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典禮講習會 三寶為舟航 邁向真善美

【人間社 吳瑞英 香港報導】
7月18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Zoom線上皈依典禮講習會,近150名皈依者出席參加。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會上講述「皈依三寶的意義」及儀軌說明,目的是讓各位準佛弟子在7月28日的皈依三寶典禮之前,能清楚明白「皈依」的生命意義。

總住持先講解皈依受戒真正意義:「皈」字是「白」加「反」,代表把生活中的煩惱和貪嗔癡「轉」為生命光明面。皈依不是依賴,而是以皈依的信願力生起安全感,而依止佛法僧三寶,確定了生命的目標和方向,從此走向光明善美的人生。

皈依三寶是訓練自己覺醒的能力,不當境界的奴隸,而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皈依對自己有利,受五戒則是對自己及別人均有利益,比喻我們送花給別人,自己的手上也有花香。皈依如同入學程序,辨好註冊手續,之後還要繼續願意提升自我,進一步受持五戒。五戒是做人的基礎,如同儒家的五倫,原則是不侵犯別人,對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信佛要從皈依三寶入門,皈依後,應多回來道場參加佛學課程,成為信解並重的佛教徒。透過對經典的理解,實踐與生活中,並與自己的行為道德連接,正確建立生命的方向和提升生命的價值觀。

總住持叮嚀大家要精進努力,從「解門」的上課學習至「行門」的修持薰習,當中不但認識自己、提升自己,更透過信仰饒益有情。皈依後要持續憶念三寶,不要退失道心或信心,自能獲正向的力量引導,加強我們的善念,能破除黑暗、無明煩惱,以一步一腳印的態度承擔生命的跌宕。佛光山是大家皈依的根本道場,提倡一門深入,要能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與人為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除了皈依的意義之外,總住持亦解釋皈依典禮儀軌的每一項儀文,以及指導禮拜、翻手動作等方法,讓各位準佛弟子們在正式皈依時,能更投入參與。

香港佛光道場Zoom線上皈依典禮講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