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會員大會閉幕 香港佛光人學佛學管理獲益良多

【人間社 關榮蓮、張俊明 香港報導】
一連三天的國際佛光會2021世界會員代表線上大會圓滿結束,於10月4日舉行閉幕儀式。香港協會80位督導、會長及幹部等,獲邀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共慶大典,他們不少人在前兩天會議已相約三數好友於家中一起開會,這天能與更多人見面相聚,氣氛熱鬧又歡樂,紛紛拿起國旗和區旗拍照留念,並與全球萬多位佛光人在空中惜別,期待明年再見,迎接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創立30周年的來臨。

經過三天會議的交流,與會幹部和會員都表示獲益良多。香港協會會長黃勤道次天參加「培訓與人才培養」的分組討論,他對中華總會的分享印象深刻,感受推廣佛教猶如管理一家企業,須培訓人員的溝通力、故事力、企劃力和實踐力等;這位退休的企業家更表示,希望將寶貴的經驗藉機應用在香港協會方面,並認為各個協會可加強合作,資源共享。

元朗分會會長李志榮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形容會後感受,他讚嘆各協會用活潑的方式發表報告,並為慧傳法師對傳承的看法所觸動,對內須鞏固青少年的信仰和宗門思想,對外則要吸引更多人加入佛光大家庭,才能做到接棒有人。

香港仔分會會長徐潔儀指出,會議能鞭策自己向上,亦能透過彼此認識,增長道誼;面對當前逆境,相信全球佛光人也擁有弘揚人間佛教的願心,手牽手、肩並肩,勇於承擔,接受挑戰,做個「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行者。

妙法分會副會長岑衞琴表示,各地推行人間佛教的豐富成果是寶貴經驗的分享傳承,明白深耕和集體創作的力量;大會主題甚具睿智遠見,是我們在e世代共同努力、面對順逆境、弘法及個人修行的正確方向。

薩埵分會委員Julian Galvin被大會主題音樂〈愛與和平〉所觸動,明白運用音樂和戲劇創作也能把佛法廣傳;在創新科技方面,也讓他意識到要讓正法久存,必須接受和適應新科技的發展。

最後一天會議,通過18項提案,包括響應今次大會主題「智慧與創新」案及慶祝創會30週年案等。主題論壇「智慧與創新」,與談人依空法師、妙熙法師及覺培法師,分別分享過去高僧大德和星雲大師如何不斷創新,把法音宣流;要做到技術創新、思想創新、行動創新和心靈創新;所謂不進則退,要善用科技、創意無限、擴大因緣,推動信仰傳承,令正法久住。

閉幕典禮上,與會大眾在網絡上傲遊全球佛光道場及世界美景,還一起高唱〈四海都有佛光人〉,意氣高昂,期望持續以智慧和創新的思維,為人間佛教再創新的一頁。

雖然大會經已落幕,惟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使會員能充分學習,將安排再播放七個分組討論區,讓會員可自由報名參與研討。

香港協會會長黃勤道與理事黃玉環聚精會神聆聽會議。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頒獎及授肩帶過程現都可在網上虛擬進行。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中)與知觀法師監察直播過程。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議案獲會員鼓掌通過。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師們為大會提供即時粵語傳譯服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協會幹部手持國旗與區旗,和法師們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已打兩劑疫苗的佛光會幹部親臨道場參與閉幕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