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之下 自強之道

【人間社 吳志榮、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7月11日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督導委員會舉辦「疫境之下 自強之道」——督導體驗分享會,34位督導參加。因新冠疫情關係,督導已很久沒有面對面聚談,借今次機會大家一起研讀大師著作,並分享疫境之下,用佛法應對生活的自強方法。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及當家覺毓法師出席,關心督導們的學習成長和佛光會的傳承。

永富法師表示,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助督導們成長,道場設立從都市佛學院、維摩書院、文憑課程,乃至碩士班等各類線上課程,供大家踴躍學習。期望督導們能提升內在,強化自己。只付出而無理論支持,會容易疲累退失,所以督導都要上課,或參加讀書會。希望督導都能成為檀講師,將會務、學習等經驗分享,從佛光會的參與,找到生命的意義。

監寺覺毓法師談到香港協會已經過三十年歷史,未來三十年要把後代包含進來,培養第二代的信仰傳承。學佛馬拉松是沒有終點的,與道友一起跑,有些人跌倒,有些人迷失了,甚至最後可能只剩下自己。重要是對這條路有信心,從過程中建設健康心靈,見到實相,接受堅持行善學佛,做自己主人,再跑未來的三十年,再三十年。
梁社福督導長感謝常住安排今日的心得分享會,讓督導可以濟濟一堂,分享過去一年逆境心安之法。協會陳漢斌督導指佛教徒因為有無常的觀念,面對疫情能打開自己的心,比較少受影響。督導更以佛法幫助朋友,接受在疫情面對失業,環境轉變等種種不安中,學會轉念。

接著督導從恭讀星雲大師文章《聽星雲大師談人生》〈活出每天的精彩〉中分享心得。吳國維督導疫情期間如回歸叢林式生活,自我隔離,研習佛法,做好自己,不為社會添亂。莊秀卿督導從疫情中徹見因果不空的道理。曾文潔督導疫情前剛修畢收納課程,課堂理論非常切合人生,除了要執物外,原來執理身心也是一堂重要功課。

洪志龍督導這段時間不能遠行,隔離期間體驗了一切皆要自助,才能成就,所以訂定自修方向,向極樂淨土目標進發。蘇簡笑怡督導在疫境中走出去,關懷客戶及有需要的人,用愛語鼓勵他們,自己因而也有得著,見證了三好四給的力量,不可思議。張秀嬌督導落實佛法傳承,給家內第三代好因好緣,從小播下佛法種子。

今次茶話會,讓我們這批佛光人終於可以回家,在常住帶領下,敞開心扉,盡訴這年多來彼此關顧,分享疫情下自強之道。整體來說,大家都慶幸自己學了佛,親身見證了佛法就是生活法,除了自利,更可利他。

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望督導們能從不斷學習中,提升內在,強化自己。(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監寺覺毓法師表示,香港協會已經過三十年歷史,未來三十年要把後代包含進來,培養第二代的信仰傳承。(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督導委員會舉辦「疫境之下 自強之道」——督導體驗分享會,34位督導參加。(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協會陳漢斌督導指佛教徒因為有無常的觀念,面對疫情能打開自己的心。(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梁社福督導長感謝常住安排心得分享會,讓督導可以濟濟一堂,分享過去一年逆境心安之法。(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馮嘉慧副督導長恭讀星雲大師文章《聽星雲大師談人生》〈活出每天的精彩〉,從中學習疫境自強之道。(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吳國維督導分享心得,疫情期間自我隔離,研習佛法,做好自己。(人間社記者知皓攝)
活動圓滿,督導們與監寺覺毓法師合影。(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