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青少年聯誼會 舞動菩薩心展現青年力

【人間社 林素汶、張俊明 香港報導】
青年力+菩薩心=佛教未來的希望。香港佛光道場秉持星雲大師對教育的重視,於7月18日下午舉辦「佛光青少年Z power 聯誼會」,對象是11-16歲充滿活力的青少年,連同義工導師及法師等共約50人參加。是次活動透過將佛法融入活動當中,激發青少年學習菩薩精神的體會,並希望加強彼此凝聚力,促進認識交流及合作為目標。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以活動主題「菩薩心 青年力」,鼓勵學員們要以青年的活力及能量,來跟菩薩心的慈悲柔軟作連結,給人歡喜,願意服務大眾,在面對批評或讚美,不應有所執著或計較,更要培養心存好的念頭,才不會有煩惱。開悟與否雖要靠自己,惟在這佛光的大家庭裡,會有法師及學長們的助緣,不會感到孤獨。期望活動能令大家加快成長,並提示要來挖寶,把慈悲智慧寶藏帶回家,在往後的成長路上能夠受用。 而擔任導師的大哥哥和大姊姊亦會得益,如贈人鮮花手有餘香。

童軍團長洪卓恩及傳燈會統籌會長呂國安在主題座談中,以自身在佛光大家庭的成長經歷與眾分享,將菩薩心和青年力進一步延伸,菩薩心包含大願心、清淨心、慈悲心和般若心,青年力則有承擔力、辨別力、自制力及鼓勵的力量。

隨後的遊戲環節即時實踐剛學會的四心和四力,同學須運用團隊精神、互相信任、訓練辨別資訊能力、及溝通技巧來玩遊戲,知皓法師和導師亦以善巧方便說法提昇同學的願心,期望學員透過融入佛法的遊戲設計,開發內在的般若智慧,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能以佛法的正知正見,來面對一切外在的順逆境界。

最後,學員高唱主題歌曲「菩薩心 青年力」,來感謝常住、住持、法師及義工導師們的用心教導,住持亦回贈牛公仔結緣品,期許大家能像牛一樣的勤奮,並以星雲大師牛年的墨寶祝福語「花開四季 耕耘心田」,提醒要好好在心地上用功。

從參加兒童班,到現在青少年的學員古爾樂分享,今天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並在唱主題歌時,感覺到歌聲的感染力很强,能帶給在場所有人歡樂,期望自己也能具備這股力量,會繼續在佛光道場這平台上努力學習,讓自己不斷成長。鄧梓濠表示,今日所學的與日常生活接近,以普及方式理解到佛教和青少年的願景,日後會以菩薩心實踐三好四給。

總住持勉勵同學根據本身才能參加義工活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期許學員透過活動加快成長。(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集體遊戲講求發揮團隊精神。(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梁鈴悅(中)和古爾樂(左)領唱主題歌曲《菩薩心 青年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迷宮遊戲中,要懂得信賴、合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一項簡單的誰臥底遊戲,讓學員學會給人歡喜和給人信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擁有菩薩心的青少年,展現佛教未來的希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學習佛法,讓青少年走上正路。(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破冰─透過遊戲認識彼此。(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參加聯誼會的青少年度過豐富充實的半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