫情影響,祈願疫情早日平息,人人有工開,平安健康,台鐵列車意外亡者萬緣放下,往生淨土。感恩住持及眾法師、眾義工。

陳麗芳 – (香港) 沙田分會
今天參加清明水懺,我很專心地誦讀,誠心為自己懺除業障,我相信諸佛菩薩聽到我的致誠懺悔,我有改過自新的感覺,很輕鬆。感恩今生能得聞佛法,在佛光道場學習佛法,很感恩住持主法帶領,當最後誦〈為台鐵太魯閣列車翻覆傷亡者〉祈願文時,對於受害者的不幸很難過,我會繼續誦祈願文,三皈依回向,祈願佛力加持,願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家人能度過一切苦厄,阿彌陀佛。

黃靜蘭 – (香港)
疫情的第二年了,感恩住持,當家,諸位法師,各位義工的努力及給予的因緣,讓我可以透過線上參加法會,為祖先、過世累劫、在世家人以及所有認識的,拜懺,從無始以來所犯的種種過錯,不出煩惱障、業障和果報障,透過懺悔和發願回向,把煩惱和障礙去除,可見煩惱即菩提,學懂轉念、修道的資糧。改往過往所犯的以修正未來、生善滅惡,不再犯過。

謝月芳 – (澳門) 海外佛光會會員
每次有因緣能參與法會都感受穫益良多,是次藉著法會讀誦經文將功德迥向普及十方外我深深體會到「自利利他」真實不妄最大就是先利己;因為當下要專心一致跟隨總主持、法師們禮拜、懺悔;收攝身心亦提升自我修持,長養慈悲心。秉持佛陀真理教法勇猛精進,收攝身口意三業。在此再感恩好因好緣,阿彌陀佛🙏月芳合十

李志榮 – (香港) 元朗分會
慈悲三昧水懺中說:一者煩惱。二者是業。三者是果報。此三種法能障聖道。 又說:先當興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後此障乃可得滅。何等為七。一者慚愧。二者恐怖。三者厭離。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六者念報佛恩。七者觀罪性空。覺得得有用,在學習修行的路上。

張祖華 – (香港) 沙田分會
梁皇、慈悲三昧水懺等,都是受信眾歡迎的共修。今天因緣具足,也有機會在網上參與。今天住持為台鐵太魯閣列車翻覆傷亡者,恭讀大師的祈願文。再次感受到生命無常。其實,懺悔也未必能夠等到下一次的拜懺,當醒覺犯錯,就在當下懺悔,更能即時回歸正路。

譚慧明 – (香港) 妙心分會
今天住持開示中提到因為凡夫內心的自邪思維,引致有所行動而得到果報,每次拜懺也能令自己反省和思考平常忽略了的一些不好的念頭,「罪從心起將心懺」正好可以時常警惕自己,罪是從心念而起的,除了要懺悔,希望能進一步提升,念念也是善,阿彌陀佛!

鍾玉娟 – (香港) 校友分會
謝謝師父⋯ 住持說出無常會突然來襲,就像我跟同修一樣,奶奶突然腳痛得厲害入了院,原本以為沒有機會修持水懺法會,怎料一切比想像中順利,我們十二點多回到家,結果順利全程參與⋯ 當中更覺感恩及難得,如住持常強調凡事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姜智芬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很感恩有機會在家隨著法師們禮拜水懺。水懺的內容跟我們日常的生活息息相關。怎樣去留意自己生起煩惱障的境界和原因。身口意如何造成業障。一定要多重複看經本的內容,那麼在平常的時候可以謹慎留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林瑞婷 – (香港) 旺角一分會
永富法師開示煩惱是自己內心起貪念,業由於貪念而起行動,果報是結果。什麼因什麼果,我們知道後,要在懺悔時先從內心觀照自己的不是,懺悔業障,要做到洗心,再練心改正心念行為,然後修心,提升自已,還要發願。

黃鳳微 – (香港) 菩提三分會
清明時節,慎終追遠!緬懷先人!祭祀祖先!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們帶領我們缐上修持,誠心叩拜,藉以表達孝思。

葉滿萍 – (香港) 荃灣分會
對於要網上開法會起初並不習慣,但隨著開法會次數多了而得自然,今天家人外出無嘈雜聲下終於完成了水懺法會,非常感謝主持永富法師及衆法師!🙏🙏🙏

陳慧芳 – (香港) 妙法分會
今天有兩句我要記著的話:罪不能逃避,面對才能解決。另一句就是罪從心起將心懺,雖然那四句原文無法在一瞬間理解,但我願意花時間好好讀個究竟。

曾維玉 – (香港) 沙田分會
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你们幸苦了,法會莊嚴殊勝真令人感動,住持時常説感恩是一時,我會化為行動在生活中行三好。

馮陳翠馨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在家修持是好清靜,能全心全意迴向經文给先人祖先。好 感謝主持舉辦網上修持。 能令全家 在家 一起修持。

袁琴 – (香港) 北角分會
感恩每一個可以修持的因緣 感恩所有的付出和成就 願修無上善法 悲智雙運 如教奉行 如實修行;佛菩薩慈悲必憐憫。

Lau oiwa – (香港)
人之初性本善,主要我們本着良心去做業,就會得善果。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種善因得善果。不要去作孽,阿彌陀佛

陳凱欣 – (香港) 香港仔分會
堅信:有佛法就有辦法;現在做不到位,來日一定會到位。加油!

李仲瑜 – (香港) 圓滿分會
懺悔自己的習氣,精進修持,活在珍惜,感恩!逆增上緣,無常

Tsoi Pik Ha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永富法師開示,得益良多,深受啟發感動。感恩諸位法師🙏

陳慧雯 – (香港) 妙法分會
無論生活上遇到甚麼,都是圓滿人生的增上緣,感覺積極!

毛玲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感恩可以參加法會,平靜心情,回逈十方法界

吳銀霞 – (香港) 圓滿分會
住持帶領法師的做得很好,感恩,

游壽屏 – (香港) 旺角二分會
活在當下,把握因缘,好好懺梅

劉泳欣 – (香港) 和諧分會
發心誠實地懺悔求原諒

文就生 – (香港) 旺角三分會
淨善心意. 淨化心靈

许巧瑜 – (香港) 北角分會
法喜充满 业障消除

陳淑敏 – (香港) 屯門分會
使我進一步認識佛教

呂麗兒 – (香港)
十分莊嚴,感恩常住

陳順景 – (香港) 荃灣分會
服務大家有歡喜心

陈永祥 – (香港) 彌陀分會
感恩安排

吳家輝 – (香港) 蓮華分會
很莊嚴!

盧廉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安心

沈胡玉珍 – (香港) 元朗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