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報告(第三週)


《無量壽經》 永富法師

陳中季 (中國) –  下午班

通過永富法師慈悲教授講解,終于明白亡者經過助念,身體柔軟,面相會非常的慈祥溫和,原來是接觸了阿彌陀佛的光明蒙光照觸,就可以身心柔軟,可以超過天人。光明的本體是盡虛空遍法界,獲得利益的願。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是非常殊勝的,觸光安樂。能够得蒙阿彌陀佛的光明觸照,會感到安樂。如是若能每天聽聞持阿彌陀佛聖號,蒙阿彌陀佛光明的人,心會升起慈悲,一個人心柔軟慈悲,自然會歡喜行善,就能對別人把苦與樂。身心清淨,把心量打開,開戶正向的思考,心念會越來越覺醒,當下就能看到一切事物的真實相。阿彌陀佛的救度中,一旦進入西方極樂淨土,就能進入到一生捕處,佛是萬德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在阿彌陀佛衆菩薩的教導,自然放下萬緣,常修梵行,只要勤修必定成佛道。自我觀照保持正念,思維法義, 學做自己自己生命的主人 ,不失去禪定的心意 ,去供養十方無量諸佛。能够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用五種心 ,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待人。人間佛教就是在生活穿衣吃飯用功,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在家庭工作中,大衆中,在群裏面去調整自己的心態。感恩合十

錢雲飈 (中國江蘇) –  下午班

三十五願女人成佛願,又名往生願。法師講到:女人在生活中承擔多,障礙多,古代有說:男人七寶身,女人五漏體,男尊女卑乃社會之普象,可阿彌陀佛的救度中一律平等,只要念佛,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即進入了一生補處。所以作爲女生的我,在生活中更該注意自己業習的修行和調整,如師父所說,要自己爭氣,生命是獨生獨死,該自己面對就要去面對…曾經的家庭重男輕女思想嚴重,雖爲家中玄小,却要承擔更多的家務與,內心悶苦抱怨,却也養成了獨立能幹之生活技能,在有了自己小家庭後凡事應對自如,這不得不說是小時候被磨煉出來的,至今,習慣于承擔老人的日常起居與身體健康,只是學佛後,能帶著不一樣的心情在處理了…但仍有身爲女人之怨在心中回蕩…今天的授課中有提到要多往精神障礙去思考,著手于染,欲,弱,嫉,煩惱這些性格去修行,若超越了這些習氣,即成爲丈夫…而不是從肉體分男女,多反觀自己這期生命到底該累積什麽…🙏 🙏 🙏 感恩永富法師的開示🙏 🙏 🙏

宋彥玲 (中國江蘇連雲港) –  下午班

阿彌陀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今天通過永富法師的授課更加證明了此語的真實性。

原來給亡者超度念佛八小時後,亡者的身體柔軟,面目如生,當時只是想是念阿彌陀佛的原因,今天明白了是法藏比丘發的第三十三願:蒙光柔軟願,才使亡者身體柔軟的,很多人以爲人死了就什麽也不知道了,其實亡者也是有覺知的。

永富法師講:人間佛教就是在生活穿衣吃飯中用功。  菜好吃點就多吃點,就是照而不寂。有修行的人,看都不看,動也不動,就是寂而不照。 其實在生活中誰不是好吃就多吃點,那怕上街買菜也要挑好吃好看的買,修行真的不容易,業習難改,不是嘴上說修行就是修行了,功夫不到,伏不住自己的心,要修到寂而不照的境界真是不容易。

感恩永富法師的慈悲授課,讓我明白了很多的佛教知識。

阿彌陀佛![合十][合十][合十]

吳玲艷 (香港) –  下午班

雖然男眾是七寶之身,女眾為五漏之體有五障之身!但透過修行可成大丈夫之相!因爲大丈夫不是以性別來界定的!男人也有五障:多染、多欲、懦弱、善嫉、煩惱,無論男人女人,只要遠離這些缺點就是大丈夫相!阿彌陀佛的第三十五願就是女人成佛願!只要我們念佛行佛與佛相應就能成佛!🙏🙏🙏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下午班

自己要做自己的生命主人,覺照當下的因緣,要常常訓練自己遇緣起修,隨緣不變。如果能抱有遇緣皆爲師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煩惱自然會减少。要從心出發少欲知足,唯有修好這顆心,才能真正成爲自己生命的主人。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李奕真 (香港) –  晚上班

第24願,供具隨意願。當我成佛的時候,我佛國中的菩薩在諸佛面前修行善,假如想要得到他們的供品供具,如果不能隨心意變現出來,我誓不成佛。從願中可以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思食得食,心想事成,在供品上各自都有所表達的意涵,住持一一做了講解,讓我更清楚明白,整理如下:

供水,淨水如同清淨心,能够照見萬物本來的面貌。

供香,持戒清淨的人所散發出來的戒香香氣如同我們燒的香,能熏習四方利益人天,期勉自己好好護持所受持的戒法。

供花,因地修行中,因花用六度萬行來做代表,而花通華,供花就表示願意修六度萬行來莊嚴無上佛果。

供果,代表相信因緣果報。肯定因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

供食物,代表布施。供食物也是在提醒自己常行佈施,訓練自己有喜捨的心。

供燈,燈代表智慧和光明,供燈就是在提醒自己追求智慧和光明,祛除愚痴和煩惱。

 王志慧 (香港) –  下午班

6月8日73期第三周「佛說無量壽經」

外面大雨到又紅又黃,感恩今天網絡順暢,讓我繼續得聞佛法,今天總住持繼續解說三十三至四十二大願:

*三十三大願(䝉光柔軟願)讓我明白念佛能蒙佛光觸身,得到非常殊勝的四大利益,以後念佛號要努力觀想光明💪

*三十五大願 師父說女人的痛苦和障礙都比男人更多,除了要懷胎十月生小孩這種痛,還有每個月的女人之苦,身體狀况和力氣已經比較弱,還要承受不能告訴別人的痛苦!我未婚未受過懷胎之苦,但相信很多同學們很想轉女成男了,我暗暗向那些媽媽和婆婆級的同學致敬🙇‍♀️

*這期生命我們積累了什麽?是煩惱?是習氣嗎?

*我們每天辛勤工作,求取生活所需,佛是很明白我們的,只要我們一心念佛,佛很願意加持我們,臨終之時接引我們到西方淨土繼續修行直至成佛。

*我們慶幸生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裏、儘管疫情嚴重,仍然能和世界各地通訊、互動,增廣見聞,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七寶行樹都可以傳遞不同佛土的訊息,阿彌陀佛真是先知我們的需要啊👏

*我們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用智慧理解那些是假的,學佛就是要保持正念,沒必要被壞情緒勒索得那麽嚴重,慢慢不要抓得那麽緊,放開幹擾牽絆的情緒,把自己的心拉回來,師父說得很對,我們的心真的經常不受控,我會努力💪

*我們心中有什麼就會看得到什麼!你看到什麼呢?

感恩永富法師,請法師多多保重🙇‍♀️🙏

馬書紅 (中國河南鄭州) –  晚上班

無限感恩住持!曾于2019年在祖庭大覺寺白塔佛寶樓瞻仰過東、南、西、北極樂世界的佛國莊嚴,這一次,住持親自引導介紹,真是難遭難遇,生起甚難希有之心!

