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 用智慧與創新共建佛教未來

【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智慧與創新,是佛教棟樑,亦是2021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的主題。一連三天的會議,於10月2日在高雄佛光山舉行開幕儀式,全球萬多位佛光人在空中相會,香港約400名會員參加,由法師們協助提供粵語傳譯,並有多位佛光青年及青少年發心服務,為直播室協助技術支援,與全世界各地的信眾連線連心。
開幕儀式由全球佛光人用各國語言合唱大會主題曲〈愛與和平〉揭開序幕,啟現世界一家和諧圓融精神。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慈悲開示,大師憶述佛光會自1992年創辦後,拓展至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每年的會員大會有如靈山勝會,期望未來50年仍將繼往開來每年相聚,有賴佛光普照,佛光人的善根緣份,讓佛教得以流傳下去。大師最後祝福大家把大會的歡喜帶走,永遠享受這份喜悅。
總會長心保和尚致辭,全球雖然連續兩年受疫情影響,惟佛光人發揮慈悲喜捨的精神,熱心將醫療物資運送至世界各地,讓全世界看到佛光會的努力成果。另方面,佛光會亦在全球氣候變化和心靈環保付出貢獻,一步一腳印地將人間佛教在全世界散播。心保和尙勉勵佛光人從自己做起,繼而影響身邊人,帶動世界和平。
世界會員大會透過線上舉行,這正是創新和與時並進的啟現。心保和尚在主題演講進一步闡述「智慧與創新」對推動發展的重要性,佛教一直視般若為諸佛之母、菩提之因,能了解世間實相;惟一切有為法亦如夢幻泡影,隨因緣而變化,就像疫情令世界變得不一樣,但我們從不一樣當中仍可另創一番空間,從中生起智慧,能在線上參加皈依、法會、會考等。創新的定義就是跳脫現有的思維模式,可是創新的基礎不離智慧,歷代大師以改革創見弘揚佛法,現代則以星雲大師為人間佛教的變革推行者。大師用創新的理念,為佛門的「無常」、「苦」、「修行」、「輪迴」等賦予積極的意涵,並首倡「我是佛」的直下承擔;其次是弘法方式的多元化,用智慧和創新開創數不勝數的弘法模式;第三是配合世界的轉變,提出身心環境的淨化,用實際行動盡一份力量。
會上,秘書長覺培法師宣讀年度報告,科技方面進行組織升級及系統雲端化,亦透過線上打破地域限制,先後舉辦線上皈依典禮、全球佛學會考和世界會員大會;在社會和環境關懷發光發熱,捐贈防疫防護物資逾千五萬件。各地分會亦發表報告,在人才培訓、信仰傳承、慈善公益等建樹良多。
開幕典禮頒發多個獎項,防疫有功獎表現佛光人的無私奉獻,香港航空公司、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俱為得獎者之一,大會並頒發佛光之美攝影獎、三好微電影及全球佛學會考等各獎項。

佛光青年發心協助技術支援。(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每位法師都要協助大會的順暢進行。(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會議管理的工作更繁重,兼顧亦更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法師們為佛光會員提供即時粵語傳譯服務。(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星雲大師在開幕儀式憶述佛光會自1992年創辦後,拓展至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每年的會員大會有如靈山勝會,期望未來50年仍將繼往開來每年相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家一起宣讀國際佛光會會員信條。(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