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報告(第一週)


《無量壽經》—永富法師

陳楓瑩 (中國廣東汕頭) –   晚上班

感恩住持詳細介紹18–20願的內容,更加體會到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也解開了我之前對于18願的疑惑。
今晚感觸最深的是,佛菩薩的慈悲心,是廣無邊際、難以思議的,阿彌陀佛發的大願,都已經想好了各種衆生的條件,然後爲他們開方便門接引到凈土。佛菩薩憐憫惡人更甚于善人,也讓我很觸動,平時遇到各種覺得不喜歡的、待人不是很好的人,都是想著要離遠一點,也是這種想要遠離的心,讓我們也生了很多的煩惱,如果想要遠離但現實不允許,更是痛苦。但是佛菩薩却相反,他們的慈悲可以包容一切,不念舊惡,不憎惡人,還想盡一切辦法救度惡人。我們也要學習佛菩薩的慈悲,不要總是以自己的主觀意識對周圍的人事做簡單的評判,然後就覺得要遠離什麽不善的人或事,而是要學會換位思考,力所能及的給別人一些善意,也許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呢,即使沒有,學習轉念,也會讓自己的煩惱减少很多啦(當然,也要分情况場景哦,不能盲目)。
同時,慈悲也是可以很大的减輕我們的煩惱與嗔心,每次住持分享的一些經典內容或故事(比如六祖與刺客的對話,比如今晚的課程),都會很感動,也消除了內心積壓的一些煩惱甚至嗔心,能讓自己提起正念,光明思考,這就是慈悲能對治嗔心啊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25.5.22 第1堂今天是第73期都市佛學班《佛說無量壽經》的的第一堂,住持把第18、19、20願作詳細精闢介紹,十分珍貴,仍有意猶未盡感覺!印象深刻的有幾點:1.法藏菩薩把衪成佛的生命,跟十方衆生綁在一起發願,如果衆生不能往生,䛒不成佛,而第18願便是念佛人和阿彌陀佛「機法一體」的關係。2. 第19願,靠自力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重點還是要稱佛名號,便能蒙阿彌陀佛攝受正定聚,决定往生與佛同在。3.「五逆重罪、毀謗正法」等不善人,兩者得救或不救,分別作出各種理論闡釋。末學覺得,阿彌陀佛發如此悲願,目的是悲憫痛苦、無明的衆生,而加以救度。《佛說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于五濁惡世裡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法。念佛成佛的法門也是諸佛如來修行的境界。有感我今天能信這個法門,都是諸佛的威神加持所致。明白念佛法門雖說是易行道,但念得不懇切,亦難與一句阿彌陀佛聖號相應,因此還是老實念佛爲要。感恩住持的教導,阿彌陀佛!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晚上班

        師父很詳盡解說淨土法門的攝生三願,讓我們清楚明白淨土法門的核心,以及 念佛往生願,臨終接引願與繫念定生願三者之間的差別! 看到法藏菩薩爲了救度十方衆生永離輪迴的生死大海,將他成佛的誓願與十方衆生的往生緊緊繫在一起,內心深受感動,也更加深刻體會阿彌陀佛救度衆生的大悲願力,絕對不會放弃,也絕對不會遺漏任何一個衆生;只要我們至誠懇切 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必定能够往生淨土!
        感恩師父一直以來以無量無邊的慈悲呵護我們,尤其在這疫情嚴峻的當下,時時刻刻給予我們身心安穩的正能量,幷且不辭辛勞安排種種醫療資源與寄送防疫物資,讓衆生得到如同阿彌陀佛般的慈愛與救護,身爲弟子的我們,會以師父您作爲行菩薩道的典範,好好向您學習,謝謝您,有您真好!

馬書紅 (中國河南) –   晚上班

      無限感恩佛力加持!從2020年慧中法師結緣我三台永富法師的念佛機,晚上只要有空就跟著法師念佛,終于迎來了今天,讓我找到了我的親教師——永富法師!真是涕泪而下!(我是修學淨土的,一直苦于沒人指導)
     聽了本節課,我的收穫如下:
1.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讓我明白了十方衆生,只要念佛必定成佛,堅定了我的信心,一定要好好念佛,不要錯過今生!還知道了我們和佛是一體的,十八願是機法一體,自他不二,生佛同體的本願。想想以前我根本不知道阿彌陀佛和我們同在,是一體的,真是業障深重啊!
2.通過永富法師以曇鸞大師、善導大師的單罪、複罪的引證,我明白了,"唯除五逆   誹謗正法"是佛慈悲衆生,提醒衆生相信因果,是壓制、遏止的意思。
3.佛更憐憫惡人勝于善人。
4.要有同理心,只有通過不斷的苦難體會,才能够不斷增長自己的慈悲心。這給了我力量,讓我能安忍順逆境。
5.我明白了第十九願是靠自力,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回向求生極樂的。
6.還明白了18願、19願是當機願,20願《繫念定生願》是結緣願。同時知道了漏生衆是不瞭解阿彌陀佛的救度悲心。
7.十八、十九、二十願這三願稱爲攝生三願,其中第十八願是主幹,十九、二十是枝幹。
     總之,通過這堂課的學習,更堅定了我的信心,讓我更加相信佛陀,相信阿彌陀佛的接引!無限感恩一切!

韓桂芳 (中國江蘇) –   下午班

恭聽永富法師爲我們講解無量壽經,瞭解四十八願,特別是第十八願是本願,十七願是欣慕。法藏比丘把自己的生命和十方衆生往生綁在一起,如不能往生,誓不成佛。三願(18,19,20)全部都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因,其中有微細的差別,攝受往生的三願中,第18願第19院是屬當生得度。法師叫我們如果能把心專注在一處,沒有不成就的事。我們能够一心繫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必定能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圓滿我們終生的大願,成佛度衆生。阿彌陀佛大慈父,不捨弃一個衆生。善導大師認爲,造了誹謗正法的罪,也會被佛的大慈悲所接引往生,問題是造惡衆生,願不願意伸手打開心扉?否則沒辦法接引。這是對有回向心,心能回轉的人來講的。第18願在佛的眼光裏,沒有不是五逆毀謗的罪惡凡夫,沒有不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所以,第18願最後的唯除五逆,毁謗正法是指的壓制遏制的意思。佛陀怕我們犯罪,要先提醒。佛以最苦的人爲對象,是他的本願。 如要比較的話,阿彌陀佛更爲憐憫惡人,更憐憫違逆自己的人。法藏菩薩事先想到了,所以加了這八個字。在我剛學佛的時候,還不能理解。
心想這些惡人,也讓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爲什麽不叫下地獄?他們應該下地獄!我恨死這些人了!開始想不明白,後來通過佛法的慢慢修持,今天又聽了永富法師給我們講的這個三大願心開意解。阿彌陀佛大慈父真是不捨弃一個衆生,就是十惡的人也要救度他,現在我想想是的,阿彌陀佛爲什麽最憐憫這些人呢?就像世間的父母,也是最疼那些殘疾的孩子一樣,現在我才明白,這些惡人他們是最可憐的人,也是最需要佛救度的人。所以,我們要成佛就要放下萬緣,消除一切怨恨,首先要發菩提心,是度一切衆生,才能成佛。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普度衆生!南無阿彌陀佛!