聽了本堂課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西方極樂世界無限莊嚴、妙不可言,一切都在說法,讓往生的人不斷精進,直至成佛;

二、在每個當下,不斷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凡事往好處想,不斷轉念,往阿來耶識種下善美的種子;

三、在這期的生命歷程中,不斷積德行善,改變命運,堅定目標,精進修行,感召莊嚴的正報依報。

磨相勇 (中國廣東東莞) –  晚上班

昨晚這節課永富法師講到“大丈夫”才明白其真實含義.幷非指男兒身,而是具有少欲、不嫉妒、堅强、不煩惱等精神品質!認識到具有這樣精神品質的人所做的正知正見,利人利己的事就是行大丈夫事,不分男女老少,比如老人家呵斥青年不當言語行爲,小朋友看到大人不文明行爲而站出來表示道要做好小朋友的榜樣,面對誤解也要行利人利己的事的人!等等。其實只要自己關照修真每個人都是大丈夫!

感恩住持及諸位法師!

高敏華 (中國江蘇宜興) –  晚上班

住持教授《無量壽經》,法藏菩薩發願第33願至第42願。其中,對35願:女人成佛願,映像深刻。《法華經》中,龍女成佛事件,看到佛教不歧視女性。阿彌陀佛的大悲心,特別立願,發誓女人成佛。小乘提出的五障五漏不是指身相,而是精神障礙,從法身而不從肉體分男女。明白了“大丈夫”相,是精神上的堅毅,忍耐……發願,我要努力學習,成就佛道!

任海鷹 (中國廣東廣州) –  晚上班

非常感謝主持!他的嘔心瀝血讓我深深感動,沒有不精進的理由。

法藏比丘的每個願都感天動地🙏 🙏

今天最觸動我的是第33願——光明無量願。向光而行,心無旁騖,廣結善緣,願力可以成就一切🙏 🙏

 陳瑱 (中國江蘇蘇州) –  下午班

《佛說無量壽經》社教課內容摘錄與心得

法師開示:第四十二大願“住定供佛願”法藏比丘說:“當我成佛的時候,他方世界一切菩薩、大衆聽聞我的名號,都能够證得清淨解脫三昧,身處在這樣子的禪定之中,能够一念間供養無量無數諸佛世尊,雖然供養了無量無數的諸如來,却不會失去’寂定’,如果不能這樣子的話,我就誓不成佛。”簡單說,就是很難在動當中保持一種禪定的功夫——“三昧定”,我們一旦動起來,心各方面就躁動起來。佛教的心法分難行道和易行道,念佛三昧的修持是屬易行道,只要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念佛就可以證得“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可以證得這種清淨心和智慧,所以可以在這一念不失去禪定的心意,去供養十方無量諸佛。這個部分可以再仔細的分析。“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可以證得這樣的清淨智慧,是說不會失去禪定,在一念間,供養諸佛。“寂”是內心中真誠、清靜、平等、慈悲、覺醒,所以這個心不起不動,是靜的。“照”是起作用,對于衆生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智慧心來待人,這個待人稱爲“照”,“寂而常照”;“照而常寂”雖然用五種心來待人(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但是內心裏面仍舊沒有一絲一毫的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叫做“照而常寂”。跟一切的人事物交往,不受人事物的干擾,這個叫“常寂”。那什麽叫干擾?在境緣當中,對順心意的貪愛,不順心意的厭惡,這樣對境著相叫“干擾”這就“照而不寂”;“照而常寂”指的是對順自己心意的不生起貪愛的念頭,不順自己心意的,也沒有嗔恨的念頭。在面對境界的時候,心中平等沒有高下,這個叫做“常寂”。所以真正修行用功的人“照裏有寂,寂裏有照”這個才是真功夫。如果只有“寂”沒有“照”就落入了斷滅,如果只有“照”而不“寂”就是妄想、迷亂,這就是聖人與凡夫衆生的差別。所以聖者他是活活潑潑的,一點都不迷亂的。有人問要怎麽訓練?要在日常生活中去訓練。例如:今天的飯菜好吃,多數人好吃就多吃一點,就亂了,叫“照而不寂”;如果是一位老修行,天天苦修,想著要修行,就不看不動,這個動也不動叫“寂而不照”。所以我們作爲一個修學者修道,就是要從這裏慢慢去體會。人間佛教就是在生活的吃飯、穿衣中去用功。“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隨緣是“照”,不變是“寂”,所以”寂而常照”就是“不變隨緣”,“照而常寂”就是“隨緣不變”,它們是一樣的。所以你能够知道這樣的情况如何用功,這樣就真的能够受用,能够自在、歡喜。歡喜心絕對不是從外面得來的,而是自性本來歡喜。這就是法藏比丘所發的第四十二大願“住定供佛願”,是在一種很寂靜的心態下去做動態的供佛,不會因爲這種動而亂。各位不要想,我要到一個很好的環境去修行啊,我要離開家庭,我要到哪裏去……你要在家庭中、工作中、大衆中、群衆裏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到“對境不生迷”,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去訓練。

心得“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心”能够時常安住在一種寂靜的狀態下,跟一切的人事物交往,而不受人事物的干擾。這種心理狀態想一想都覺得美好,很嚮往。以前總覺得這樣的境界瞭解一下就好,是我們可望而不可及的,或者由于理解上的偏差,認爲那是一種枯燥無趣的精神境界。課程中隨著法師細緻入微的講解、剖析,終于瞭解到了它們的真正意涵。我們在工作生活中與人事物互動時,往往由于雙方的種種差异、誤會、不滿而生出煩惱,讓自己陷于負面情緒漩渦中無法自拔。瞭解了“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後,仿佛找到了一張航海路綫圖,指明了方向,不再迷茫。這種清淨心和智慧我們每個人都有,都有希望把它開發出來,只要“老實聽話、真修實幹”,按照法師的指導:“在家庭中、工作中、大衆中、群衆裏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到’對境不生迷’,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去訓練。”如此這般,解脫就有希望了。祝福大家,時時安住在自在、歡喜中!

陳瑱合十

周秀瓊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吉祥!

感恩住持慈悲開示! 從正面迎接圖及第21願到32願,非常清楚明白,令我瞭解發願, 觀想的重要性。按照住持的引導,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爲,提升自己的見識,才有能力助人。南無阿彌陀佛!

學生周秀瓊合十

杜蓮英 (香港) –  晚上班

在第29願之得辨才智願可得四無礙智願:1)法無礙智,2)義無礙智,3)詞無礙智,4)樂說無礙智。若在日常生活中有這些無礙智慧,就會事事無礙,佛道上亦有所成。.:

譚素娜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老師講到法藏比丘的35願是專爲女人聞佛名字成佛而發的女人專利願,因爲女人的嫉妒心,猜疑心都比較重,法藏比丘爲了去除女人的疑惑而發的成佛大願。(略)

從入職到現在,我在公司裏幹的都是最累的體力活,當是鍛煉身體吧!有時還會面對女同事的“群而攻之”。一開始對同事的打壓是不開心的,後來想,有能力才惹人嫉妒啊,證明我不是個傭人,其實同事們也間接的認同我的能力了,是件好事。沒關係,如果老闆叫我掃地,那就認認真真的把地掃乾淨,讓我洗厠所我也認認真真的洗就好了。我工作幷不是爲了得到別人的贊揚,做己本分而已。(略)終於明白什麼是“凡事認真不當真”的道理啦!

