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論壇

淨化人心愛惜環境 共建人間佛教淨土

【人間社 關榮蓮、陳映霖 香港報導】
2021年10月18日,香港恒生大學與香港佛光道場共同創立的「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假香港恒生大學舉行首場公開論壇,主題為「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海內外線上及現場逾300位有緣人積極參與,由佛光山港深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及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系主任汪雅婷教授與大眾作精彩分享。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管理委員會聯席主席張江亭致歡迎辭,介紹該中心的成立因緣、目的及工作,現時全球暖化、環境污染以及大國間的局勢緊張,導致人心惶惶,環境與人類都需要減排,人間佛教將佛法融入人間,推動社會正能量,有很正面的作用。

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喜悅常樂的人生」,解釋生命是因果相生的循環,所謂「法不孤起,仗緣而生」,大家能來到人間是過去修五戒十善的福報。喜悅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不一定要從物質上的滿足,可從觀念態度的調整而獲得。總住持介紹喜悅常樂的人生法門:「認識自己」的能力和不自覺的慣性習氣;用「正向思考」明白世上沒有絕對的好或壞,訓練自己多往好處想,要知道眾人皆有佛性,若能開啟心靈之光,自能消除內心的無明黑暗;做好「心的管理」,珍惜和善觀因緣,明白順逆境也是提升自我的增上因緣。「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和善美的,以淨化人心為主,只有心靈淨化才會有喜悅常樂的人生。

在「環境育人、綠色生活與永續發展」環節,何順文表示攜手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希望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間佛教應用與實踐的平台。校長讚揚佛法深具環保和愛惜環境的慈悲意識,佛教的緣起觀和六度波羅蜜正是建立綠色生活的基礎。環保始於「眾生一如」的平等心、「因果報應」的善惡心,以及萬物「和合共生」的慈悲心,勉勵大家惜福、惜物、惜緣和惜生。恒生大學致力推廣校園綠化環保、青年可持續發展教育和可持續社區的工作。大學亦有「君子大學」的美譽,以「環境育人」的理念,大量利用竹子作為建築材料和種滿竹樹等,讓校園洋溢著正直、剛毅、虛心和有節氣的君子氣質,希望學生從而達至環境和心靈的和諧狀態。

汪雅婷講述「LOHAS就是一條正能量之路」,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人生本來就是追求快樂,但很多人卻反問「甚麼是快樂?」人需要身體健康之餘,同時也需要身心靈健康。汪教授分享自身經歷,如果身體和心情不好,基本是很難有正向思維的,因此建立健全身心和理念,正是樂活產業的課程目標。

恒生大學林籽緣同學在講座後對大學和香港佛光道場加深了認知,透過今晚的講座,大家明白應在心態上作出調整,學習放過自己,林同學相信樂活產業具有更多方法和技巧去幫助現代人減壓,讓人生可以活得更開心自在。關可傑同學分享現時青年人很忙碌,來參與講座是希望能舒展身心,他形容自己平時比較執著,很在意別人的評價,聽完講座讓他感覺放下;他相信樂活產業對社會各階層,特別是有工作經驗及退休人士有很大幫助,以佛學角度看世界,對應社會問題,可以減少很多生活壓力。

論壇主講嘉賓與現場及線上參加者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管理委員會聯席主席張江亭致歡迎辭,介紹該中心的成立因緣、目的及工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喜悅常樂的人生」,解釋生命是因果相生的循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現場聽眾報以熱烈掌聲。(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恒大何順文校長(左二) 讚揚佛法深具環保和愛惜環境的慈悲意識。(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系主任汪雅婷教授(中左)在線上與現場論壇互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關可傑同學來參與講座是希望能舒展身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假香港恒生大學舉行首場公開論壇。(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恒生大學林籽緣同學在講座後對大學和香港佛光道場加深了認知。(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