王志慧 (香港) –   下午班

每個星期最盼望的,就是星期三下午,能够上總住持的課,我感覺我很有福氣,住持講經很貼近我們生活日常,教我們從佛法真義,理解生活的各個層面,如何把佛法融入生活之中。
不久之前的香港,新冠疫情的第五波,嚴重到每日幾萬宗確診,到今天每天二、三百宗確診,社交活動由完全停止到慢慢恢復,我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平靜、正常的狀態,真正是曾經在危難裡才明白平靜的可貴。
從十八、十九、二十大願,我感受到佛菩薩從來沒有離弃我們,凡夫的我很差、習氣重、懈怠,其實佛一直都在身邊,䕶佑我的生活,護佑我的修行,想到這裏我很感動,雖然不知道自己過去世有沒有犯過五逆重罪,但至少今世我還可以爲自己、爲衆生努力修行,有阿彌陀佛的信心保證,以後我念佛就會加倍有力量,我不會再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往生西方淨土,因爲阿彌陀佛早已金口保證了。
台灣疫情非常嚴重,我每天早課修持大悲咒,也有迴向給台灣的大家,我的力量很渺小,但祈求台灣疫情可以受到控制,慢慢回落,讓大家重過好生活。
感恩總住持,期待下一課。

宋彥玲 (中國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感恩永富法師今天講的第十八,十九,二十大願。
以前只知道十八大願重要,具體不是太明白,今天才瞭解到十八願是根本願,是我們佛性起死回生的關鍵。
十八願:稱念佛名,是乘著佛力加持而去的。
十九願:臨終接引,不是靠念佛往生,是靠自力,自己的力量,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臨終來接引的。
二十願:繫念定生願,法藏比丘爲了憐憫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肯定的衆生發了此願,促進他儘快往生。
如果不是上課,以自己讀經,這些願不可能瞭解這麽清楚。感恩永富法師!
當永富法師講到阿彌陀佛憐憫惡人更甚于善人,憐憫惡極者勝于善者。這種講說第一次聽到,當下對阿彌陀佛那種仰慕之心油然而生,感覺太慈悲了,在此想到星雲大師,大師就是遇事處處爲別人著想,心系衆生,是慈悲廣大的師父,阿彌陀佛對惡人更是慈悲,在此徹底明白了爲什麽都稱諸佛菩薩爲大慈大悲了。
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授課,辛苦了。
阿彌陀佛![合十][合十][合十]

陳中季 (中國) –   下午班

感恩永富法師慈悲授課合十
主要闡述了十八願是願中之王。因爲第十八願成爲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一個願。更是後進持名念佛往生的依據。
我們沒有斷煩惱,貪嗔痴一大堆 ,積功累得不够,少善根福德因緣,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發下念佛往生的願,就算是念佛修行 ,也沒辦法脫離六道輪回,第十八願是我們的佛性。是根本的願。
法藏比丘把經歷和十方菩薩綁在一起發願,我們的願從自己出發的,所以說佛菩薩慈悲,心系衆生。
在四十八願中,只有十八願,是念佛人和阿彌陀佛一體的關係,自他不二,生佛同體,衆生和佛同體 ,自是自己,他是阿彌陀佛。
十方衆生只是念佛,就會百分之百的往生,最後成佛,先生不退,因此第十八最根本,最直接的願。
合十感恩

陳文娟 (香港) –   下午班

阿彌陀佛發48大願度眾生 l8願是根本願 念佛往生願 阿彌陀佛成佛路上和十方菩薩 眾生緊密聯繫在一起 只要稱念我的名號 就能往生極樂世界 這給我和眾生 很大信心和希望
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 處處為眾生著想 時時護佑著衆生 他無量光無量壽 攝受眾生 極樂世界就是我家 令我今生晚年得到寧靜安穩
但是眾生自己也要發菩提心 修諸功德
積累福報 把功德迴向求生極樂世界 佛力加自力 無事不辦
在動盪不安的現世界 令我更加嚮往極樂淨土 今後更加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聖號 祁願阿彌陀佛諸大菩蕯前來接引我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念佛念法念僧 得不退轉

涂麗冰 (香港) –   下午班

吉祥,今日是道埸73期都市佛學班開課的日子,很開心很期待!今日聽了住持很詳細叙述講解了阿彌佗佛48願中的笫18、19、20願,指出18願是大願是本願,法藏比丘發了誓願,任何衆生只要俱信心真心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除了五逆重罪毀謗佛法除外)這是菩薩慈悲,心繫衆生,這18願念佛往生願是靠佛力的加持!而19願的臨終接引願是修因,要靠自己的力量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深信阿彌佗佛是沒有門檻的,絕對平等!希望自已有信心能肯定的做當基眾!感恩常住的課程亦感恩住持詳盡的解說,給予自已堅强的信念!弟子合十🙏🙏🙏

邵建萍 (中國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感恩永富法師詳細解析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其中的18,19,20,攝生三願,法蔵菩薩把自己的生命和十方衆生往生綁在一起,不舍一個衆生,更加憐憫惡人,甚至違逆自己的人,這是多麽廣大的慈悲願力呀。永富法師譬喻就像父母和孩子的關係一樣,即使孩子犯罪了,仍然不舍的心情,法藏菩薩的絕决誓願太感動人了,我該怎麽感恩,怎麽報答呢,唯有將此身心奉塵刹,發菩提心,自力所修的功德,六字洪名的功德回向西方永生極樂🙏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下午班

從淨土法門的心要中看到了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機法一體、自他不二、生佛同體的本願,看到了阿彌陀佛與十方衆生緊緊的聯繫在了一起,從未遠離。那一刻,內心無盡的感動無以言表,自己也願將這份感動化作未來前行的動力,發菩提心在大衆中廣修一切善法,依教奉行修諸福德。
阿彌陀佛!
有您真好!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李怡靜 (中國江蘇宜興) –   下午班

阿彌陀佛發了這個心,要爲一切衆生永拔生死根本。這個志向多大啊!所以我們真正信了佛的勸導,希望爲彌陀做一點事情,我們的人生才有意義,衆生辛苦萬分。而我們又該怎麽報答佛恩呢?只是享受嗎?
慈悲喜舍善巧用,
智慧花開一切處。

梁惠娟 (香港) –   下午班

1.今日才知道原來佛教徒是有很多類別修功德
2. 做惡慨衆生只要往生前願意將心打開 相信佛佗 也是可以改變的
學習佛佗慨慈悲 心真的要 柔軟 所有令我們感覺不舒服的人和事 更需要我們耐心對待 不可逃避

吳玲艷 (香港) –   下午班

今天住持講到彌陀四十八願的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是本願,念佛就能往生,否則衆生就是不斷在六道輪迴!如果我們平時精進念佛往生就有把握,不要等到臨終靠助念往生,未必有這個因緣!要做當機眾不要做結緣眾!

蘇育敏 (香港) –   下午班

對阿彌陀佛發願的內容有更深一步理解,有了永富法師講解阿彌陀佛的根本願(十八大願)能更鞏固和掌握往生彌陀淨土的信心及方向,立下菩提不退心。

陸鳳英 (中國江蘇宜興) –   下午班

通過今天課程的學習,法藏比丘悲憫衆生的心,令人感動。我們凡夫不容易對討厭的或陌生的人生起憐憫心,這也正是要修正之處。

邢慧芝 (香港) –   下午班

法師很慈悲,內容亦充足,解釋得很詳細,很高興有幸參與住持的堂課

范靜鴛 (香港) –   下午班

非常感恩永富法師,能夠參與這個課程,我會繼續努力學習。感恩!

