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佛誕節浴佛法會修持心得

羅秀蘭 – (香港) 太古城分會
慈悲偉大的佛陀常護眾生的心,眾生應常念感恩心體證莊嚴法身。浴佛法會正是給大眾一個途徑表達我們的誠意。今年獻供改由兒童班擔當,令人眼前一亮除了看到很多可愛臉容和別緻服飾外,同時感受到導師們付出的心和努力後的成果。          
透過供花果香莊嚴佛身,令正念生起,煩惱轉菩提,念念光明成就一切智,又以虔誠恭敬心禮佛稱讚如來聖號,發心立願斷惡修善度一切眾。當住持,法師們和香港航空行政人員步入禪堂浴佛時,梵音聲中的浴佛偈語喚醒了我們的勝解心,只要生活上常行三好四給,便會遠離麈垢,透過浴佛大眾共沐良因共願同證如來淨法身。  
香港航空不管疫情多嚴重,仍熱心協助道場運送緊急醫療物資到印度,可見是菩薩行者,令人敬佩。  佛誕法會已圓滿,感恩大眾成就。
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平安自在,六時吉祥!   
慚愧弟子 羅秀蘭 感恩合十                                              

丁珞敏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每當聽到《浴佛偈》,總有一種被洗滌、刷新的喜悅,它提醒我時時清淨身心離塵垢。許多時候,我們會被景象和話語的先入為主而未能獨立思維,進入誤區不自知。日前,參加佛光道場一戶外活動,站在烈日當空下的街道,一位阿姨主動走過來,這把我樂壞了。誰知阿姨和我寒喧後,就為我說「道」,聽她滔滔不竭說著「神」的事蹟,我忍不住把一直搞不明白的問題問她,阿姨頓了頓,繼續照著原有的思路說「道」……!我突然醒悟,阿姨不明佛意,而我不懂她信仰的「神跡」,我們的信仰不在同一個層面上,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只有祝福她,然後繼續工作。修行,重在修繕自己的心,時時保持身、口、意業清淨,讓自己日新;又新,這樣的修行才有意義。

殷艷芳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佛誕吉祥! 感恩能夠參與線上的佛誕法會, 首先要感恩常住的安排, 法師們的慈悲, 義工們的無私奉獻, 我們佛弟子已經很幸福了! 安在家中靜心等候法會舉行, 今天法會前網絡有點阻礙, 佛法的加持,義工們的努力,法會終於可以 一切圓滿。
住持的開示, 永遠都是令人很感動,其中有兩句好像對號入座 , 令我直入心扉的感受很大:「不從正因去著手、日日照顧自己的心」,如果能夠懂得的話,相信煩惱痛苦都會減卻。 在這法會的過程, 莊嚴的壇場, 令人也肅然起敬, 腦海中浮現了偉大的佛陀! 是你令我們學習怎樣脫離苦海,如子見母,佛恩浩蕩, 也希望藉著浴佛的儀式, 洗去弟子一切的愚癡! 從新出發, 也祈求能夠從法師們的教導之下, 能夠做到解行並重,能夠重歸佛陀的懷抱!

吳瑞英 – (香港) 如意分會
香港佛光道場因新冠疫情關係,這2年的佛誕節浴佛法會,不能如往昔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大型浴佛嘉年華會,改於線上網路舉行,失卻了熱鬧的氣紛,但仍不減信眾熱心參與,參與人數愈三千人。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誕是帶來希望的日子,藉著佛誕浴佛的儀式,提醒佛弟子的菩提道心,誠如星雲大師的教導,浴佛真正意義是,藉浴佛淨浴我們內在的心。法會開始由三好兒童、青少年獻供,純真的面孔,讓人心生歡喜;莊嚴法會上,住持與諸法師帶領下,至誠跟隨禮拜,內心充滿熱衷祈願:自己身為佛教徒,誓願依教奉行,不違佛陀所教義。在宣讀大師佛誕節祈願文,「……. 我奉上心香一瓣,祝禱您佛德增輝,法輪常轉。讓我與您的佛身相應, 常做不請之友;讓我與您的佛心相應, 多行利生之事………. 」感念佛陀的慈悲與福佑恩德,我藉著虔誠浴佛法會的過程,淨化身心、沉澱心靈,祈許自己要落實星雲大師倡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發心時時行三好。並祈願疫情早日遠離,社會大眾平安吉祥,世間和平。感恩住持與諸法師及各義工的無私奉獻,成就如此殊勝的法會,讓社會大眾共霑法喜!