永富法師說過“苦難是化了妝的佛菩薩,都是來度我們成佛的”。印光法師爲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家中的墻壁上寫了一個大大“死”字,告誡自己修行的機會,隨時間的增長而减少的,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的修行,所以要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把握修行的因緣。每當委屈時,心中起無明煩惱時,我就心中默念佛菩薩的聖號,觀想身有佛菩薩光明的照耀,智慧大開,修行就是苦,苦就是修行。明明白白路一條,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一生的補處呀!忽然覺得同事打壓那都不是事,最重要的是,把握因緣修行,跟隨佛的脚步,背上佛法智慧的行當,一步一脚印的修,我堅信我這輩子完成任務後,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不再受六道輪迴的煩惱痛苦了。感恩法師的教導,南無阿彌陀佛!🙏

馬書紅 (中國河南鄭州) –  晚上班

聽了住持《無量壽經》第三堂課,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一、第33願:觸光柔軟願,住持開示:往生的人會一切看破放下,所以蒙佛光明所照身體會變得柔軟,面色紅潤。而我們一般凡夫執著世間上的一切放不下,所以沒有這個效果。只有打佛七時才能身心柔軟,得到短暫的清淨心。因此,要不斷的學會把今天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慢慢看破,放下。

二、第35願:女人成佛願    聽到住持講到這個願,讓我感受到佛菩薩的無限慈悲,特別是對女衆的不舍。聽著不禁泪目!住持還特別强調佛教絕對不歧視女性!還明白了衆生佛性是平等的,不分男女。從精神層面看,女人有五種習氣,超越了這些習氣,就轉女成男成了大丈夫。反觀自己,心量小,不能包容,有時嫉妒別人,貪心、嗔恨心重,真是需要自己好好努力去做到心胸寬廣,清心寡欲。

三、印像還特別深刻的還有第42願:住定供佛願 我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修行的重點要做到照而常寂。待人接物要真誠,時常檢討自己,不問別人對不對,但看自己要做對。而且不著相,不被境轉,不受干擾,不起妄想分別執著,妄念起來,要提起佛號,學會轉念,學會接受,要能安住在佛號中。這是我以後好好努力的重點。

總之,聽了這三堂 《無量壽經》課,我增加了信心!無限感恩佛菩薩的加持!感恩住持、法師及所有的一切!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8.6.22 第3堂今天《佛說無量壽經》課程住持繼續經文第33願到第42願,逐一闡釋意涵。末學印象深刻的是第33願「觸光柔軟願」,住持指出這誓願,與第12願「光明無量願」之間的區別,分別是光之體和光之用。有了33願,誠如住持所說有四種作用,我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便可以身心清淨、智慧增長、身心柔軟,安適快樂。更重要是當身心柔軟下來,待人處事共融共存的態度,柔軟才會包容,才能以柔制剛,那麽,生活的意義就會提升,生命的境界也擴大了。心地變柔軟是修行最大的進步。我也會遵照大師的法語「忍辱柔和是妙方」作借鏡。

住持還有堂上在闡釋第42願時的延伸,「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作出詳細解釋,强調這是聖人修行人的行持;而凡夫則是「寂而不照、照而不寂」的層次。末學反思,就是自已內心妄念太多,本自具足的心性被蒙敞了。「照而常寂」是修行功夫,當接觸外界人事物,自性了了分明,不起分別執著妄想。個人的經驗是當看到別人犯錯了,但不會直接當衆人面前說穿他,而在適當時候告訴他,這是「看穿了但不要說穿了」的原則下,保留別人的自尊,自己也多了一位朋友了。心常觀照,佛的無量光在心中,帶來和諧的人生。

感恩住持的教導。阿彌陀佛!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晚上班

每當聽聞師父解說法藏菩薩爲利益十方一切衆生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以及種種功德莊嚴所成就的西方極樂淨土,就令人生起無限的感恩、贊嘆與欣羨之情!

相較於無量光壽、清淨莊嚴的極樂國土, 生活在娑婆世間的衆生,身有種種病苦,心有種種煩惱,而且在人生短短數十載的歲月,還要飽受種種社會意識型態的束縛,非但身心不得自在,也經常將生命的力氣耗費在爲色身忙碌,以及對外境的攀緣追逐,進而迷失了真如自性 ;承蒙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救度,只要我們能够真信切願持名,就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擁有安穩無罣礙的修道資糧與環境,能令身心清淨柔軟,智慧增長,總持一切法義 ,常修種種清淨梵行,成就ㄧ生補處位的菩薩;今生能有福報學習如此殊勝難得的淨土法門,唯有好好珍惜因緣,努力精進成就 ,才不虛度此生!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從有參與師父主七的「佛七」以來,這16年每年都會特別的要登記發這第三十六願「常修梵行願」,想要藉由發這第三十六願,來時時提醒自己是位修道行者,不忘失持戒要嚴謹,一切要從自己做起(自律)也沒太有深入的想法延伸,謝謝師父課堂上詳細解說這「常修梵行」讓學生更有信念明白的往前學習💪。

「寂而常照,照而不寂」這句話一定很重要,(因爲師父說過二次)

「寂」是體,「照」是用,是一體的,(還是有一點點不太能明白體會)先記在心中🤗等待因緣…

從這四十八願中更加深了,對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經)的相互呼應,慈悲偉大的阿彌陀佛真是用心良苦!弟子要更精進學習(願我也如是學習,做您的代言人🙇)

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余采宴 (香港) –  晚上班

每逢到了上都市佛學院晚上班《無量壽經》課程,總是讓自己提起聞法的正念,總覺得每堂課都要專心聽課。在這堂課住持講授48願中第33願觸光柔軟願,深有感觸,因爲在清明前夕國內的父親因病往生,身在國內的家姐告訴我,因爲有助念,父親往生24小時後,身體柔軟,紅光滿面。沒有痛苦,這使我更加相信阿彌陀佛救度衆生,接引爸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爲疫情關係不能見他老人家一面。也祇能在道場做了七堂隨堂超薦給爸爸。在他四十九天內誦地藏經,念佛回向給他!今次爸爸走了,自己也有心裏准備,心裏平靜,爸爸終于離苦得樂!.雖然心裏.一想起爸爸會有點不捨,但一想起爸爸巳去了極樂世界,真好!願爸爸乘願再來!阿彌陀佛!

李奕真 (香港) –  晚上班

第35願女人成佛願,法藏比丘提到當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諸佛世界中有無量的女人,女衆聽到我的名號很歡喜深信,意樂往生我的世界,進而發菩提心,厭離娑婆,厭離這個憂患重重的女身,在命終的時候,假如再獲女身,我誓不成佛。

西方極樂淨土都是蓮花化身,沒有男女之相。

自有人類以來,女人的痛苦比男人多,法藏比丘善巧方便地提出永離女身,是爲了吸引女性學佛。

小乘經典提出五障思想,認爲女性是五漏之身,多染多欲懦弱善妒煩惱具足,不是指身相,而是精神障礙。不論男女都可以是五障之身。假如女衆超越了這些習氣就成了丈夫。

透過這35願,也是在提醒我們觀察自己的心性狀態,不要因爲性格障礙了自己的學佛之路。

林燕儀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吉祥

一直以來都認爲佛教是輕視女衆,就是現今法會中排班,也是男衆被安排在前面,一些經文中也有祈願來生要永離女身,這可能是因爲印度和中國都有重男輕女的情况。

聽了住持解說第18和35願後,才明白淨土是蓮花化身、佛性平等,沒有男女之相,只是一般來說女人的痛苦比男人多,也有五漏之體的障礙,所以我要好好修行改善習氣,那帕是女身,也可成就大丈夫之氣。(後文略)

郭澧 (中國山東青島) –  晚上班

每次聆聽永富法師課程,都特別開心,之前經常聽永富法師誦《大悲咒》音頻,對永富法師充滿敬畏之情,現在每次上課,聽到法師對人生、對生活的開示,開解心迷,常生歡喜,感恩。

蔡曉雲 (中國海南三亞) –  晚上班

厭離娑婆世界不等于討厭娑婆世界,而是要超越;法藏比丘的35願和18願,40願和31願的比較,相似和差异之處,講得非常好!加深了理解!謝謝永富法師的開示!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今堂永富法師解釋:「寂而常照、照而常寂」,聽時明白理解,可是只是表面上的理解,必須要慢慢深入佛法的義理,才能真正感受,佛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

張敬豐 (台灣) –  晚上班

蒙法師開示無量壽經中法藏比丘所發的願,包含廣泛,縱有多染、多欲、懦弱、善妒、煩惱等障礙,都能受益,可見佛法慈悲!