馬喜君 (澳門) –   下午班

收益良多感恩法師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在無量壽經裡,法藏比丘所發的48大願中,第18、19、20念佛往生願,稱念我的名號,能令衆生往生西方淨土。第18大願是願中之王」本願」,是法藏比丘把自己成佛和衆生生死,生命的永恒,都綁在一起。因爲人有煩惱、有生死,在生從何來,死到何處去的生死之謎沒法解决時,佛陀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可以永生,讓人有了希望。只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這萬德洪名,如同一句真言,不可思議,可以斷除煩惱,消灾免難,實踐修行永續,一直到成就圓 滿菩提。平時要精進念佛,讓佛號念得純熟,幷需要具備「信、願、行」三資糧,等到要往生的時候,心不顛倒,才能與佛的願力相應。

李奕真 (香港) –   晚上班

永富住持很詳細的講解了第十八大願,念佛往生願,是彌陀淨土念佛法門上最重要的願,是阿彌陀佛他力信仰的根本願,願中之王的【生因願】。法藏菩薩把他成佛的生命跟十方衆生的往生綁在一起發願,如果衆生不能往生,他誓不成佛,機法一體,而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說明我們的往生也早已成就,也更堅定我們念佛的信心!
而對于犯了五逆重罪毁謗正法的惡人,憐憫衆生的佛陀依然不會放弃,祇要他們願意回心轉意一心向佛,阿彌陀佛的慈悲和智慧會更加憐憫逆己攝受他們,帶業往生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不代表我們可以放縱造惡,果報將來也一樣要去承受!
阿彌陀佛🙏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我們的往生早已成就…」,在今天之前,學生或許不是真正的懂得這句話的意思,就在新學期的第一堂《佛說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根本願)中,明白了,念佛人和阿彌陀佛機法一體的關係,這自他不二,生佛同體,是最直接的「生固願」,至心信樂不靠來迎一句彌陀聖號即得往生🙏
願你我都勇于做個「當機衆」,不要只發小願做了「隨緣衆」呦😁!謝謝老師精彩的課程🙏謝謝法藏比丘成就了這第十八大願🙏阿彌陀佛🙏

周秀瓊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當家、法師吉祥!
感覺看影片更加清楚明白,聽不明的可以返回再聽。真是錯有錯著。第18願,念佛往生緣。當機緣。第19願,臨終接引願。當機緣。第20願,係念定生願望。結緣願望。
如果能依照第十八十九願當生得度,就會成爲淨土門的當機衆。第20願,也稱為三生果隧願。
感恩主持慈悲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
學生秀瓊合十

陳妙娟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認識到『無量壽經』中的核心三大願: 18) 十念必生願:重點是”至心信樂” : 要完全的,絕對的,真心誠意,不能打妄想的稱念”阿彌陀佛” 。19)聞名發心願:我們要發菩提心,一心專念佛號。20)臨終接引願: 除了要有真誠心,要發願,更重要的是用于生活中,要”斷惡修善”,行”三好四給” 和功德迴向。

倪兵 (中國上海) –   晚上班

昨晚永富法師不厭其煩地慈悲地跟我們開示法藏菩薩第18、19、20願。這三願是攝生三願,特別是第18願是機法一體、自他不二、生佛同體的本願,是衆生得度的最根本最直接的生因願。同時教導我們要做當機衆,要有信心、要發大願、不求人天福報相信自己能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張祖華 (香港) –   晚上班

第十九願主要靠自力,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發願生西方淨土。但是,單靠自己的功德,與阿彌陀佛六字洪明的功德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使我再深切省思,不要太高估自己,佛是覺者,經過累劫修行才能圓滿修行,沒有佛的慈悲願力加持,沒有好因好緣,障礙重重,成就也是有限的。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晚上班

想請教師父 :
        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十方衆生,而且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連造作五逆重罪與毀謗正法的衆生,也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記得師父在之前課程中曾經提到‘’佛無法度盡一切眾生‘’,請問哪些對像是佛無法救度的對象呢 ?

任海鷹 (中國廣東廣州) –   晚上班

第二次專門聽佛經。第一次是聽妙凡法師在廣州滴水坊講心經。
第一次在綫聽永富法師講經……期待已久,但沒有提前做功課,對經文一概不知,甚至連“當機衆”的解釋也一無所知……但却覺得經典于我越來越近。

郭澧 (中國山東青島) –   晚上班

非常收益,特別喜歡永富法師講授的內容,一直在聽永富法師讀誦的大悲咒,因爲此因緣來到這裏上課,非常感恩,願接觸善知識,好好學習佛法,謝謝法師綫上開課,創造因緣。

孫柳丹 (中國浙江慈溪) –   晚上班

今天第一次參加香港道場永富法師的課程,非常感恩!我自己很想學習淨土法門,這次因緣殊聖,聽了永富法師的課程,法喜充滿,正是我期待和渴望的法水!感恩永富法師!

張敬豐 (台灣) –   晚上班

瞭解到無量壽經中往生淨土的關鍵所在,初步瞭解佛法慈悲,爲衆生留下得生淨土法門,功德無量!🙏🏻🙏🏻


《維摩詰經》—永富法師

陳中季 (中國) –    下午班

昨天聽經聞法心得:
從自己的內心中讀到自己,透過止觀的修行,人與人的互動中,不貪、不嗔、不疑、覺悟,透過慈悲、智慧饒益有情衆生。
面對生命是循環一期生命的生死輪轉,穿梭在六道中不斷循環,平常生活中習慣,感謝一切出現的人,給予陪伴,成就我們往往所得的比付出的要多。
應該是先學習觀自己,去觀察看到生命的回像,是一個衆相,不是只有一個條件,因爲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需要在因緣和合的群體中修行,也要常常靠別人的幫忙提供因緣,不要再以自己爲主, 唯我獨尊,學會放下接受,包容。
從自身的觀察去整理自己的身心 ,狀况,周圍的人都在提供你成長的因緣,慈悲對待別人,就是慈悲對自己,要愛自己,不是貪嗔痴的長養,培養善根,以戒爲根本,把戒持清淨的人,身口業清淨了,才能證的出世間的功德。
用正念,要正念不生,善念不滅,佛陀說:要除滅生死大苦,要滅于滅 ,把煩惱滅除,就不會造業了。
合十感恩

葉秀霞 (香港) –    下午班

人生七十古來稀 對死亡會存恐懼 昨天拜讀主持的維摩詰經課程中 師父的開示⋯⋯
定業不可轉 正念要能常現前
正念具足  臨終 沒有恐懼 顛倒  學生感受甚深
凡夫貪生怕死  經師父的故事譬喻 學生會時刻
銘記 對自己的起心動念 情緒起伏 演變和行爲
明白如何拿捏遏止它 願 哪天生起正念 不生恐懼
沒有(後有愛)!感恩師父 永富法師🙏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下午班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己這顆向外攀緣的心常常是隨著外境翩翩起舞,紛飛起舞的念頭不能及時止住,妄念大于正念時何來行慈?心生慚愧!當下提醒自己需從懺悔法門學起,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陸鳳英 (中國江蘇宜興) –    下午班

通過今天的課程,認識到:我們應該感恩來到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尤其是帶給我們煩惱的、討厭的,她或他讓我們可以超越自己,透過他們,我們得到了成長。