鄺小燕 – (香港) 愉景灣分會
今年的佛誕節,路上也沒有了沸沸揚揚的鑼鼓聲,但我仍掩不住佛祖誕生的喜悅,一早起便向各位佛友叮囑及祝福,以致未及吃早餐法會即開始了。雖然前面訊號故障有些延遲,但正好讓人觀無常和安住身心的清凈,有如一種洗滌內在佛的經歷。法會住持開示:真的很感恩有佛陀的慈悲為懷憶念眾生,我們才有機會學佛行佛成佛,故一定要學佛祖勇於承擔,要讓眾生離苦得樂就堅持做三好四給,心中有佛就像每天都在過佛誕。 最後住持讚歎香港航空公司一直堅持法佈施,讓我們可以看到新鮮的「人間福報」。而上周第一時間就把我們支援疫情的物質,載運到印度救急扶危,充份體現了佛陀慈悲佛心,希望佛光山能展現更多星雲大師的人間溫暖,佛德增輝,法輪常轉!

Kwong Wai Moon – (香港) 沙田分會
今天是佛誕日,接近上午十一點, 安心就位,準備迎接浴佛法會,由於網絡問題,法會大約延遲了接近30分鐘才正式開始,這亦引證了人生無常, 這三十分鐘,亦正好給與我們清淨身心嘅機會,迎接法會的來臨, 正如星雲大師說學,浴佛的意義,是藉此清淨我們的內心 ,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成就佛道; 法會的過程,大約一小時左右,住持給我們的開示,令我們獲益良多; 在過去的日子裏,這段時間我們都忙於籌備佛誕等等工作,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 ,反而可以安坐家中,參與線上的修持, 這也是一個十分難得嘅機會 ,藉此祈願佛法興隆,世界和平 ,疫情早日消失,一切回復正常,國家興旺,經濟復甦,社會和諧,人民安樂!

周景旺 – (香港) 香港仔分會
每年的四月初八是「浴佛節」,是紀念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為什麽我們要浴佛呢?其實,佛陀不需要我們為祂沐浴。之所以「浴佛」者,是要浴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有貪慾、嗔恨、愚癡、嫉妒、傲墁、骯髒不淨。大家希望藉著佛陀的誕生,他的福德、慈悲、智慧能加持庇佑我們,藉著浴佛的機會,能洗淨我們心裡的垢穢;讓我們能夠從新出發,再次啓動善的種子,令自己的道德人格都有所提升。所以當我們浴佛的時候,內心應該誠懇祝禱,希望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讓光明自性顯發;本著斷惡、修善、度眾的願力;然後實踐於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行動,使自己成為一個清淨的人,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吳詠詩 – (香港) 元朗分會
本應是每年一度道場 “恆常” 都會舉辦一系列佛誕活動,就是來一個 “無常” (疫症), 令到近兩年就渡過了不一樣的佛誕,既沒有籌辦佛誕嘉年華,並且信眾也不能返到道場與法師們一起誦經修持,最重要的是不但沒有阻礙到(住持、各位法師和一眾義們)共同護持下一同努力把佛教弘法活動廣傳下去,也能看到 (住持、各位法師們及一眾義工們)依然依舊悉心把道場佈置得非常莊嚴令,使所有信眾和巿民帶著歡喜心來到道場一起浴佛,同時也繼續出動浴佛車在場道鄰近的地方與巿民結緣介紹浴佛由來和佛陀接心,也就是 “星雲大師” 所說的 “人間佛教” ,佛教是靠我們弘法開去。

鄧寶麟 – (香港) 薩埵分會
處於末法時化,也是疫情期間,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發生了很多事件,也看到了許多不如法的事情。今天在浴佛法會中,內心有點感觸。過去只會觀想著自己的煩惱、業障被洗淨,只在乎自己,有點自私。今天的我,不再只關注自己,而是希望眾生的煩惱業障都能被洗淨,能離苦得樂,這才能體會到功德的生起是在「我給」,而不是自私的「我要」。其實想利益他人,就要先收攝自己的身口意三業,那便不會激起別人的煩惱而傷害到他人。因此浴佛偈中的「五濁眾生」包括自己,要時常把浴佛意義放在心中,社會才可以祥和。相信這也是學佛的意義。

