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佛光人空中交流 互相學習一起進步

【人間社 陳映霖、陳樂賢、吳瑞英、關榮蓮、鄺小燕、緋渄、林素汶 香港報導】
互相交流學習,一起成長進步,共建佛教淨土。10月3日,2021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次天分成七組中文和一組英文,分組討論各項推動發展人間佛教息息相關的議題。香港協會主持其中之「培訓與人才培養」分區討論直播室,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中華總會壇講師鄧淑明擔任主持人,其餘討論議題包括「科技與網路傳播」、「會務與活動創新」、「環保與蔬食減碳」、「慈善與弱勢關懷」「教育與信仰扎根」及「傳承與青年接引」等。

永富法師分享表示,人生是不斷在培訓和學習,培訓既可以是接受他人培訓,也可以是自我培訓,也就是自覺與覺他。我們來到人間,成為大師的弟子,是難遭難遇的,由大師對我們的培訓,再經過培養人才,來成就大師所說的人生300歲。佛光山要從接引新會員吸納人才,敢於重用,積極開辦各類型講習會、佛學班和檀講師培訓等發掘潛能,加強個人素養並不斷觀摩,來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和能力,同時能帶動親友一起參與,讓佛法永續經營。

各地協會亦分享心得和經驗。香港著重新人的培訓,舉辦新會員講習會,由資深會員分享講解佛光山的宗旨,鼓勵參加活動增強凝聚力,發展儲備幹部,創立傳燈分會薪火相傳,開辦線上各類培訓、文憑課程及碩士課程,將一系列的培訓連結到佛學的應用。

永富法師總結表示,大家在各自地區,在不同地方文化和風格下各自努力。中華總會透過線上各項課程,提升佛光人各種技能。馬來西亞不斷提拔精英,同時創造平台空間讓人發揮。南馬用身教來發掘人才,推薦他人加入和發揮專長。菲律賓以音樂弘揚佛法,好苗子計劃吸引了多個國家的人才。今次會議讓大家都有所啟發,一起努力,弘揚佛法。

「會務與活動創新」在疫情下如何把會務推動?主持人覺誠法師表示,必須以智惠與創新來超越一切。香港協會由覺毓法師報告,香港佛光道場因受新冠疫情困境所影響,積極作出許多界限的突破;線上網絡直播法會,讓信徒增加參與感,並確能帶動家人學佛;法會後住持永富法師鼓勵參與者寫心得,強化大家的信仰;線上培訓讀書會帶領技巧;疫情期間分別舉辦兩場佛學會考;教育方面的多元開展,包括與兩所大學合辦的人間佛教課程、香港佛教學院、佛光書院、維摩書院廣泛為社會大眾學習佛法,深化佛學素質的平台,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未來科技對人間佛教能廣泛推廣信仰,更可規化弘法的運行。

「科技與網路傳播」,因全球疫情而成為弘揚佛法的工具。主持人慧讓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在2016年已預期未來佛光山其中一個重視發展的方向是資訊。現在透過即時網路的便利與廣度,讓信仰的力量來穩定心靈。香港協會由知慈法師報告,香港佛光道場在2019-2021年在YouTube頻道影片共有349支,總觀看人數超過248萬人次,觀看成長比率高達393.6%,分別為法會直播、線上彈奏人間音緣、詩偈唱誦、大師文章讀選,並以線上開辦香港佛教學院、佛光書院與維摩書院課程,讓在疫情中的大眾能學習佛法,延續信仰與傳承走出智慧與創新。

「教育與信仰札根」討論區中,各地區均遵重佛光山「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同時受疫情影響而開展了遠端弘法。主持人永光法師表示,佛光山秉承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理念,遇到任何狀況亦積極面對,是佛教活潑展現及全球佛光人發揮集體創作及創新的精神。香港協會李安卿報告,香港佛光道場與香港的大學接軌,設立佛學研究中心,舉辦各種學術性的學位課程,得到社會的肯定。亦繼續推動信仰扎根,從小開始灌溉佛法甘露,從兒童班、青少年班、佛光青年到佛光會,都是令佛法種子更堅定健康的札根成長。

「傳承與青年接引」的條件,主持人如彬法師分享須具備同理心、時間投資及細心陪伴,當中有四步驟:播種、萌芽、培養、成果。香港佛光道場抱持永續經營的系統理念,以發現、發心及發展三部曲來傳承及接引青年,從兒童到青年不同成長階段,提供相應的教育學習平台,搭建服務及發揮的舞台,讓信仰深固扎根。佛光童軍團訓練要打開國際視野,面向世界,學習集體創作,從信仰中找到人生方向。

「慈善與弱勢關懷」一直以來是佛光山品牌,主持人依來法師表示,本著慈悲為懷、廣度眾生的精神,佛光會在疫情期間給予弱勢群體莫大的關懷和支援,各個協會均分別報告捐贈大量口罩、糧食、呼吸機、素食便當、電腦等物資。香港由副協會長蕭灝東報告,期內進行各項的長者關懷、青少年培訓、醫院探訪、義工訓練、捐血等公益活動,而製氧機等抗疫物資亦透過香港航空及時送達疫情嚴峻的國家和地區。

「環保與蔬食減碳」討論區中,慧屏法師開示環境健康和缘起法的關係,種花果樹木得清涼,護持環境能增長功德。大師提倡「環保與心保」,從心靈環保出發,發願清淨心靈,以戒為師,積極交流學習,互相成就,令世界更美好。香港協會由知祥法師報告香港道場以臘八粥、新春素食盆菜、蔬食攤位等多元化活動,不遺餘力地推廣環保活動及蔬食A計劃,並展望將來,以舊書回收、環保創作比賽、綠色生活工作及收納課程教授等方式持續工作。

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佛光人透過網路一起參與分享和討論。(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培訓與人才培養」會議。(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發表香港協會「會務與活動創新」報告。(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師為各討論區提供即時粵語傳譯服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知曦法師協助培訓與人才培養組進行廣東話傳譯。(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法師總動員為世界會員大會服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協會資訊中心各義工為會議服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網路會議將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士連繫在一起。(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