周曉龍 (香港) –  晚上班

(課程上內容)人生在世,不要老想著休息,如果要休息,躺在棺材裏就可以休息了。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維摩詰經》 永富法師

 遲振萍 (中國安徽) –  下午班

感恩法師開示,本課說到菩薩不住相布施,在清淨和染污境界中如如不動,是一種跳火坑的大乘精神。上求佛道下化衆生!行于非道無染無懼的空性平等,不落入是非善惡的觀念,度化衆生歡喜自在!

觀照自己在生活中嫌苦嫌累還嫌人家不好,對待現象會有個人喜好心來選擇,會有貪著貪愛心,做事中有相上的執著。所以不是接納所有人所有事,和分別執著是有關係的。還是要修好自己的心,境界無好壞,一切唯心造。心中一旦有了惡念,都要覺知過來,看好自己的“牛”!謝謝法師開示!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下午班

當讀到佛道品中這段經文:“若菩薩行于非道,是爲通達佛道“。突然間眼前的一切恩恩怨怨通通釋懷。讀經需明理,佛用善巧方便爲我們娑婆世界的衆生開啓了一個通達佛道的方便之門,要我們看到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廣大願心。想達到佛的境界就要慢慢培養自己不變隨緣的菩薩性格,在生活中去體悟怨親平等,正邪平等的真正內涵。進而去破除自己枉自分別的貪嗔愚痴邪念,激發自己內在的善根令其增長,培植善根,破處惡習。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陳中季 (中國大陸) –  下午班

登地菩薩爲了方便教化衆生,得法身,可以示現一切衆生是九道的衆生,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具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菩薩示現老病死,經過老病死,由生來,無生就沒有老病死,衆生落入有老病死,我們都免不了,提出方法四種方法,念佛直接進入淨土,花開見佛,都可以成就,念佛的淨土法門。

蘇育敏 (香港) –  下午班

佛菩薩總是慈悲及智慧, 為利益眾生示現各種不同的相來度化有緣眾;凡夫總是多欲多求, 不覺知生活在知苦惱熾熱牢獄中!身爲佛弟子的我們常以戒作爲提醒,否則輪迴不斷!

江麗媛 (香港) –  晚上班

以前初讀維摩詰經,最深刻是心淨則國土淨,後來工作經驗增加人和事上接觸,再讀這經開始明白「菩薩若行于非道,是爲通達佛道」;今天,再一次聽住持的詳細解釋,腦海裏的回顧加上累積的體驗,正如住持所說,跳進火坑的感受,是真的如此…不懂信仰情操的人,會覺得我這個人為何總忙著別人的事情,有需要這麼認真嗎?做個自了漢逍遙得多,何必這樣費苦;但是,停留在這個層次,就不能進階,還不知道某一天會墮落重頭再來。所以,繼續在火坑裏保有正念,絕對不能少。感謝住持,感謝一切因緣讓菩提上進。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菩薩有時候也會示現怒目金剛相的隨緣教化…」,只是凡夫的我們都是對境而入,隨順著自己的習性、認知感觀而走的被境給轉了。

未學佛前,有參加過一個三天二夜超貴的(真善美生命體驗營),參加的都是老闆、上級領導組管等的幹部,其中有設計了一個課程,就是內圈的人閉起眼睛坐在地上,當要你張開眼睛時,抬頭就是一陣劈嚦啪啦的漫駡…此時看到的是自己的瞋心(原來我就是那駡人的那種人),下一刻,又感覺到被罵的那個人心裡的怯弱與害怕,

在那一刻起,我對自己說,回去一定要對同修好,對兒子好,對別人好。這件事也從未對人提起,事隔多年,今晚的「佛道品」老師說道:「智者的行持從心地法門下手,心性的增長,透過他人的示現,看到自己的貪瞋痴」,又說:「修行人可不可以生氣?可以生氣,但不是真生氣,心沒有動…」現在的我也很少會生氣,有時也是假裝生氣的爲人好,謝謝那時的我,磨了我慢的壞脾氣,才有今日從新學習佛法的我~有感而發~

謝謝今晚的《維摩詰經》🙏

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9.6 第3堂,《維摩詰所說經》今天繼續經文第八品「佛道品」的講解。印象深刻的是住持解釋經文「菩薩行于非道,是爲通達佛道」中的「示行愚痴,而通達世閑、出世間慧」,指出智慧爲了簡別世間法的智慧,稱爲妙智慧,心不離般若。住持舉例:一個會辯論的人,因爲「我慢」强大,所以跟人講話,處處都想要贏面。而對治方法是要對他好,不論他講什麽,只要微笑點頭的態度降服他,這樣做是爲了避免他越講越毀謗三寶。爲了調伏衆生,示現微笑,用智慧調伏其心。

聽後感覺這是一種極妙的對待身邊類似的朋輩的方法,我遇過這些人,發現每個想贏的人,往往在講話中,聲量高昂,好像越大聲就是對了,當下自已只有納悶,不回應便走開罷了。現在借鑒應該示愚痴而以智慧調伏衆生的道理。這段經文啓發我,我們衆生因有諸多煩惱的泥,所以才知道需要修學佛法。而因有衆生的煩惱,諸佛菩薩才有化世的工作可做。我們學佛更要行佛,來幫助那些煩惱的衆生,做菩薩行者,佛法的化世功能,才能發揮出來。

感恩住持的教導,阿彌陀佛!

劉美裕 (中國廣東東莞) –  晚上班

感恩住持,昨晚上的維摩詰經受益匪淺,我們每個人都要修功德,沒有修功德就會入餓鬼道!沒有時間也可請人幫忙!到命終時候即將往生也有好的幫助[玫瑰]還有一句金句,一般生活遇到不理解事情要假裝生氣就好,要真生氣看與她交情購不够,過去有句古話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打是我執,最好的方式不要爭,好好說,會辯論的人對方說什麽都說好,對我謾的人說什麽幫助不大,這點可以讓我們可以去以後靈活使用!說得太好了,好像心經裏的一句是諸法空相!還有感受深的是什麽是【功德】上求佛道是功,下化衆生是德!意思是示觀懈怠要努力修行,看到衆生的貪嗔,痴.就是看到自己的貪嗔癡[合十]

第二就是福報是什麽,受用的部分有努力結緣修福報就會有吃的用的做什麽順暢!沒有福報就是沒有智慧好因好緣來到你面前福報不够就不知道珍惜!

當義工可以修福德也可以修智慧,在勞裏也可以修智慧,在心地下手,爲什麽祖師大德都會開悟了,都是努力行禪開始的!

周淑芬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法師開示!菩薩示現「非道」打破了一般信衆對菩薩的固有認知!我想一般人對菩薩的固有觀念是片面的,執著的、把菩薩執著于自我理想.