吳偉強 (香港) –    下午班

感謝法師的指導,我明白到煩惱往往是由無明引起,而除掉煩惱應從正念著手。

秦子琛 (澳洲) –    晚上班

住持吉祥,常住吉祥。雪梨和香港的時差因爲冬季終于改回了2小時,有幸可以在雪梨9點半開始聽課,沒有家務煩惱。之前因為3小時時差太晚,不得不改爲下午聽課,又是下班接孩子的時間,聽得稀裏糊塗,有一段沒有段,實在慚愧。昨天安安心心聽課,美美的睡了一覺。上一次還有這樣的感覺好像是半年也不知一年前了,聽住持的課。當時是非常震撼和感動的。時間,真的是相對的,我不禁開始回想這一年我到底成就了些什麽,有什麽進步或者不足。
這一年,我比去年更多地參與了佛光會的工作和童軍活動。去年,對環境和道場制度的不熟悉,一直在很多地方做的不足,所謂“沒有在長夜哭泣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簡直是血泪鋪就的一條路,不敢回頭看。作爲成長的代價,自己是賺大了啦。
同時,看到自己很多能力上的不足。現在除了基本的佛法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力,撰寫新聞稿,攝影,音樂,更多的要求在電腦技術,海報,剪輯,甚至編程等,都已經慢慢成爲常住必備的能力項目,不然很難在佛光山和佛光會的迅速發展中跟上脚步。澳洲人口密集度不太高,華人社區也非社會主流,人工高昂,要結合當地社會文化發展弘法事業,需要很多的新的年輕人才,然而佛光會新一代的年輕人ABC想法已經和舊有的管理方式有了很大的出入,佛光會幹部和會員的做事方式,青年團的成員的需求已經在一場covid的衝擊下大洗牌。世界在迅速地變動。我本人時間精力上的管理,以及心念要能“提起正念”的練習都讓我感到一種,只能說勉勉强强過得去的感覺,還在衆緣的包容和幫助下成長,沒有做的很好。
但有一點確實昨日的課程裡讓我非常感恩住持講到的“眾生圖”,很多時候,心念或者因緣直接啓動的時候,很神奇,開始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一件事物的時候,發現,原來如此。譬如,作為童軍團的一位leader,我常常在做一些訊息的傳遞和協調工作。我發現,A和B溝通的時候,明明A是正向的意思,到了B的耳朵裏就變成了負面,而B忍辱以後回饋的信息到了A那裡又是另一個意思。兩個人之間像隔了層膜一樣交流,雖然彼此的心都是好的,也因爲佛法會去思維自己的不圓滿,但作爲觀察者,不得不說人和人之間的感受,親厚,理解真的是緣分的基礎上。話是這麼說啦,輪到自己的時候,還是覺得都是別人的錯啦。哈哈。
一個個的境界,一次次的情緒覺察,思維,觀察,慢慢地在證明每個人本質的慈悲,也愈發感恩這份衆緣和合的因緣給我機會去修正自己的身語意。
另外一個感受就是,其實很多事情,它能行出來就已經是一個成功,不能太苛刻自己和反復beat self up,就是住持講的的“認真不當真“吧。一個個活動,雖然沒有一個是盡善盡美的,但因為大衆心意的那份真誠和對佛菩薩的信心,回顧的時候都是美好和幸福的。當時有沒有下雨,地上濕不濕,走路累不累,走累了熱不熱,到了回憶的時候,似乎都是陽光明媚的快樂。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證明,記憶很多時候可能是扭曲的,在回憶一些不太美好或者曾帶來傷害的情景,不要太過于糾結當時對方說的哪句話去念念不忘,反復推敲,讓他一直運行的”增熵“,與本來的非常簡單的情况出離太遠,最後也不能得到結論,反而徒增很多執念。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仍舊沒有很好的方式去解決一些根源上很痛苦的事情,比如“被拋棄”“被孤立”的恐懼,還有”無能為力幫助別人的那種無奈感“等等,我想這個是輪迴帶給我的一些傷痕記憶,也是我最終能發菩提心和出離心的資糧。目前可以覺察到自己的一些感受,也大致可以接納。但太強的境界刺激,還是會感到馬上要去睡覺,應該是俗稱“嚇暈”。
還有關于擴大心量的體悟就是,布施能擴大心量,忍辱,容納不完美,容納自他的人性各個面,明白“就是這樣“,持戒不起貪嗔癡或者不做傷害他人行為,都是在擴大心量。擴大心量以後再去看眼前已經有極端情緒的事物的時候,其實會笑的,這麽一個小小的點,萬千恒河沙裏的一個砂礫,居然可以讓自己糾結,分別,愛憎到這種程度,只是因爲他沒有按自己想要的走,只是用高標準在要求別人,定義這個人的身份,期待她的能力,道德水準。更有趣的是,有時候自己的想法都是千變萬化的,復盤的時候,要花很久時間才想起來,自己那時候原來是這麽想的,諸如此類。
時間很珍貴,路還可以一直向前走。
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感恩一切。子琛合十

周淑芬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法師開示!這是我人生首次讀維摩詰所說經,心情很興奮。菩蕯觀眾生,都是空相,這使我想起《金剛經》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相皆幻像!有相皆妄!菩薩了明空相,不執著;慈悲喜捨無分別心。很認同法師說「生命的圖像是一個衆相」,欲界的生命,均是一個短暫的phenomenon ! 「菩薩最偉大的地方在於“方便”」。給人方便,便是給人歡喜,除却人我之間的衝突和煩惱。如佛陀不開方便之門,恐怕凡夫無能往生淨土。菩薩法施無保留,因無分別心故。
故自我觀照是修行必不可少的!「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心念何其重要,善惡一念間,正邪一念隔。放下我執,亦即放下分別心,放下妄念,正念亦同時生起。p.165「此室常作天人第一之樂,弦出無量法化之聲……如是等十方無量諸佛,是上人念時,即皆爲來,講說諸佛秘要法藏,說已還去,是爲七未曾有難得之法;此室一切諸天嚴飾宮殿、諸佛淨土,皆于中現……」。一念于一室中通十方法界「心物合一」,心念遍及法界!這打破了一般的時間和空間觀念,點出了多元空間,隨念即至。
仙女 散花一段p.166「不也!幻無定相,當何所轉?」p.168「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在無不在。夫無在無不在者,佛所說也。」p.170「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舍利弗言:“今諾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恒河沙,皆謂何乎?”天日:“皆以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因爲我們生存在這欲界,才有生死輪迴流轉,三世相或多生多世,有時間和空間的設定限制!諸佛菩薩無此限制!
以上分享,請法師指正。

余采宴 (香港) –    晚上班

今晚是73期都市佛學院課程開學日子,又可以繼續上住持《維摩結經》課,專心聆聽上課內容。感恩住持詳細講解經文內容以及字義解釋,我自己上課前最好先略溫習或者讀1遍老師將要授課一品經文內容,再加上老師的講解,那樣就會提升對經文理解。《維摩詰經》上一期覺得有點難,住持每次上課前都會先扼要叙述上節課內容,接著講這堂內容,真的很好!每次住持講古今中外佛典故事很有感染力,通過聽聞佛經故事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經文意函義。1個半小時時間一晃而過,很珍惜每次上課因緣,今晚上內容《維摩詰經》中
觀衆生品第七
文殊菩薩問維摩詰居士,菩薩怎樣觀察衆生?住持提到,觀衆生不如先觀照自己。正如我們在因緣和合群衆生活中學習包容,學習接受。衆生是存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慈悲對待別人也就是對待自己。這句話很受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都要這樣。
怎樣破除煩惱,就是要保持正念!正念就是要把自巳每天念頭,想法,感受,情緒修習覺察觀照。而正念
可以讓破除無明。我們每天要行正念!給自巳一個加油!阿彌陀佛!

