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五戒講習會 圓滿人生趨向光明

【人間社 陳樂賢 香港報導】
為了讓參與者清楚明白下星期舉行的三皈五戒典禮的意義,第一次講習會於10月16日舉行,百多位香港皈依受戒者齊集香港佛光道場,與來自中國、澳門、越南、馬來西亞及南韓等地的線上參加者,一起聆聽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皈依受戒的意義及三寶的功德力。

總主持引用星雲大師的開示,皈依受戒如同進入一所學校讀書,必須辦理入學手續成為學生,才能正式成為佛教徒。住持勉勵大家要擴大心量,發揮生命的價值,斷除我執、修善去惡。學佛是超越生命的輪迴,學習做生命的主人,把生命面趨向光明。

皈依是歸投三寶,總住持以黑、白二法來闡述皈依的意義,黑法代表煩惱,像黑暗中看不見前方,心不安穩;白法代表光明、智慧,好比人在黑暗之中出現光明,心就自然安住。透過皈依三寶,讓此期生命得到光明引導,幫助我們處理生命的種種痛苦與煩惱。皈依是「自利」,而受五戒則是「利他」,受戒體的規範,對自己行為負責任,在善法上不侵犯別人,以正向思維逐步完善身口意三業,以發菩提心為基礎去廣結善緣。

透過闡述皈依受戒中的內涵,並釋疑大家對五戒的見解,總住持永富法師鼓勵大家把握這次因緣一起受持五戒,正確了解佛法,才能產生正知正見的信仰,讓我們擁有真正的智慧力量來修正身心。

鄭淑敏師姐與黃小慧師姐早於2013年皈依,適逢這次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三皈五戒典禮,把握因緣求受五戒。鄭師姐的工作是關於心理學,現時在佛光道場報讀碩士課程,讓自己不斷反思,鞭策自己精進學佛,並要以戒為師;今天在講習會上,總住持講授「受了戒,就是不可以做了」,讓她非常受用,馬上放下不該做的念頭。而黃師姐期待以清淨心恆持五戒,於佛道上努力精進。

參與講習會的準戒子精準提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行者早皈依,早種菩提種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信眾在齋堂參與三皈五戒講習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解皈依受戒的意義及三寶的功德力。(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參加講習會是為了清楚明白皈依受戒的目的和意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朋友需要法師協助搭衣。(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準戒子向法師學習搭衣技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