莊秀卿 – (香港) 自在分會
2021年農歷四月初八日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這殊勝的日子,佛光山香港佛光道場在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當家覺毓法師的精心策劃下,舉辦了既隆重又莊嚴的浴佛法會。因當前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隨順因緣線上參與,每一個環節都是扣人心弦,青少年及兒童的獻供別具一格與往不同,全新感受,讓我們感動到熱淚盈眶,仿忽間,此時此刻的情境,大家如已在佛國淨土般,令人肅然起敬。耤著法會、供佛、浴佛提升人的品質,修正身心,努力實踐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精神,共同成就建設人間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馮桂娣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今天的法會,有小小遺憾,由於網絡關係,聽不到住住的開示,上供差不多完畢才看到,沒關係,在唱爐香讚開始正式灰復正常,好感恩常住,感恩住持,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覺,看到童男童女上供,相貌莊嚴,動作純熟,在這方面住持己經下了很大功夫,我今灌木諸如果,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果淨化身。我看到太子莊嚴的相貌很攝受,感動的眼淚不聽話掉下來,自己用觀想來灌木,我的身口意都得到清淨,我們要與佛相應,要做佛的應化身,饒益有情眾生。謝謝 !

麥鳳儀 – (香港) 銅鑼灣分會
今天常住慈悲,悉心安排線上浴佛法會,讓我們可以安坐家中修持。值得讚嘆!永富法師,又再次給我們一個驚喜,讓佛光兒童及青少年獻供,看到佛教的未來希望和光明。感恩有你們! 佛陀並不需要我們為他洗浴。浴佛目的主要是我們藉著浴佛來洗淨自己的身心,增長真善美的種子,放下一切的對立,正念具足、三業無染、念念光明、斷諸苦惱、心開意解。 願將今天的喜悅,回向給一切線上有緣人,得聞佛法,離苦得樂!

徐潔儀 – (香港) 香港仔分會
從總住持永富法師慈悲開示中,提出浴佛是讓我們浄化心靈,藉著這次法會再次提醒自己,因為只是執著於愛取中,沒有好好《活在當下》。而使自己沒法活得輕安自在,如果自己能對每一個境況都懷著感恩心時,一切會隨著心態改變,而令世界變得不一樣。期許從小事開始以大師三好四給做起,藉此提昇自己慈悲心、平等心再影響到周圍的人,以這種利人便是利己的心態,那麼整個社會就會變成大家所共同擁有的人間淨土。

王淑敏 – (香港) 如意分會
今天線上參與佛誕浴佛法會,內心充滿感恩及喜悅,慶幸自己能在疫情下可以安住參與浴佛法會。看見兒童班及青少年班莊嚴隆重獻供,心裡湧起一股暖流,佛教傳承指日可待。一年一度佛誕浴佛法會讓我可以洗滌心靈與佛陀相應,重新起步,繼續精進不斷增上菩提心,勇敢面對生活上各種順逆境,日後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本性的清淨,對所有人都能敬重如佛。最後祈願佛陀加庇讓疫情早日消除,全球恢復正常生活。

蔡麗玲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頂禮住持及諸位法師吉祥!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的慈悲開示!讓我們在每個唱誦的環節都感到很法喜自在,觀想在大殿那種莊嚴殊勝的環境真是有說不儘的感動和感恩,到了禪堂又是另一種感覺,把工作上煩惱及種種的困擾疲倦借此“浴佛”統統洗滌。身心清淨法樂住心!願今天線上參與法會功德回向:疫情早日去除,世界人類平安吉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簡玉玲 – (香港) 彌陀分會
今年是首次在線上參與浴佛法會,感恩青少年及佛光兒童代表我們獻上香、花、果供。在莊嚴的壇場中一起跟著住持及諸位法師一同禮佛,觀想自己也身在其中,很輕安很感動。也體會到住持開示中提到佛無處不在,牠時時刻刻都在加持和護佑我們,我也要努力的去除苦因,培植樂因,最後得到究竟圓滿的快樂。法會後我也前往浴佛,藉由外在的浴佛來洗滌自己內在的心,淨化自己內心的煩惱塵垢。

陳玲玲 – (香港) 海外佛光會會員
師父們:佛誕節吉祥!感恩感謝!我們雖來自世界各地,清淨自心,莊嚴國土是佛子們的共同心願.無論您現在身在何方,都請您為心中留存一份懷念和感恩…  今日,值此當下特殊時期,我們至誠恭請一切大德師兄、蓮友、家人們,在家中安住身心念佛,以此功德回向給歷代宗親!