鄭麗芳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課堂上學習了我們生存是衆生成就直至到往生都須要別人爲我們點火才能火化。佛陀在氣弱體虛將涅槃時,聽到須跋陀羅苦苦哀求見佛陀,佛陀都慈悲接見。最後須跋陀羅見佛陀後更現出家相,更能湼槃到忉利天。所以要學習佛陀視衆生平等,不忍離弃每一位衆生的慈悲心。住持當中更提醒我們:不要堅持己見不要排斥別人先觀照自己的心;問自己有慈悲對待衆生嗎?慈悲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就是䓀薩給人方便歡喜,否則令自己煩惱、別人不開心,就是往惡因裡去,要盡快轉念才能除煩惱。今天聽了不守戒律的比丘是不能見佛陀,令我提醒自己每天要堅守五戒不能有失;更要宣導此故事給別人知道戒律,能使我們更清靜遠離煩惱活得自在。謝謝住持慈悲教導及各位法師及義工。麗芳合十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自行護念」善護自己的心!
近日來,由于台灣疫情的急速擴大,每天聽到的是誰誰誰確診了,看著那數字的攀升,使得人心惶惶,所幸,此時有信仰的依靠,讓自己能「正念」看待。課堂上,老師提醒我們「正念」可以破除無明,透過「正念」來由迷轉悟,在這堂《維摩詰經.觀眾生品》裡,⟨菩薩為什麼可以不貪慾,因為慈悲,心中有人…⟩,我想這「貪慾」也是指說,心中不貪害怕畏懼,因為菩薩的心中有人,所以就無有貪著的害怕畏懼想~正念。
就像是住持,心中有人,繫念著台灣的我們,即時的給予幫助,就好比那菩薩溫暖的手,讓人感到寒冷的冬天也有春陽~「慈悲法施,無遺惜故」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學佛真正的目的是要開智慧,修自己的心,得解脫煩惱不斷,難以解脫的根本煩惱和隨煩惱。希望讓生命能够離苦得樂,趨向圓滿的人生。在我們生活經驗裏,明白緣起的無常因緣,時刻都檢視自己的內心世界貪婪、無明至爲重要,幷且常常都能正念現前,而「正念」就是透過細心觀察自己,從身、口、意及至於情 緒、心智、觀念、思想態度等等,讓我們的心身得以安穩。保持正念清淨,正向發展,讓福慧得以不斷具 足,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不停滯在于空或有,便可解脫世間苦海中的一切煩惱障礙 。

蔡麗玲 (香港) –    晚上班

師父吉祥!感謝您的慈悲分享和教授。
依師父所說,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樣都是來自於衆緣成就的,有了老師(師父)的教導,我們才懂得要怎樣生起慈悲心,來回饋社會感恩報恩。
無論在工作職場或是在任何場所都要互相和敬和睦,要時時“自行護念”。讓惡念不生,善念不滅,能精勤的注意,觀照不懈怠。
弟子緊記師父所教導的,「三好四給,五和六敬」的佛光精神。
再次感恩,弟子合十🙏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晚上班

隨著維摩詰經逐品經文的學習,心量也隨之擴大,愈發能够體會,色身與一切諸法皆是依因緣生滅而幻化,我們從出生到現在,無時無刻不身處衆中,我們與衆生的因緣是如此深厚,衆生存在我們每個人的身心中,當我們懂得善觀因緣,就能放下人我的對立,體悟慈悲對待別人,就是慈悲對待自己的意涵,也能放下對一切諸法的有所住,出離貪愛執著的無明煩惱,善護正念, 得大解脫!

楊雪茵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開示:在職場上的應有對治對我來說是很大幫助,我感受很深。正因我在面對這情况,我對同事的挑剔就是令我每天在生煩惱,每次我對同事的評語令我自覺自己的小氣,但又按耐不住。善知識在學佛過程真的很重要,課堂上住持的一句說話「不要在沒義意的事情上生煩惱,要提起正念」,這句提醒讓我在生活上得到很大的幫助。我們往往在只在意「我」的感覺。感恩能得到佛法因緣。

車美玲 (香港) –    晚上班

心得報告:今日課堂上令學生最受益的是諸惡不生.諸善不滅。尊敬的永富法師期許大家正確思維觀念.設法穩定安住。幷説對衆生慈悲即是對自己慈悲,誠如敬愛的大師所說「我」在衆中。弟子歡喜信受並依教奉行!真心感念遇到的一切善因好緣,感恩一切衆緣成就!

李素麗 (台灣) –    晚上班

「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
恭聞富住持開示「菩薩的偉大處在方便」,末學心生歡喜!此慈悲方便中不離正念,正直不必捨方便,正直與方便是不ㄧ不异的。

曾維玉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住持帶大家 進入寶藏,有法寶才有 方法將煩惱趕走,守住道心,不忘初心。


般若心經—覺毓法師

黃桂蓉 (香港) –   下午班

再一次上心經,可以暸解學佛的根基,對我來說是可以再更加心經的內容。

林麗蓮 (香港) –   下午班

第一天課,有點吃力,暫未跟上,仍需努力😊

馬喜君 (澳門) –   下午班

感覺好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開學嘍!喜歡過著充實的生活,大師說:「忙就是營養」,課堂上老師說:「因為有挑戰我們才會昇華」;
是的,從一早的持誦大悲咒早課開啓正能量的美好一天,來接受所有的挑戰,這個「挑戰」或許也不是來自外在的人事物,其實,最大的挑戰是自己的「心」,無時無刻都上演著「流轉門」,無窮無盡的惑業苦、苦惑業,忙著轉來轉去。「心經」短短的260字,却是能引領著我們「滅」除煩惱,當現前的「提婆達多」現行時,若我不當成它是提婆達多時,它就再也不是我的提婆達多了,就能趨向那「還滅門」,還歸涅槃自性~覺~
老師的耳提面命,提醒著學子,「聞善法要著意」常做思維,就能從法義中受益~心開意解嘍!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李奕真 (香港) –   晚上班

這是我的第一堂心經國語課,真的比粵語班精彩很多,在做筆記時也順暢很多,不用再想著翻譯,還有小故事可以聼。哈哈,覺毓法師很可愛,一直在提醒大家八堂課都要來上,不要擔心被點名就不來了,也不要擔心聽不懂就不來了,祇要有聼了總有一天能明瞭。我也相信學佛是細水長流的一件事,需要時間的熏陶,需要持續進行,不可以斷斷續續,希望能慢慢破除自己的懶惰。發願也是我所欠缺的,聽完文昌帝君的故事更體會到發願的重要性,早早種下這顆菩提的種子,也希望在年底能有緣參加線下的皈依🙏🏻感恩🙏🏻今晚是一個很愉悅的夜晚,法喜充滿🙏🏻

陳麗紅 (香港) –   晚上班

多謝覺毓法師第一堂講解般若心經,經文的意思,很生動,好清楚,只是我要上班,所以報讀了晚上普通話班,由于我的普通話說和聽都不是太好,所以今堂我對課堂理解只能達到50% , 但我會精進學習法師在課堂寫的筆記,希望往後課堂能够進步及學習到對佛學的認識。

周軼菁 (中國上海) –   晚上班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覺毓法師上的般若心經課,雖然是半路上課,依舊覺得法師上的很精彩,法師會在上課的時候提問學生,讓我們對上課內容有所思考,更好的正確的理解上課內容,課後還有提問環節,和我們答疑解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模式。