之中而不自知,因此對菩薩的認識幷不全面,例如:菩薩都是高高在上、光明美好、一塵不染。菩薩示現于各種相,亦即反映了衆生之相。眾生相本如此:貪欲、瞋恚、愚痴、慳貪、毀禁、懈怠、諂僞、憍慢,亦有聲聞、辟支佛、貧窮、形殘、下賤、羸劣醜陋、老病、有資生、有妻妾采女、邪濟。因此,菩薩大慈大悲救拔衆生,必須示現于非道、示現于各種衆生相,才能體會衆生苦難、分擔衆生苦難,爲衆生所接受,平等救拔衆生。由于菩蕯已證果位,固能倒駕慈航,入五濁惡世而心不染著。

王譽婷 (台灣臺北) –  晚上班

佛是覺悟真理的聖者,代表一種無上圓滿的生命解脫,佛道品的經文闡述通達成佛之道的方法!

乍看「若菩薩行于非道,是爲通達佛道」時,不太能理解經文的意涵,經過師父的詳細解說才明白,菩薩因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如如不動,對于一切諸法都能以清淨平等心看待,因此,自然能够通達平等無礙的佛道!

       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內執六根,外執六塵,隨境界所轉;菩薩能夠隨順眾生的根機,善用智慧調伏其心,而法身自在;因此,菩薩能夠隨緣示現,以種種善巧方便,度化眾生,任運自如!

鄭麗芳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過往常常提自己遠離貪,瞋痴勤修戒定慧,自己被戒的法則想法所以遠離很多身邊朋友同事,如今你問身邊的誰是菩薩外表看來貪錢好色壞脾氣又或是殘缺無手無脚我們都要尊重可能是菩薩示現來渡我自己的心有沒有被眼前人和事所觸動而起貪,瞋,痴,心要在平靜安定下功夫,更要有菩薩性格在生命受威脅時都能救助衆生,寶手是用于廣施無盡布施給大衆爲己樂更以上求佛道下化衆生爲精進目標。面對高傲爭辦的衆生要以耐心傾聽默認點頭報以歡喜微笑避免口業的生起。感謝住持慈悲教導🙏

屈鳳莉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 –  晚上班

今天收穫很多,菩薩心無挂礙,到哪裏都無礙,下地獄也無礙,不能輕視殘障人貧困人,或許是菩薩示現呢。

窮子喻,我們衆生好比那個離家流浪的兒子,佛好比父親,良苦用心。

面對村民剛强,佛化沙門,火化中跳出放光。臉上愉悅,我生已安,清淨無爲,以樂爲食,如光音天,我生已安,淡泊無事,彌薪圍火,安能燒我。

廣修功德,生起歡喜心,不墮惡道。所以臨死家人不要啼哭悲傷。

用智慧調伏其心。不與我慢强大,會辯論,喜爭理爭贏的人去爭,對他好就行了。

感恩法師講解!

麥鳳儀 (香港) –  晚上班

很多人善根不够,沒有辦法真正的在修道上,有更深入進入佛法的義理,是因爲信念不够,又或因只求福報,對于所聞所解之法,信心不足有懷疑。一切修行以信爲先,始能「離諸染著」,向上、向善、不造惡業,從慈悲善解中而增長信心,成就一切善事。我們不但對宗教的信仰要有信心,做任何饒益眾生的事情,都要具備信心,才能有所成就。

曾維玉 (香港) –  晚上班

每次下課,同修都會問今次學到什麼,感恩提醒我要更用心聽,將學到運用在工作中,發願和每一位院友們結善緣,將這法喜感染他們,從殘缺中看出美好。阿彌陀佛🙏🙏🙏

范瑞珍 (台灣) –  晚上班

住持上課時的譬喻非常到位,方便記憶小乘.大乘及菩蕯的差異。

以小鹿比喻聲聞;

以母鹿比喻辟支佛;

以大象比喻菩薩。

任海鷹 (中國廣東廣州) –  晚上班

歡喜。

希望住持多分享一些公案或故事,寓教于樂🙏


般若心經 覺毓法師

 吳芷菁 (英國) –  下午班

老師的演繹令學生易明,其中一段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要做到「正思惟」就是不説空談話,不説謊話,不説人家過失,只説有意義的説話而且要簡潔,不要言語上常常帶著驕傲或稱贊自己。

梁浩源 (英國) –  下午班

能够進一步認識心經內容及文中所載理論,幷可應用在現今日常生活中,善待身邊友人,善用每一日時光,去進一步瞭解佛法真諦,幷以行善爲做人本質。

馬喜君 (澳門) –  下午班

非常感恩法師的講解,令我心生欣喜,清靜,也學懂如何令自己放下心頭煩憂

譚素娜 (香港) – 晚上班

法師常教育我們,要把學到的佛法運用在生活中。課堂上法師慈悲開示,“無明是輪迴的業力,因為貪愛、執取的無明,造業感果,然後在四生六道輪迴”

    人啊,每天都為“財色名食睡”去貪去追,追得妻離子散,貪得家破人忙,悲劇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因為“執”,多了各種的“冤冤相報 ,沒完沒了”,因為“嫉”,人間“無硝煙的戰場”,就像鋪滿遍地的“地雷”那樣危險,所以人間真的好危險喲。

經常跟別人開玩笑說:“我不怕走在死人的墓地裏,我却怕在人群裏長扎堆”。人啊,那個好?那個壞?看不清;話啊,那句真,那句假 ,難分辨……乾脆就不看、不聞、不問 ,本以爲了事,但也總有人給你臉色看,出言不遜,故意為難。還好我有報讀佛學班,跟法師們學習佛法智慧。工作中,每當面對同事難看的臉色時,,就當是同事給我的供養;聽到難聽的話時,要善聽 ,學習聽到的聲音都是美好的;遭到嫉妒時,受到委屈時,就要觀想“無我”,從四念處去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觀一切法空”。實在忍不住的時,就悄悄地在手裡寫上一個“忍”字,身是本苦,修行就好比在心上駕了一把刀,也常這樣安慰自己,“過了這個坎,我再也不是凡夫俗子了……”

法師上個學期給我們講過“行善爲的是親近自性,從心裏去下功夫,才能照見五蘊皆空”,早課永富法師的開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要護外,也別忘了要護內”,所以面對那些故意來爲難的人,就學會了別人的好壞,都是別人的事,我只負責管好自己的心,學習凡事都要平常心。就像覺毓法師說的那樣“不求生命有多長,最好是能遇見佛法”,有佛法真好!

感恩法師的教導,南無阿彌陀佛!

周秋燕 (台灣) – 晚上班

心經課程:十二因緣

(1、無明2、行3、識4、明色5、六入6、觸7、愛8、取9、有10、生11、老、12、死)

聽完覺毓法師講述十二因緣後,

方才瞭解自己爲何一直在承受業報考驗,無論在生活中、工作職場中、道場義工的學習服務中,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自以為是,總覺得自己才是內外一如的人,別人都很虛僞,表裏不一,我一定要發輝正義感加以指正,殊不知,自己同時也在造惡,自己看不到自己,看不清楚自己的所言所行,已經嚴重造成別人的困擾和傷害了。

早課持誦大悲咒的修持,面對佛菩薩的慈容時,感覺自己好慚愧啊!以前總覺得佛菩薩不公平,為何總是保護惡人,讓好人受冤枉委屈,現在終於明白,因為好人瞋心重、無明愚癡,即便是佛在眼前,一次一次的示現肯定搭救,好人被無明煩惱覆蓋自心佛性,一直無法體證佛菩薩的用心良苦,因此總是要到業報現前,方知道自我檢討改進。在此我要慎重誠懇地向我的造罪,而受傷的您們説聲: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無知愚癡。對不起,請原諒我對您們的無禮。對不起,請原諒我對您們的傷害。

2022、06、08永富法師早課開示

「王」真正的意涵,它代表一種「自在」,而不是外在的領導地位。

遲振萍 (中國安徽) – 晚上班

吉祥,感恩法師開示!通過十二緣起的學習,瞭解生命業力流轉的真相,明白了世間善惡造作的原理,也是導致苦集的緣起。

其中觸受愛取有,就是在生活中努力辛苦製造的業。比如接觸到手機的信息,第一念無知苦樂,然後隨著畫面演示,視聽意識運作起來,有了所樂不樂的受想,需求開始啓動幷産生獲得的做法。對所喜樂的內容更多關注貪愛動心,頻繁操作觀看,積取了善噁心理行爲。反復去串習又産生習慣有,習慣有改變了認知形成性格,人格是這樣重複造就出來的。

在世間因緣生滅法中,沒有空性大智慧沒法超越解脫,在人事緣中我法執,執相而求修出了束縛,無自知之明會自以爲是的。

學佛真是要如心經所說,~~~照見五蘊皆空。聖言真實不虛,感恩法師開示!阿彌陀佛!