張國忠 / 陳嘉翠 – (香港) 旺角一分會
今年佛誕節浴佛修持答應法師全天早上10:00-下午6:00義工幫忙派傳單,浴佛區來了很多信徒其中師姐告訴我路過看到樓梯口傳單上來浴佛感到很高興,因疫情期間以為沒有維多利亞公園佛誕嘉年華浴沸,能在佛香講堂內緬念,感恩!我們做個開心義工也很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精心策劃。今年浴佛特別歡喜,更懂得珍惜眼前。佛寶節快樂!阿彌陀佛!

陳玲玲 – (香港) 般若分會
師父們:佛誕節快樂吉祥!感恩感謝住持的慈悲開示s!我們雖來自世界各地,清淨自心,莊嚴國土是佛子們的共同心願.無論現在身在何方,為心中留存一份懷念和感恩…今值此當下特殊時期,我們要學習佛陀的慈悲濟世多修持、多行善;做有利益眾生的事,好好上班、用心的工作、堅定信心,勇敢面對當下。 玲玲合十

譚佩儀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藉著每年的佛誕節和浴佛法會,令我們憶念佛陀,學習佛法,斷惡修善,發菩提心,慈悲為懷。浴佛能使我們內心清淨,洗滌心靈,我們能借此機會薰習,也令普羅大眾接觸佛教,希望能夠接引更多人學習佛法,令人格提升,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也祈願佛陀加持,疫情早日消除,人民身心健康!

吳佩芝 – (香港) 旺角三分會
今日是佛誔可惜我末能返道埸參加法會感遺憾,好在今日11時在綱上參加法會,直著今日佛誔希望大家用清淨水浴佛能去除煩惱,讓我們信心得以清淨,能夠遠離新冠疫情,讓大家過著幸福的生活,學星雲大師,説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法水長流,祝衆法師身體健康。

吳志榮 – (香港) 圓滿分會
我今灌沐諸如來……一滴一滴的香湯,流過佛身,進入我心。佛身不用我們潔淨,要清洗是我們的凡心妄意。願借一滴法水,淨本具佛心,迴向五濁眾生,同證法身!並願疫情早歇,眾生離苦,世界和平!

塗麗冰 – (香港) 北角分會
吉祥,感恩住持當家諸法師及佛光兒童青少年,因為有你們才成就了這莊嚴殊勝的佛誕法會,看到青少年誠心虔誠的獻供,真的很感動.他們是佛教的未來是佛教的希望!我今灌沐諸如來,凈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共証如來凈法身!

陳嘉翠 – (香港) 荃灣分會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能有這麼多信徒回來講堂浴佛內有老信徒,新信徒,三代信徒更有三好兒童,少年,青年,長青實在太捧,當義工的日子真好一天時間廣結善緣。滿心歡喜看到我們的佛教有希望,感恩住持,各位法師及各位義工。

周怡 – (香港) 沙田分會
在佛誕佳節,在線上能參加慶佛誕法會,看到獻貢果、香、花的佛光少年、兒童真摯誠懇莊嚴的場面,真的很感動!感謝法師們和優秀的導師們用心教導栽培我們的佛光下一代。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在代代相傳!

林瑞婷 – (香港) 旺角一分會
佛誕節紀念佛陀降臨人間,希望眾生離苦得樂,佛陀對一切人敬重如佛,無分好壞,我們要直著佛誕,照顧好自己內心清淨,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放下一切,向佛陀的慈悲和智慧出發,找回自性的真善美。

紀麗娟 – (香港) 如意分會
感恩住持、各位師父和義工菩薩們,給我恩緣回來道場浴佛和參加浴佛法會,讓我清洗心裡的塵垢,再度提醒佛光人母忘行三好四給。未能參加的師姐和親友也能在網上參加浴佛,大家也能共證如來淨法身!

廖錦萍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在維園法會上見到獻供的是成年人,今日在道場見到是佛光兒童,行動淡定和流暢,莊嚴而可愛,道場表現往往有驚喜,令人生歡喜和讚歎心!感恩住持、各位師父和義工,在疫情下可以網上浴佛!