張艷影 (香港) –   晚上班

吉祥🙏
感恩覺毓法師無私超時的精彩講課,我會緊記多念經,廣結善緣,多多行善。這一課讓我認識了心經中的無明,我執,法執。學好佛,法,僧。覺悟十二因緣法,感恩慈悲觀世音菩薩的善知識。合十

徐彬 (香港) –   晚上班

首次上課,熏習初始,師傅講的擴展性很廣,接觸到了新的知識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晚上班

建立正確知見,聞法起修。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汝眾 (香港) –   晚上班

非常殊勝聆聽師父講課,漸入佳境🙏

吳雅慈 (香港) –   晚上班

感謝當家慈悲開示🙏


百法明門論—覺毓法師

梁社福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我原本對心經內經文所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兩段經文的解讀,有些模糊,似懂非懂的。十分感恩今天上當家師覺毓老師的百法明門論課程,當老師講解世間法(有爲法)與出世間法(無爲法)的體證法時,我登時想起,這不是心經所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解讀嗎。

梁惠娟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老師吉祥
今日第一天上課 插班生的關係 有些一定不太明白 但覺得上解經課真的十分精彩 今天最大啓發是學佛必須一步一步修 不可偏激 但需要精進啊 梁惠娟合十

簡秀翎 (台灣) – 27/5/2022 晚上班

猶記得,想學習「百法明門論」的目的是想進一步的認識自己的心,想瞭解當(我執)與(法執)生起作用時的轉換變化,進而由身與心爲下手處,來消除執著的困惑…。這「百法明門論」中的專有「名相」很多,老是記不太起來,但我也不氣餒,
因爲老師給足了我們信心,課堂上老師風趣幽默的解說,爲百法添加了活潑的色彩,讓我們可以開心的學習。
這學期進入了「不定心所」,這不定:「不定是善,不定是煩惱,不定一切心,不定一切地,故名不定」。「定」就是高度的專注,心在「所緣境」上下功夫。我想,上課時,「心」一定要高度的專注(不可打妄想發呆)把「所緣境」扣在課堂上,好好的進入「百法明門論」認真學習。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屈鳳莉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 – 27/5/2022 晚上班

昨天剛剛加入課程,第一次聽這樣的課程,很喜歡!法師講的很生動,百法明門論以前只是聽說過,沒有看過。今天知道了一切法者有五種:1心法,2心所有法,3色法,4心不相應行法,5無爲法。一切法無我。善心所(11),信,精進,慚,愧,無貪,無嗔,無痴,輕安,不放逸,行舍,不害。若能够按照善心所去做,可以心清淨,這樣努力,很快可以入佛知見。色法,是心王與心所法影現的。萬法唯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收穫:止是方法不是目的,要收攝這顆心,心在所緣境上下功夫!比如念佛,數息,專注的數息,專注的念佛。就有功夫了。禪定專注力有多强,功夫就有多强。總之,收穫很大,很喜歡這個課程。感恩法師!

陳松 (中國上海) – 27/5/2022 晚上班

第一次參加佛光山香港道場的《百法明門論》國語課程,感恩覺毓開啓了我對“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及“無爲而爲”的中道的人生智慧的深入解悟,無爲即出世的心,有爲即世間的一切善作爲,如何做到無爲,需要在世間的一切事上去磨練心性,有爲無爲看似兩者,實則一體,如何運用在生活中,皆在于我們的心,在清淨無爲中忙忙碌碌,在忙忙碌碌中清淨無爲,放下•歡喜•隨緣•自在。


素食烹飪班—如良法師

李麗兒 (香港) –   下午班

當天是課程第一天開始,心情有點緊張,時間一到法師準時授課,第一度菜竟然是做湯,我聽了很開心; 因我很喜歡喝的是道場烹調素湯。這款香茅粟米湯材料都好簡單,但都是過了兩天才有空做。今天有少許空檔就上市場買湯料,回家依照如良法師烹調程序處理,湯煲了已二十分鐘,我試味但都是一般般的味道,跟住係要再煲多二十分鐘; 這其間我不鍛試味,由初初的普普通通味道,就開始有些層次、首先有玉桂味丁香味,跟主檸檬葉味,但是最後都是靠椰菜做主導,提升了味道層次; 還有到出鍋前放些青檸汁,簡直是味雷大挑戰,這時刻湯巳是最高峰,要趁熱喝它吧!才滿足味蕾的感受!
這款香茅粟米湯往後我會時常烹調、因簡單,快速,好味同家人喜歡。
感恩如良法師及諸位法師!_

江鳳儀 (香港) –   下午班

我第一次在zoom上素食班課程,又有令一翻新意,可以紀錄到如良師父教授煮菜的每一步驟,上堂時比起以前的實體課程輕鬆多。
但我還是期待實體課重新來臨,可以在如良法師的指導下,去學洗、切、煮及善後工作,親身感受到現場的氣氛。
感恩常住!感恩如良法師!感恩幕後的法師們及義工們的成就!
學員鳳儀合十

江麗媛 (香港) –   下午班

由于疫情减少外吃,希望學習師父寶貴經驗,煮出非一般素菜與家人共享,令他們愛上素食;首次參加感覺課堂氣氛輕鬆、師父的烹飪秘技讓我長知識,非常實用。三餸一湯色香味俱全,足夠我未來幾天學煮,感謝師父啊!

林美玲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如良師父悉心教導,很喜歡交功課時師父憑照片指教那𥚃不足提升烹飪技巧。
學生林美玲合十


佛教梵唄如仁法師

夏克梅 (中國江蘇揚州) – 27/5/2022 晚上班

梵唄中運用的法器的音聲悅耳絕倫,如仁法師的唱誦亦動聽感人。一節課不知不覺就到時間了,歡喜滿滿。剛下課就已經期待下一次課啦!感恩法師


佛門行儀有安法师

蔡芷彤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聽到有安法師向大家提問,你們相信因果嗎?我當然是相信,所以我皈依了。剛好最近我遇上一些煩惱,在想該怎樣面對。
法師問完後,我們同學都點頭。法師下一句回答,如果你真的深信因果,不會有煩惱。
我頓時好像聽到鬧鐘響般。對!那我現在在煩惱甚麼?放下跟接受吧!
我在皈依前,早已經瞭解過三寶跟因果這些入概念。可是有時候,人,聽懂跟學懂還是需要別人的提醒和人生的練習。聽聞佛法,原來還存在這些意義。謝謝有安法師,我真有福德,能聽到你的提醒。

蔡文慧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報讀「佛門行儀」原因是:繼續學習/實踐  ‘以前’ 未做完的事,學習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修正人格,待人接物態度。家人,朋友看到弟子正面的改變,能具足因緣皈依三寶,能感染更加多人同修佛田,龍華三會願相逄。
課程帶領弟子由基本功學習,深入淺出,容易明白。思想教育,生活教育,舉止動作威儀具足,正確生活觀念,身口意清淨,是佛弟子需學習的課題。
學習修好自己的【心】。
感恩老師慈悲教導,阿彌陀佛。

蕭武軍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佛門行儀的首堂
一個學佛迷途小羔羊,尋尋覓覓尋找學佛渠道,如何念佛?讀經書?修持?都沒有方向!今天首堂,就像佛前蓮燈的明亮,看到一條長長的階梯、慢慢的往上走、一步一明鏡,一鏡一蓮花,真心希望在這佛學教室中吸收到佛意的知識。
弟子感恩有安法師開示教導。