譚素娜 (香港) –  晚上班

師父吉祥!

今日的課,師父真的把話說到我心坎裡啦!內心充滿法喜,收穫滿滿的正能量。

師父說“一切的回憶無論好壞,都是對我們沒有好處的,因爲它們會影響我們的心,何必在回憶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呢……”

我雖有報讀佛學班學習佛法,但有時會想起往事,甚至會想起別人的不好,真的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增長煩惱,幸好能够察覺念頭。有時講話,不經意的說多了,或者事情做過了,才後知後覺,心中好後悔“哎呀!為什麼剛才我說那樣的話,做那樣的事呢?真是太不應該了”,有時對外有貪愛的心,告誡自己身口意犯險了,心中默念菩薩聖號來阻止不好的念頭。平時也會妄想,不斷的發出危險信號,就不斷的去滅除……

現在終于明白,爲什麽師父教導大家,要時時刻刻的意念佛、法、僧,我們真的要好好的照顧好自己的心,把握因緣持續行善,來維持我們的善心,保持善念不滅,從內去修,口要多贊嘆,生起歡喜心”。

課堂師父給大家講修道的方法“四聖諦”以及“八正道”,都是往內修的。師父問我們,般若智慧是從哪裏來的,師父告訴我們,般若智慧是藏于內在的,希望大家都能往內修,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把心安住了 ,就能安居樂業、吉祥如意了。

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心地含諸種,遇澤希皆萌,三昧華無相,何壞復何成!」

課堂上老師講說了這「懷讓禪師與道一禪師」精彩的禪門公案,課後學生再次的閱讀,其中有一句「先以定動,後以智拔。」讓學生會心一笑,才明白了老師說的那「譬如牛駕車子,如果車子不走的話,究竟是打牛還是打車?」

有了高超智者的老師,還要有會問會聽的學生🤣不然老師說的再好,學生不善聽不慧解,那還是鴨子聽雷(蒙查查)😅學習《心經》心的法門,就像是爲自己種下了種子,老師們爲我們講說解義,給予滋潤的法水,讓那小小的種子慢滿的發芽。

什麽是學佛?佛沒有一定的樣子,不住于任何一法…..參😊

(佛法的美好🤗怪不得老師常常都會說你們能明白嗎?…學生們安靜無聲,倒是老師笑了😁)

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李奕真 (香港) –  晚上班

苦諦:活在世間就是苦相,每個人經過十個月的胎獄之報降生到人世間後,不得不接受八種苦厄,即使是快樂也是苦,因爲快樂只是短暫的,我們無法一直保住它。

集諦:人的種種痛苦皆起源于無明,聚集了12業,自然會招感相應的果報。而苦果是不能分享的,必須獨自受報。

滅諦:必須開發智慧,體証了真理,真實修道了,才能證得涅槃境界,遠離生死之苦得到解脫。

道諦:証滅的八正道是修證的道法,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

人道是五趣雜居的,我們要在因上去修行,在平常生活中實踐這八正道,通過時間累積,不斷精進向道,持續耕耘,達到內心般若智慧的開顯,功行一旦圓滿,便可以了生死證得涅槃。真正明白苦集滅道的理,才是諦。

屈鳳莉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 –  晚上班

今天覺毓法師講:無苦集滅道四聖諦。凡夫苦,因凡夫心妄動,接觸當下,有種種執取,種種緣起,只取看到的。這句話對我特別有觸動,我們因無明,看不到真相,自以爲是的執取而産生煩惱苦!了生死,要滅除十二因緣才行。然爾,我們却無明行(過去因),愛取有(現在因)造作新的業果,恐怖啊!所以必須聽聞佛法,開顯般若智慧!

法師又展開講了八正道,按照八正道修行,才有可能得解脫。感恩法師辛勤講解!感恩義工老師默默付出!

宋雪 (中國山東威海) – 晚上班

感謝法師的精彩授課🙏喜歡聽法師講課。這兩節講了十二因緣,四聖諦,八正道。真想再聽一遍😀無明煩惱會盜取我們的法財 要開展開顯般若(借聽聞佛法的因緣)。沒事做的時候要習慣性的念佛,培養自己的正念,生活中就要起覺照力,凡事要認真但不當真,在行門上來淨化我們的心。多看世間的美好,多聽善美的音聲(善聽善解讀)🙏聽聞佛法真的是太美好了。再次感謝您。感恩一切善知識!

姚敏萍 (香港) –  晚上班

每次上覺毓法師的課都很感恩,因法師很用心講解,真的很喜歡老師講故事來解釋內容,雖然有少少字聽不明白,但也沒問題。我知自己記性不好,由上期開始,每次上課也會錄影下來,將老師所講解的內容抄下來作為溫習,希望這樣能幫助到我。以前一有時間就看電視,但現在改變了,是一有時間就抄寫課文,雖然抄得慢,但我會堅持✊

感謝覺毓法師,阿彌陀佛🙏

周秀琼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當家、法師吉祥!

是次入了腦海的一句 ,斷無明要靠內心智慧。改變行為是艱難的過程,更重要是認識自己, 自知無名處 ,我會每天反省 ,繼續努力,深入瞭解心經及大悲咒的經義。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學生周秀琼 合十

張祖華 (香港) –  晚上班

當家吉祥!佛教常說修行的目的是了生脫死。但是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强調【生死一如】、不强調【六道輪迴】,而說【十法界輪轉】,請問是否內涵不一樣,還是目的是相同的?

莊秀卿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覺毓法師教導我們追尋內心的般若,心經所提到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不必執著世間的事物,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要學懂放下自在,才能活在當下。

黎潤芳 (香港) –  晚上班

今堂課程令我對「四聖諦」加深瞭解,這是佛陀弘法的基楚。一切皆是苦,我們要透過修行來滅苦,而修行的方法亦有很多,如五戒,六度波羅蜜,八正道等。

王毓沛 (香港) –  晚上班

聽老師講課如沐春風,特別老師把各種名相用生活化例子舉出來,變得更容易理解消化,例子更是我們日常生活所常遭遇,特別有感應。謝謝老師!

