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樂活、終身學習」講座 分享樂活人生

【人間社 陳樂賢、陳映霖 香港報導】
10月9日香港8號颱風高掛,無礙逾百位對「樂活產業LOHAS」有濃厚興趣的有緣人及義工進行線上講座及對話。秉承星雲大師人生300歲的終身學習理念,佛光大學香港境外樂活產業學院開辦「樂活碩士專班」,並誠邀佛光大學教授團隊擔任主講嘉賓,為有意報讀的朋友進行講解及答問。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深明香港人生活壓力很大,佛教課程能帶動正向心理,迎合港人所需;如武林高手般將內功與招式相互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佛教學系鄭維儀系主任分享佛教學院師資陣容鼎盛,具備各方面專才,致力培養國際性人才跨領域發展。對話討論環節,環繞「在壓力與困境下仍然需要保持終身學習」議題表達意見。

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闡述課程緣起,透過健康與永續生活方式來達到快樂生活,分成五個領域:一、「健康生活模式」:如何從吃得健康,乃至以天然為主的食材去研發素食料理,以及以植物性的材料造皮包;二、「替代醫療」:使用方療與指壓來替代中西醫治療;三、「個人發展」:透過禪坐達至正向心靈健康;四、「友善生態的生活模式」:運用再生能源、節能減碳等領域;五、「生態觀光旅遊」:在觀光旅遊中不影響環境的永續。
學院主要分二個系所組成的專業產業領域,第一是「未來與樂活產業碩士」,分述環境永續經營管理發展,整合健康知識以至輔助療癒,輔助領域內容包括音樂舞蹈、園藝、經絡、方鄉療法等養生照顧課題;第二是「健康創意蔬食產業碩士」,分別是健康創意素食研發創新與制作及餐飲服務跟經營管理。碩士課程將健康蔬食與餐旅管理、整合健康與生命學及永續發展與未來學三個領域課程融和在一起。

韓傳孝助理教授講解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這必修與選修內容,他分析如何在現今社會型態和人類需求的轉變中,提升學生了解社會的多面向發展所帶來的挑戰與契機,理解樂活產業所帶來的發展商機,勉勵大家終身學習。

香港專班碩士課程學生龔敏英分享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很多佛學知識,雖然兩地語言不同,感激佛光大學教授諄諄善誘地用心指導,順利完成作業。剛退休的張江亭同學過去在銀行工作,經常去世界各地出差,一直對專業化的樂活課程感到興趣,最近有幸成為碩士課程旁聽生,希望可以在自己的生活、家庭與工作上整合中學習。

佛光大學團隊與100位參與會眾合影。
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許興家闡述碩士班課程緣起。
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現場指導及支持本次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