羊美燕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初步地瞭解佛門,讓我更加想下定决心去知道更加多的佛學課程,希望自己能在學佛的課程裏身心向善。南無阿彌陀佛。

邢慧芝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法師用心教育,同學上課時及到道埸的禮儀,很好。

單麗娟 (香港) – 27/5/2022 下午班

法師講解清晰,令學生容易解。

馬喜君 (澳門) – 27/5/2022 下午班

非常之開心,殊勝。

伍梓涵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今天是第一天上佛門行儀的課程,我學習了認識三寶及意義,雖然在學校已經學過三寶了,但是今天的課程讓我對三寶的認識更加深刻,也讓我查缺補漏了一些知識。課堂上,有安法師提到「我們應該傳承信仰而不是財産」這句話深深的觸動了我,財産只是一些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的死物,而信仰的傳承能讓後人擁有善因善緣,化解惡果,擁有善果。這節課讓我受益良多。感謝有安法師的教導🙏🙏
梓涵 合十

何嘉琪 (中國廣東東莞) – 27/5/2022 晚上班

從法師問我爲什麽皈依三寶,讓我深思,自小而來都能感受到佛教的召喚,機緣巧合下接觸佛教越深入,越能感受到因果業力的力量,所以想成爲更好地自己,探索人生的意義。在聽課過程中多次感覺到干擾,但堅持下來,一直在流泪,聽完課後十分歡喜,感恩法師。

林志鴻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學佛目的是修「心」。每天身囗意都經歷生活中各種事情,如沒有學佛,很多事都會照單全收,但學佛後,能有智慧面對生活,幷能作出選擇,且能坦面對,而不帶情緒和批評。
🙏阿彌陀佛

黃思珩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清晰明確演繹三寶重點
運用入世解說方法去理解佛理
解說分享比喻、故事內容入心易記
行儀日常生活中體現「佛性」重要性🙏🏻

曾詩荔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感謝法師的分享,我學習佛法是因爲想認識生命,學習勇敢而平靜地面對困難。希望在每一節的課堂內,能明白到人生的意義,堅持修行,不忘初心。

黎敏瑛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課堂不但鞏固了我對佛教三寶的認識,還教導我們正確禮儀,例如說話應要輕聲、柔和,這是我需要努力的地方!

侯美美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小朋友今世彈琴,好有天份,是前世種下的種子,如果我們今世與佛有緣,是否都是前世有種下的種子呢?

劉轉好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讓我清楚明白佛教唔係去迷信,而且要學佛,今日更加明白佛教三寶和佛教的禮儀、稱呼、修行等等⋯

林鳳銀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以前很多不明白佛教的詞語和三寶的意思,上完課之後,加深瞭解咗很多。    多謝有安法師

吳小玲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上完第一堂,才知道確實有佛陀這個人。另外,以後見到師父懂得怎樣打招呼啦。

陳靖恒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希望學習佛陀的教化,早日脫離生死苦海,自利利他。

汪子明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有安法師提醒我應由一個空的杯的起點來學佛法,亦清楚解釋三寶的意義.

卓詠鍶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學到更多佛,法,僧的知識
以及原來選擇出家是不用到森林的。

施湧煒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瞭解有關佛教三寶意義,同意佛教是一門教學而有別于宗教迷信

張偉杰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今日上堂令我知道,去參訪及禮佛時怎樣穿著才合適

劉美蓮 (香港) – 27/5/2022 晚上班

慈悲之心凡人真是易講難做!
唯是將心比己!


禪修基礎班—知祥法師

陳靜蘭 (中國江蘇蘇州) –   晚上班

法師吉祥,今天是第一次正式上禪修課,非常殊勝和喜悅,之前一直知道要解行幷重,但一直不知道如何禪修,今年疫情期間開始在家嘗試,沒有感覺過禪修的喜悅。
  今天知祥法師給我們講了毗盧遮那佛七支坐法,讓末學領會到面帶笑容,可以讓身體輕鬆,坐前的調身,讓自己安靜下來。平時久坐辦公室的人肩頸都比較硬,坐的時候時不時會提醒一下自己肩膀是否下沉,是否放鬆了,但是反而好像更緊了。 
  今天的靜坐,讓末學細微的觀察到了自己的情緒,剛上課時心就挂礙到5歲女兒的身上,一家三口都有課,擔心孩子不能很好的上自己的課或者中途會打斷媽媽,擔心讓自己生起了煩惱,法師開始讓3-7次吸氣幷身體往前吐氣時,感覺到了自己的氣息不順暢,有很多的怨氣和濁氣,隨著呼吸,慢慢的意識到要相信孩子,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這樣開始慢慢進入狀態,在法師都講完準備進入禪修時,雖然還有一些挂礙,但是覺得自己也能够應付。 禪修開始了,末學調整好了狀態,跟隨著法師觀想在大草原上,整個身心都是非常輕鬆愉悅的,還不到5分鐘,感覺到小朋友慢慢要靠近我了,跟我說,媽媽,我課上完了,當時真是有點懊悔沒有提前跟孩子說自己在上禪修課,需要不被打擾。轉念,相信孩子,一刻的被打擾也沒有關係,我還可以再調整,我眼睛閉著不動,輕聲的和孩子說,媽媽在上禪修課,法師在看著呢,你可以去找爸爸幫你嗎。媽媽希望不被打擾,需要安靜。 然後孩子就從媽媽身上走開了,自己在後面看書,雖然聽到她翻書的聲音,但是此刻內心越來越安定了。重新從1數到10,提醒自己面帶微笑,重新調整了一下僵硬的肩膀,努力放鬆,雖然過了幾個10以後開始打妄想了,關注到了又重新回來數1,法師說關注在嘴唇上和鼻子下的人中,第一次在這裏感受到了呼出的氣息,還感受到了在一呼一吸間,眉心的地方有一些發怵和發麻,不知道是什麽原因,還請法師幫忙解答,還有就是想請教法師,在坐的過程中,過段時間就感覺身體沒有那麽直了,刻意調整的時候感覺身體是有一些緊張的,擔心自己的身體不直,感覺到肩膀比較緊,又必須讓自己放鬆,在緊張和放鬆之間好像不太會調整。還有就是手心和脚心發熱,但是不影響繼續坐,坐完以後發現自己面帶笑容的,感覺很歡喜,也感覺到了自己內心比較清淨,但是不知道這算不算禪修帶來的喜悅
 感恩知祥法師,阿彌陀佛

周淑芬 (香港) –   晚上班

法師吉祥:
我于星期三晚上課後已分享了心得體會。
翌日便跟法師上堂指示之法禪修。
我呼氣吸氣了一段時間,感覺頭頂中間很漲!我平常有點血壓高,便把手印拆開分別放在兩邊脚的膝上結手印,散一散氣。那時身體有熱感,出汗。
之後便如往常念「南無阿彌陀佛」108次X3遍,之後念高王觀音經一遍。然後再單盤、結手印、集中呼吸。不久,我仍在閉眼中察覺兩眉.中間見到一圈圈閃動的光,渾身毛孔起鶏皮,心中告訴自己不著相,繼續念南無阿彌陀佛,忽然渾身毛孔好似打開似的,打了一下冷震。我仍是閉著眼,在眼裏見到前很光很光。於是,慢慢地光退去,我也張開眼睛,慢慢動身起來。
因爲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禪修的經歷,想請教法師,這是否禪修的體証?
謝謝!
這是我人生首次正式參加禪修課程。感謝法師對坐姿的講解和提醒、坐墊及遮膝布的運用等講解非常清楚。尤其單盤、雙盤、結手印等都講解得十分清楚,亦解决了我心中不能做到雙盤腿的問題。過程大部份很平靜安穩,除了中間有些幹擾,頓時感到點驚嚇,不過亦證明瞭自己很集中精神吧。!期待下堂繼續上課學習。謝謝法師🙏