許玉程 (香港) –  晚上班

一心學習佛法,消除自己的心魔,心自在即般若生🙏。

感恩覺毓法師慈悲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晚上班

在修行的路上,有您真好!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百法明門論 覺毓法師

 梁社福 (香港) –  下午班

今天的課程,使我知悉到,很多的煩惱,是由追悔所作的業而來的。我在作業而追悔之後,誠懇徹實地表露懺悔,所作之業,永不會再犯,然後把事件放下,不再執著。這樣便不會心生追悔,徒添煩惱。感恩當家覺毓法師的教導🙏😊

吳瑞英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的《百法明門論》課程,覺毓法師續講,心所有「不定」法的「眠」和「悔」內容。印象深刻的是「悔」不定心所,是屬于通三性的部份。「悔」是反悔,已作的事,若是行善後反悔~屬惡。若是作惡後悔~屬善,因此「悔」 有兩面性,故爲不定。另外老師指出,懺悔本身是善業,是一種正面的力量,能令人解脫,從而放下心內挂礙,减輕自己的煩惱障,更好好地前行。老師更提醒我們千萬不要「悔箭入心,堅不可拔」,如果一直把愧疚放在心裏,就會成爲障礙,這是一種負面的力量,令人沉湎痛苦不能自拔。今天的課啓發末學反思,生命何其寶貴,若是總把那些過去的遺憾,常常被它牽動,及後悔而沮喪,如是在這思維上生活徘徊,是浪費生命喔。後悔不能過頭,否則便喪失了前進的力量。要用無常的眼光去看待錯誤,今天錯,或許明天就不會錯了。思維自己的不足是爲了更好地學習和進步,而不是只停留在看到不足上。

感恩覺毓法師教導!

簡秀翎 (台灣) –  晚上班

這第八識「阿賴耶識」真是辛苦(都沒在休息的啦😅)

提問:此時第七識是否有在運作?

不定心所的:「眠」、「惡作(悔)」經由老師的解說真是精彩👏

原來,睡覺也要好好地睡,因為睡眠是通三性「善性、惡性、無記性」,修行人要如何看待睡眠?若常處在「無記性的睡眠」久了是會滋長「痴」的,有礙于修「觀」(成就慧力)、修「止」(成就定力),睡眠也是一種修行,要起光明想~心不暗昧,離睡眠纏。

「惡作(悔)」:「悔」是追悔之悔,不是「懺悔」之悔

,若一直讓自己處在回憶與懊惱中,那身心將會處于不安穩的狀態無法抽離,面對生命要往前用功,透過佛前懺悔滌垢清凈,用「行捨」善心所,發善願不再二過,把心的力量往上提升,才能「悔箭不入心」萬緣放下~止。

謝謝師父指導我們持誦大悲咒,用氣(呼吸)的方法,真的不錯喔!

(讓氣變順暢了,頭惱不缺氧)更能安住於當下。

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高敏華 (中國江蘇宜興) –  晚上班

法師今天教授的《百法》中不定心所中,睡眠與惡作都是與痴相應。明白了,爲修道而必要的睡眠是善,過度隨性的睡眠是放逸、懈怠,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追悔,真誠發露懺悔就要放下,否則一直挂礙則阻礙修道!這一點也很受用,以前一直因爲自己的過失懊惱不已,失去前進的動力,今天,聽了法師的課程,如獲珍寶,心開意解,如明燈,照亮方向!感恩法師,講解通俗易懂,細緻入微,讓我們明白法義。

鄭曉蘭 (中國江蘇蘇州) –  晚上班

日常生活中若能少一分向外攀緣的心,就會少一分煩惱。二六時中多培養自己向內觀關照的業習,止住妄念對外境無有分別和對立,面對生命無有執著,訓練自己要學會放下。色不迷人,人自迷。萬事萬物唯心所識,唯心所現。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若想自在就要常常訓練自己轉識成智。

慚愧感恩!明嵐合十

李秀珍 (中國江蘇連雲港) –  晚上班

感恩法師辛苦授課!明白要善用自己的心,要時常保持正念,斷惡修善,讓第六意識清明 ,要上早課來鍛煉自己 ,修止是定力,讓第六意識定下來,修觀是慧力。瞭解懺悔和追悔的含義。我們要時常的懺悔,不要去追悔。在生活中懺悔完了,要舍掉。

屈鳳莉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 –  晚上班

今天學習不定,眠悔尋伺,到初禪不用睡覺了,真好,有時間了。有一句話對我觸動大:無我就不會有慢。八識的見分成熟時起現行,種子要發芽有預感。無明相對是般若,本自具足。一心不亂不起妄念。無我,心中充滿愛和平等。學佛就是要證得無我!

蘇育敏 (香港) –  晚上班

認識到「追悔」的惡業造作,能於不知不覺間在第六識田中不斷于負面滋長, 因此不能追悔;懺悔是正念正行的善法, 助我們承認過去造業而「不再造新殃」了!


素食烹飪班 如良法師

 李麗兒 (香港) – 下午班

各位法師吉祥🙏學生今堂煮了两道菜交功課,一個是素肉燥,巳往回滴水坊一定首選食是肉燥飯👍今次能夠在如良法師教導下學習煮這道菜非常高興💓 烹調上各種材料都依據法師技巧處理,預先處理好材料逐一逐一下鍋, 烹調過程中滿心喜悅💖,終於大功告成上碟,上碟都要放得靚靚🤭來一個拍照📸開飯啦🍚家人吃過讚味道好夠👍同別的不同,我和家人當晚都食多了飯🍚好下飯易可拌麵,實在太美味😋

另第二個菜是南瓜羹,以前做南瓜羹都 總覺得南瓜味不夠,當如良法師教導下原來有竅門的,哦! 腦海突然像微波爐叮一聲😂 原來是這樣的☺ 😅 跟住我好努力依據竅門去制作,過程中回想法師製作過程和看自己的筆記,完成後出鍋放一點忌廉在面學習畫花來一個拍照📷拍照後我和家人一齊品嚐,第一口巳經給南瓜味道俘虜了我,因為我好鍾意食南瓜😍香濃南瓜味在味蕾上經過😋很有滿足感,家人亦覺得南瓜味非常濃郁,正是法師所說,這是鮮味,南瓜的鮮味。 是我飲過的一個最好飲的南瓜羹,這個南瓜羹是徹徹底底”真真正正南瓜羹” 。學生感謝法師教導🙏

林美玲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如良師父、法師和義工們幫忙成就我們可以在家中zoom上堂,如良師父照顧周到教我們合時的湯水、保健飲品和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


佛門行儀 有安法師

 宋雪 (中國山東威海) – 下午班

感謝法師的精彩授課🙏這節課又有新的收穫👏🏻 通過這堂課的學習我們懂得 行儀是行爲所造作,從內心展現出的言行舉止。所以佛門教育十分重視在思想與生活,因爲有健全的思想及規律的生活,才能幫助我們完成人格,成就道業。因此,身教重於言教,亦是最直接的傳教方法。老師還教會我們怎樣問詢 吉祥手勢 站立時非合掌時手怎樣放 以及合掌手勢 一個人的威儀、精神,其實可以從「合掌」中看出來。只要一個合掌,顯現出的恬靜端莊、威儀,就能够攝受他人,讓人感受到一種安穩、寧靜。瞭解了入寺須知的一些事項🙏期待後面的課程😁很想學習拜佛 燃香的禮儀 怎樣搭海青縵衣的禮儀.再次感謝您 感恩一切善知識

蕭武軍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師父的口傳身教,仲算了解清晰問訊,跪拜的步驟及方法,吾使再屁股向天甘不敬不雅了😂。

平時在寺院見到出家師父行行嚇停低向大殿問訊、之後再往前行,吾知點解?哦!原來叫穿堂。

平時參加法會、見前面師兄拜自己趕忙跟住拜,起身就左望右望,真係吾會聽引馨的帶領,到受五戒後自己要排在前班,其實好驚自己出錯,好在、而家又清晰多一件事、感恩😁。

弟子有些疑問想有安師解說

1)銷假及告假有沒有偈要誦出的,或者有沒有什麽說話要注意的?

2)問訊時雙手食指點到額前有什麼意思?

