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青少年及讀書會推動三好 梁省德中學校園設展區播書香

【人間社 岑衞琴、張俊明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致力推動三好校園教育。於2021年12月4日,位於荃灣的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於舉行資訊日,雲水書車及人間佛教讀書會連同佛光青少年合共40多位義工發心服務,在該校設立三好展區,向學生、家長及老師推動閱讀及品德教育,現場參與者絡繹不絕,共享充滿書香及歡笑聲的下午。
三好展區內容多元化、動靜皆有。靜態的可在雲水書車挑選喜歡書籍坐下細心閱讀,或靜心抄大師菜根譚佳句;動態的可參加讀書會與義工互動,或玩闖關遊戲換取結緣品,最後寫下三好心意卡,在心田注入正能量。首批參觀者是該校童軍團,日行一善的童軍與奉行三好最是投入,以朗讀聲和拍掌聲產生共鳴。校長植文顯和校董們參觀展區時,異口同聲贊同在校園推動三好的意義。
香港佛光道場與梁省德中學共建三好讀書會始於2018年,縱使疫情期間,仍繼續在緊湊的課程中安排網絡讀書會;至今香港疫情清零,隨即再安排義工到校講授。植文顯校長一直鼎力支持三好讀書會,他表示該校極重視品德教育,學生在疫情期間缺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三好讀書會能維繫同學繼續完善生命教育;另方面,可加強閱讀風氣,令學生可在電子世界中取得平衡。他讚揚今天活動相當成功,能讓家長和不同人士均可接觸到三好的意義。圖書館主任黃宛文老師認同三好的概念在今時今日的教育層面更形重要,所以希望從初中開始便培養三好的基本品德,將與讀書會義工討論以不同主題加強協作。
雲水書車在疫情期間蟄伏近兩年,在上月下旬方重新啟動。輔導法師知孟法師表示,日後計劃主動聯絡學校安排書車進校,甚至進駐一些社區定點,配合讀書會、講故事和抄經等活動,以多元化的內容,讓參與者體驗閱讀的樂趣。
學習三好亦可透過實踐而行,佛光青少年共12位成員在各區輪流服務,以青少年引導青少年,格外覺得親切,他們亦感獲益良多。梁鈴悅説,能夠參與今日的書香活動及讓更多人認識佛光道場的青少年活動,廣結善緣,感到很有意義,意想不到原來很多同學喜歡看書。伍梓涵很開心讓人認識道場的青少年班內容,而且認識了很多朋友,培養與人溝通的信心;最難忘抄佳句,不但能夠靜心,還與星雲大師的法語結緣。
參觀的同學和家長亦覺耳目一新。陳絡晴同學首次看到雲水書車,感到很新奇,圖書種類很多;她喜歡認識生物,所以特別選了《圖解生物的奧妙》,稱讚內容解釋得很清楚。載皓楠同學說今天認識了蔬菜的好處,更獲得媽媽的鼓勵,承諾日後會多吃蔬菜。
抄寫大師佳句則無論大小朋友都喜歡,座無虛席。七歲的載靖雯一連抄了四張佳句,還説下次再來抄寫。曾婧同學説抄佳句時,感到內心平靜。朱文莉同學則從抄寫中,培養耐性及成就感。梁柏昕同學時表示抄佳句前會因擔心抄得不好而緊張,完成後卻感到很興奮。

童軍首批到場,座無虛席。(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用心抄法語,同時學習人生智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義工向童軍講解大師的文章─微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日行一善的童軍自然知道奉行三好。(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義工向校董介紹雲水書車。(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校董和嘉賓在了解遊戲的玩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從圖片中理解三好的概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校長、董事們與法師行三好手勢,OK!(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請跟我來~帶領參觀人士進入展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看書是自我的空間。(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做好事~幫助有需要的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青少年義工協助青少年玩遊戲。(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闖關後,可抽獎領取結緣品。(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年齡相近,溝通亦無障礙。(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青少年義工做不同工作崗位,包括做小記者。(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抄經、看書各適其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青少年義工介紹佛光青少年班,希望對方亦成為一份子。(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參加蔬食A計劃。(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青少年引導青少年格外感到親切。(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參加遊戲者為「說好話」找相配對。(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揀選喜歡的圖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青少年張宗淳教同學執毛筆。(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讀書會義工在講解人間福報內的文章。(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青少年梁鈴悅向參觀學生及家長介紹香港佛光道場課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參觀人士絡繹不絕。(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排排坐,一起閱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家長指導子女三好概念。(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認識三好,從小開始。(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三桌讀書會全部客滿。(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活動圓滿,法師、義工與校長大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