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學院、佛光香港書院、香港維摩書院2021秋季聯合開學典禮

提升生命層次  活到老學到老

【人間社 關榮蓮 香港報導】
「金剛非堅,願力最堅」。香港佛教學院、佛光香港書院及香港維摩書院於10月17日在香港佛光道場大殿舉行2021年秋季聯合開學典禮,連同海外線上學生,近百人參加。宣誓儀式莊嚴有序,别具意義,現場學生手持菩提心華,以《華嚴經.淨行品》心願奉上佛前,期望在師長的培植灌溉、自我覺照的努力下,不忘初心,菩提心華茁壯成長,散發戒定慧和與人為善的香氣!

開學典禮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及諸位法師出席。總住持引用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勉勵大家要精勤努力,承擔「我是佛」,調整因緣服務大眾,活出生命價值。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開辦專案課程目的是為了幫助大家提升生命層次,學習內修,轉化思想模式,運用佛法安然度過生命當中的痛苦煩惱。並藉此培訓人才,增加大家對佛光山這法身慧命之家的歸屬感,擴濶生命平台,弘法利生。覺毓法師期許大家要像跑馬拉松一様,生生世世經營佛法,精進不懈,努力加油,得到佛法的滋潤。

多位學員分享學習心得。香港佛教學院學生林璦相信佛法能開發智慧,在逆境中也不再懼怕;希望憑藉菩提心願,行菩薩道,得菩提果。學生梁穎姸讚嘆課程由淺入深,精心安排和非常實用;「有佛法就有辦法」,會把佛法活用在生活中,並希望能不斷學習,持之以恆。

佛光香港書院學生談嘉恩指出,寫周記是自我反思的好因緣,讓她更了解自己和改變自己。香港維摩書院學生陳詠珊表示,佛法令她的人際關係改善,家庭及工作上都更融洽;皮膚可能隨年齡增長而少了彈性,但忙就是營養,學佛後,令她的心靈更具彈性、更青春和有活力!
學生王玉芬表示,課程讓她重拾穿著整齊制服上課的滋味。過往生活緊張不安,對佛理一知半解;如今課程令她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在反覆的自我觀照下,糾正錯誤想法和行為,家人同事也覺得她笑聲多了,活得更輕鬆自在。

總住持預告佛光大學碩士班的教授專家也會一起為大家上課,大家感到非常雀躍。典禮上,總住持頒發上學期各班的全勤獎,獲奬學生歡喜領受。禮成後,大家專心聆聽覺毓法師的第一堂課,最後在悦耳的梵唄聲中一起共修。

總住持帶領法師和學員一起合十,唱三寶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現場和線上學生以至誠心參加聯合開學典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引用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勉勵大家要精勤努力,承擔「我是佛」,調整因緣服務大眾,活出生命價值。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頒發香港佛教學院上學期全勤獎,獲奬學員歡喜領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頒發佛光香港書院上學期全勤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維摩書院多人獲發上學期全勤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教學院學生林璦希望憑藉菩提心願,行菩薩道,得菩提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教學院學生梁穎姸讚嘆課程由淺入深,精心安排和非常實用。(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聯合開學典禮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及諸位法師出席。(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期許大家生生世世經營佛法,精進不懈,努力加油。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聯合開學典禮如法如儀,學員們以至誠心發菩提願,期望菩提心華茁壯成長。(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線上線下全體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典禮後,大家專心聆聽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的第一堂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在課堂上分享,每天都活在使命中,忙得很有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