李婉如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今次可以參加禪修班,之前也希望學習,但自己不能盤腿,只是在網上看其他方法,結果靜坐後覺得輕鬆了,但不是正確入門。後來知道道場禪修班可以不盤腿,很高興。上課中認識到不光是學習靜坐,要體操,觀察,瞭解當中義理,也是一門學問。師父教坐下來數數字,知道去到那裏才打妄想,自己數到五,妄想己有了!未能投入,尊心練習。希望繼續努力修持。感恩師父

陸泀穎 (香港) –   晚上班

好感恩老師的詳細講解,每一個細節要領使我慢慢學習、禪修的好處及方法,期許我唔够喺呢個課程裏邊學習老師教導慨觀照自心、調息、學習專注力。暫時我仲未可以單盤或相盤坐,但我會努力💪希望老師能夠把上課時講解的文字檔:可以傳給我使我可以重溫老師的講解🙏

林楚舜 (香港) –   晚上班

禪修坐著學習放鬆,在某段時間內雙手及雙腿感覺尤如不存在一樣,但只維持短暫。意志力集中時面部的人中及眉心中這兩點有特別的感覺,但不知怎形容。消除雜念方法就是不斷念南無阿彌陀佛,直到集中力再聚,專注呼吸。

周秀琼(香港) –   晚上班

住持、當家、知祥法師吉祥!
第一天第二天做不到數數。身體會嚮前傾或嚮後傾,呼吸也不太暢順。第三天開始間中數到十次,口中開始多津液。
請問法師,腿有靜脉曲張,盤坐會影響嗎?謝謝!
學生秀琼合十

宋雪 (中國山東威海) –   晚上班

法師吉祥 感謝法師的慈悲授課🙏新的一期禪修課開學了 真是歡喜😀法師留的作業我記住了 每天至少打坐10分鐘,相信通過持續的學習自己會新的超越

林偉 (中國廣東廣州) –   晚上班

法師很認真地給我們講解,打坐方法,有同學打坐發熱,也會教她如何化解,學習到不少,阿彌陀佛,感恩!

汝眾 (香港) –   晚上班

師父指示明晰,很快帶領大家進入禪修的初步體驗,感覺不錯🙏

李美蘭 (香港) –   晚上班

靜心


佛教法數—知曦法師

馮漢倫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 知㬢法師講解 與一相關的法數名相,亦在過程中提醒同學 精進修行。雖然一個半小時 法師講說了很多名相,但印象最深刻的是:1)“一乘”:
初學佛法,在網上聽到很多法門,也看過佛法有聲聞,緣覺,菩薩三乘。 另外大乘又有各大派別修持不同法門。  在知悉後,不停的分別,執著,妄想的在修持…    
在這法數課因緣下,瞭解到佛是因衆生根氣因緣等原因,才講說不同法門,終究是一乘,是佛乘。   把這分別執著妄想的心都放下了,在日常生活、修持都是自在,無礙的 懷著佛的心和般若智慧 去生活、修行。2)“我是佛”:
感恩知㬢法師及其他法師們都提到佛說衆生皆有佛性,終究也必定成佛,只是迷了,還在假相中打轉。  講說從成爲佛教徒,希望成爲佛的使者,到發願成爲菩薩,最終是以成佛爲目標。
現在有緣得聞佛法,皈依三寶,是解脫六度輪迴的出路,是離苦得樂的出路,是看到人間淨土的明燈出路。雖說釋迦世專視現𣵀盤兩千多年,但世專的佛法在,三寶在,如佛也在世,教化衆生,利益衆生。最後感謝 知㬢法師 的用心準備課堂及講解,合十,阿彌陀佛。

陳妙娟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學到好多關於「一」的法數啊!「一乘妙法」、「一音說法」、「一水四見」、「一月三身」、「一切種智」、「一生補處」等。
感謝師父鼓勵大家將佛法運用于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心,勇敢地面對真相,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力量也因此有所改變和提升呢!

邢慧芝 (香港) –   晚上班

法師很慈悲,很溫柔的音聲,內容亦充足,很好

餘玉蘭 (香港) –   晚上班

凡人迷,佛陀悟,惟有繼續修持!


國語讀經班­知皓法師

關玉雲 (香港) –   晚上班

我因國語不好,才參加國語讀經班,在上課前有點擔心聽不明白呢!但上課時我竟然聽懂法師所說,而且課程不單只是讀,還有聽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就知道三昧水懺的由來,除了學習懺文的發音,還可以聽解懺文的意思,真是得益十分大,法師用心的教導,令我聽得投入,心情愉悅,願課堂上每位菩薩在日後都能夠讀得暢順,身心自在,盡除煩惱,感恩知皓法師🙏🙏🙏

王莉 (中國江蘇宜興) –   晚上班

2016年因家人病重,我到佛光祖庭大覺寺做義工培福回向。法師建議誦《慈悲三昧水懺》,請的經本是繁體竪版。很多不認識的繁體字,只能通過網上查找學習,經文意涵對初入佛門的我來說,不是很理解。多年後有緣再次聆聽法師講解經文意涵及帶領大家讀經,很是歡喜,感恩!

沈胡玉珍 (英國) –   晚上班

我上知皓法師國語讀經班,覺覺得知皓法師講解好清楚,同事我覺得我國語又好好多,又瞭解佛法,自從讀咗佛經心境好似小朋友返學,覺得真係好開心🙏🙏🙏


人間音緣歌詠班—覃可奕老師

鄭麗芳 (香港) –   晚上班

非常感謝常住,星雲大師,住持永富法師,可亦老師今期開辦了人間音緣課程令我們在歌唱中研習佛法課程興鬆可給我們都市人在煩重工作中唱一下人間音緣减壓的好方法,大師創作了3000幾首人間音緣真的要好好用心去學唱感受歌詞的美麗及觸動心靈淨化人心非常奧妙的良方。今堂從可亦老師重溫大師提倡的四給是從四無量心演變作生活化的人間佛法。感謝各位法師,各位義工,謝謝

陳玲玲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老師:感謝因緣。
學習的過程很愉悅!從人間音緣結合藝術音樂。佛教音樂和人間音緣的意義是相輔相成。給人帶來希望與活力。
一個人的聲音➕一群人的聲音,叫「和諧愉悅」。從人間音樂中體會到:只要用心去感受大師作品中內容的意涵、從心裏感發再發聲。這樣世界就會得到和平共處、未來就會變成光明與希望。
玲玲合十

黎少芳 (香港) –   晚上班

老師聲線動聽,笑容甜美已是一個緣的開始!從短短的課堂內又介紹大師創造人間音緣的歌曲內容 背景及緣起等等…再一一重溫及練習,很有得著,感恩!大家繼續努力!

顏樹根 (香港) –   晚上班

zoom聲音不穩定?實體課程好得多,老師比較難控制同學聲音!覃可奕老師心甘情願,而且笑容親切,用故事亮點教學,同學易於投入。

卓詠鍶 (香港) –   晚上班

學會唱歌音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