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婦女法座聯合課程

救救地球 衣食住行活出綠色生活

【人間社 關榮蓮 香港報導】

「地球病了,要靠大家來關心、來搶救!」 11月1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首次「兒童班、青少年班及婦女法座聯合課程」,由佛光青年鄧彥怡和蓋怡君主講「環保與心保」,線上線下近170人參加,大家不分年齡界限,齊心救地球、保生態!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現在地球的暖化是人類過去沒有做好環保工作的結果。我們除了身要環保,心靈環保更為重要,口說好話,意存好心,身口意三業都應做好環保工作,我們和地球便會活得更健康快樂。

鄧彥怡和蓋怡君分別於香港的大學任職及攻讀博士生,專項包括推動本地有機種植、可持續生活方式、能源和社會問題等。她們透過投影片、故事、短片、問答和環保書籤製作等多元化活動,讓大家更認識環保的重要性和增強減廢保育的公民意識。

鄧老師解釋地球面臨的挑戰、香港廢物處理的情況和垃圾分類小知識,並分享工作上的親身經歴,認為天氣反常對環境及農作物有嚴重傷害,情況近在眉睫,與大家息息相關;她在課堂後表示,設計一個能涵蓋兒童、青少年和婦女的聯合課堂極具挑戰,但看到大人和小朋友也踴躍發言和用心製作,她再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大家對環保的熱情。蓋老師指出,從日常衣食住行中可活出綠色生活,佛教一向提倡不殺生而積極護生,誠如大師的教導,我們應與萬物「同體共生」,彼此尊重,她更勉勵大家參與蔬食A計劃,改變膳食習慣,減低食物碳足印。

製作環保書籤環節顯示同學們的十足創意。總住持在活動尾聲看到大家的作品,大讚兒童班和青少年班創意無限,而婦女法座作品則比較實際,看到不同年齡層思維上的不同,希望大家在未來學習上都會更豐富和精彩!此外,當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香講堂羅陳楚思長者鄰舍中心」服務的青少年,喜獲總住持頒發義工服務嘉許狀。

佛光青少年梁鈴悅表示,明白地球已被嚴重污染,香港的堆田區亦不勝負荷,她承諾會在衣食住行上實踐綠色生活。鄧梓濠了解到日常生活有很多方法保護環境,會做到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購買本地裸裝食材和少肉多菜,希望減低碳排放及碳足跡。

元朗分會督導、婦女法座的黄秀蘭表示,聯合課程特別和有意義;她讚嘆兒童和青少年回答問題別具思維創意,所以大家年齡上雖有很大距離,也能彼此學習。其7歲孫女林羽潼覺得課堂有趣好玩,認為素食非常健康,每星期會吃5次素。

婦女法座徐靜和8歲女兒任芷瑜今日如願能一起上課,她們一向重視環保,課堂後承諾會進一步身體力行,徐靜日後會想清楚才購買東西,任芷瑜會少用膠袋、膠樽,多帶備環保盒,還計劃每星期由現在吃一天素轉為兩天,身旁的媽媽亦爽快答應,並發出會心微笑!

5歲的林嘉浠製作書籤時認真投入,完成後還主動從齋堂最後一排走到最前,向師父展示她的作品;當總住持對著小妮子的作品豎起大拇指時,雖然戴着口罩,從她眼裏也看出綻放的燦爛笑容!

在課程開始前,三班的同學齊在大殿靜坐靜心。(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青年鄧彥怡(左)和兩位蓋怡君老師向同學灌輸環保意識和知識。(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齋堂坐滿了兒童班、青少年班及婦女法座學員,大家專心聆聽道場首次舉辦的聨合課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同學在認真聽課。(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問答環節,兒童踴躍發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同學發表對環保的意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鄧老師以工作的親身經歷向同學講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齊来動手製作環保書籤!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有安法師協助指導大家如何製作環保書籤。(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同學互相幫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看我自製的環保書籤多美麗!(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朋友發揮十足的創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朋友向總住持展示他們的成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這款書籤甚至可當電話。(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義工服務嘉許狀給當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香講堂羅陳楚思長者鄰舍中心」服務的佛光青少年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