陳志芬13111 – (香港) 傳燈分會
在疫症橫行的時期, 能在網上參與浴佛法會, 感恩常住! 法會開始已很攝心, 看見青少年及兒童身穿整齊服裝奉上供品, 感覺很莊嚴, 感恩主持! 感恩常住! 

陳順景 – (香港) 荃灣分會
今日佛誕節有好多信眾到佛香講堂到來禮佛和浴佛。我哋喺度做義工我哋好開心見到咁多信眾話希望呢個疫情快啲過去,有更加多人可以返嚟禮佛,讀書。我見到很多信眾都很開心。

許耀文 – (香港) 校友分會
感謝本山,定和尚,住持,法師們,義工們的無私的付出及法報施,透過線上參與這次殊勝的法會,感覺非常榮幸能夠參加,小朋友獻供的感覺非常感動!辛苦各位了

鍾愛蘭 – (香港) 菩提三分會
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感恩永富法師和諸位法師,所有義工菩薩,今天是佛誕日,我們以進而精進,以佛法來淨心,願世界平安,疫症消除。 佛誕吉祥!佛誕如意!快樂。

呂少玲 – (香港) 元朗分會
感恩住持及各位法師付出的勞心勞,讓信眾可以來講堂或道場浴佛,又可以在舒適環境欣賞兒童班及青少年的精彩演出,他們在短短的時間排練,就有這精彩的演出,非常感謝。

曾維玉 – (香港) 沙田分會
法會前線上有 小小故障,更讓我 體會到 眾緣和合的成就,佛光青年及兒童獻供好莊嚴看到法師們的用心,給你們好因緣讓生命注入正能量。

謝耀祥 – (香港)
今年亦比疫情影響未能回道場參與佛誕法會;但轉令一角度睇,是令一個新感受是不同的佛誕法會;感恩主持及各位法師使我們信徒在家分享的一齊,感謝你們。

陳純英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莊嚴殊勝的佛誕節法會,看到小菩薩們獻供,開心,感恩住持永富法師智慧的安排,佛教需要傳承,小小年紀種下菩提種子,希望讓社會更和諧,感恩!

李賽鳳 – (香港) 彌陀分會
佛在2500多年前已成道,而自己還是在無明應幻中輪迴。想必和無量佛已擦身而過!今天藉著佛誕因緣好好警惕自己,念佛,學佛,行佛

Tsoi Pik  Ha – (香港) 跑馬地分會
主持永富法師開示,明白了佛誕的意議,即開慧解,在家中可以參加法會,很感恩!諸位法師辛苦了,感謝主持和諸位法師!

林綿湉 – (香港) 圓滿分會
感恩住持及各位法師在疫情下還安排線上佛誕法會,令我感到置身於道場一樣,懷著慶祝佛陀降世的喜悅拜得特別法喜充滿。

林香梅 – (香港) 圓滿分會
祝願大家佛誕吉祥🙏祈願迴向印度及台灣因新冠疫情爆發,早日淨化!因疫情往生者早登極樂世界!病患者早日康復!

陳淑子 – (香港) 海外佛光會會員
見到上供的青少年及兒童有這麼好的善緣,感恩主持常住的安排,讓年輕的一代種下菩提種子,與佛法僧三寶結緣。

何婉明 – (香港) 北角分會
感恩主持及各位法師,在疫情下我們網能上修持及連線法會,顧佛菩薩加庇疫情早退,能回到道塲親近菩薩。

蘇鳳珠 – (香港) 旺角二分會
浴佛是用佛法淨化內心的煩惱,不斷精進,策勵自己,同時也願眾生離苦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麥頴萍 – (香港) 九龍灣分會
願將今天浴佛歡喜善心,回向一切眾生共用快樂常行三好,共發菩提心希望疫情早日消除。南無阿彌陀佛

陳慧玲 – (香港) 妙法分會
每一年都喺維園做義工華邦分會工作,因今年疫情關係可以安坐家中參與法會。

陳慧雯 – (香港) 妙法分會
每天都是佛誕,每天都以歡喜積極的心,迎接萬事萬物,變一個更好的自己。

李仲瑜 – (香港) 圓滿分會
精進上進,發菩提心,日日歡喜日,照好自己的心

蘇建立 – (香港) 自在分會
紀念佛陀誕生,藉浴佛時洗淨自己身心。

譚金好 – (香港) 旺角二分會
非常莊嚴 多謝常住安排!感恩!

呂麗兒 – (香港)
好欣賞青少年和兒童可以傳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