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浴佛離塵囂 廣為宣傳慶佛誕

【人間社張俊明香港報導】為慶祝農曆四月初八日的佛誕節,香港佛光道場特於5月12至19日設立浴佛區,以太子聖像、浴佛意義及佛誕節的由來等說明,佈置成莊嚴的壇場,供大眾浴佛、獻花、獻燈及祈願。並於5月14日起,由義工於鬧市街口派發文宣簡章,推廣道場佛誕節活動及修持和課程,並推廣蔬食A計劃等,邀請廣大市民回來道場浴佛,除慶祝佛陀誕生帶來世間的光明,亦為個人洗滌心靈塵垢,為家人祈求身體健康,並為世界祈求疫情早退。

九龍灣已成本港重要商廈區,尤其在午飯及下班時間熙來攘往。菩提三會義工曾瑞蘭說,即使遇見不同宗教人士,他們亦會介紹「蔬食A計劃」,希望對方簽署承諾定期吃素,登記者即時獲送一張八達通卡套作為留念。由於素食助環保、救地球已是超越宗教的普世信念,所以途人也紛紛響應聯署,迴響相當熱烈。

一些在區內寫字樓工作的人士,趁午飯時間之便來到道場浴佛。余小姐在工作時路過九龍灣接到傳單,在聯署「蔬食A計劃」時突然想吃素,義工便指引她先到滴水坊午膳,隨後到道場浴佛。余小姐雖然未有皈依,但家人都有信仰,每年佛誕亦會到不同地方浴佛,今年因緣際會首次來到香港佛光道場,感覺此處很有特色,特別是佈置非常莊嚴清淨。

有熱心人則無懼舟車勞頓,Cathy雖遠在新界北區居住和工作,但透過蓮友的社交群組得知香港佛光道場的浴佛活動,便趁休假之便到訪,讚揚這裏的空間大、舒適和寧靜。

Michelle自2016年皈依後,每年都會回道場浴佛,除了距離居處較近之外,亦喜歡這裏的歸屬感;她計劃周末再帶同婆婆和家人來浴佛,祈求家人身體健康,疫情盡早結束。林小姐陪同佛光人的媽媽來浴佛,她是首次踏足香港佛光道場,感到浴佛就如心靈上的一次洗濯;她兩天後將陪公幹的丈夫到英國,故希望把握這次的因緣,林媽媽更形容是與佛菩薩的約會。

道場配合政府規定,在佛誕期間,積極做好防疫工作,讓來寺的大眾能安心參與浴佛。

將甘露水沐向太子聖像左肩,小朋友同時發願:「我願說好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蔬食A計劃」又得一熱心人士聯署支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踏單車的工友停下來聽法師和義工介紹浴佛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聽一聽講解,可能成為轉化生命的契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青年向途人講解香港佛光道場佛學課程。(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完成「蔬食A計劃」的登記。(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信眾在〈大悲咒〉經文前獻燈。(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浴佛的意義是浴我們的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來訪者駐足於祈願文前為世界祈福,疫情早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浴佛前先誠心禮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