提出意見:動作教學可預先拍攝製作,在課堂中播出,方便弟子學習時亦方便教學師父解說詳細,畫面質素可以更好,也利于長遠教學之用。弟子愚見🙏

弟子感恩有安法師開示教導

王秀霞 (香港) – 下午班

有安法師吉祥。想請問有安法師,在家中誦經時,應該有些什麽行儀要注意呢?我google search,搜集了一些開經偈,回向偈等等。但有些基本的,例如如何端坐,如何才能表示尊敬,或者念誦多少遍等行儀都不清楚。我現在每天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但可能因緣未到,一邊念經,一邊會有很多雜念。像有安法師在課上說,有些人發願每天要禮拜多少次,結果有時反而變了因為壓力而煩惱焦躁。這個我很有感受。我明白不是要為誦經而誦經,但對自己誦經時的心猿意馬感到很慚愧。我希望能爲初接觸佛法的一般人,指導一下在家中可以如何發心,如何誦經等等。今天上課的得著,知道自己現在是外求。我期待自己通過學習,由外走向內。謝謝有安法師的教導。

姚文婕 (香港) – 下午班

感恩法師慈悲教化,很實用😄👍。請教多一個問題,上香時候請問用左手🫲還是右手🫱?確定多次上三支香的順序分別是中、右及左對嗎?

羊美燕 (香港) – 下午班

每堂課都有加深了認識,心情明顯對佛有多一些的理解和信任,發心嚮往著….

單麗娟 (香港) – 下午班

想瞭解大悲水用法,公司有土地公可否參拜。謝謝有機會講解。

侯美美 (香港) – 晚上班

在道場有修道人,在念誦佛經修持時,不要打擾人,會令他們起心動念的。

請問師父:如果有起心動念,是不是會有分別心的呢?

梁欣岳 (香港) – 晚上班

本身對佛學瞭解皮毛,從課程瞭解到部份知識, 希望日後繼續學習。

劉轉好 (香港) – 晚上班

今堂課讓我清楚明白進入殿禮佛的禮儀、如何持經本,同時當我做禮拜(五體股地時)心中清靜,而不是去祈求,從今堂課後起開始學習如何把自己的心去點亮,首先要自己一步一步去改變,從而提升自己的菩提心。最後感謝有安老師。

蘇巧琴 (香港) – 晚上班

有安法師吉祥!上了這堂課程,知道禮佛儀式和規矩,以及與佛溝通的一些術語,感恩有安法師的法布施,請問法師,佛臺上中間擺觀音金身座像,旁邊能擺放地藏王菩薩像或後面挂阿彌陀佛挂像嗎?供水時對著褚位佛菩薩像怎麽稱呼.只用一杯水擺放中間是嗎?感恩有安法師的法布施,阿彌陀佛!

韓玉琼 (香港) – 晚上班

我覺得師父說衆生平等,還有對佛要無求,令我心安。我都想大家一樣,就沒有我慢或我卑。我想無求,就心安。我覺得做佛弟子,好像有依靠,不像在大海求愛情救生圈。我心安了很多。我想問,如何確保自己了生死和往生極樂世界?

周曉龍 (香港) – 晚上班

第一次上佛教行儀堂,很歡喜!學會了問訊,頂禮,引磬作用,如何上香等,還有銷假,告假,最後讀了:「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綠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好殊勝!

黎敏瑛 (香港) – 晚上班

我今天隨著老師站起來學習問訊和頂禮,是好好的學習活動。我一直沒想過低頭禮佛可除我慢、我執和令自己更柔軟,感謝今天的課堂!多謝!

王自楠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主要學習拜佛各種禮儀。非常實用,若可製成短片視頻,隨時溫習更好

施湧煒 (香港) – 晚上班

深入瞭解頂禮及上香的方式,糾正先前錯誤動作

劉美蓮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有安老師,令到我能認識正確禮佛知識🙏


襌修基礎班 知祥法師

 陳靜蘭 (中國江蘇蘇州) – 晚上班

今天上課的時候困意綿綿,就像自己最近的狀態一樣,飄忽不定,心也不能安住,法師說太困了直接可以去睡覺,不如精神好的時候再起來坐!

末學覺得自己學佛以來,這段時間最仿徨,好像很多課程都想要學,什麽都學不好,想抓的太多反而什麽都抓不到,第一年學佛,佛在眼前,第三年學佛,佛就在天邊了。

又問自己爲什麽要禪修,禪修的目的,因爲自己好像每次都沒有法喜(只有過一次),感覺自己這樣坐下去肯定定都沒有,但是大家都說要禪修,那姑且天天堅持,課後第二天的晚上一直磨蹭到11點,特別困了,經行了15分鐘,做了一下法師教的禪體操,坐了20分鐘,還是妄想不斷,困意綿綿,稍不留神就感覺睡著了,第三天精神還行,早上起來坐了20分鐘,稍微能靜下來一點點,幾個數息以後也跑神了,第四天誦經了以後再坐的,精神還可以,好像不是特別困,但是總感覺時間特別漫長,這是本次課程心得,不對之處請法師多多指正,願跟著法師一點一點從內心上糾正自己,阿彌陀佛,感恩法師!

李沛蓉 (香港) – 晚上班

首先多謝老師這麽關心我們學員們,剛才在課堂上,老師有看到同學們分享心得,內容有問題提出,所以有所調整同學們的需要,我感覺老師真的很用心教導。

由上學期開始老師講解,打坐是要每天練習的,下課後聽從老師說照做,起初時身體的肌肉,各部分出現很酸痛情况,但是我也堅持沒有間斷,直至到現在也是,身體酸痛已慢慢减少,今晚行香須然是慢行,也感覺每一步每一個關節有鬱動,上期也有行慢香但是今次不同,很自然全情投入沒有其他念頭,心想或者自己已進步了。謝謝老師!

周秀琼 (香港) – 晚上班

住持、當家、知祥法師吉祥!

經過兩個禮拜的練習 ,耳朵最快軟下來,開始知道如何放鬆,及容易找到身體各處的痛點 。

閉上眼睛及雙盤坐精神會較集中,老師說有靜脉曲張也可以坐, 所以很放心的雙盤坐,又痛又麻。

感恩老師用心教學。

南無阿彌陀佛!

學生周秀琼合十

李婉如 (香港) – 晚上班

運動後,放下手錶,手機,坐下來頭部運動,掃描身體每部位,注意力集中呼吸數息,妄念來去由它,心不靜時,再提醒自己,繼續數息,挺直腰,十分鐘之後亦很輕鬆。有空時也會練習做課堂上的運動令我更熟習。  感恩知祥法師教導我們。 合十

周淑芬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法師指導。上了三課禪修,排解了心中對禪修的步驟、盤腿、坐姿、結手印及呼吸的疑惑,成就了輕鬆的學習過程。但從中領略最重要的,就是一切放下,不執著在過程中要見到什麽或得到什麽。我想這亦是先在「止」的學習階段。

王碧琦 (香港) – 晚上班

今天的禪修課程很充實,上完這一課,好像手機充滿電池一樣似的。我們都市人什麼都要快、快、快!所以在這一堂課中可以學習慢慢來的習性!當然最理想就是學以致用😄

屈鳳莉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 – 晚上班

跟著法師打坐心會靜些,今天學習了經行,慢慢的抬脚,慢慢的落脚,觀注脚底,比較少雜念出來,這個方法很好,會常常做。謝謝法師!🙏🙏🙏

李美蘭 (香港) – 晚上班

靜心


佛教法數 知曦法師

 李秀嬌 (香港) – 晚上班

感恩法師開示!弟子很欣賞法師深入淺出的教學法。有缘得聞”妙法蓮花經”真感恩!法師指出佛教修行是要action. 不是空談或觀想,真是當頭棒喝!🙇🙇🙇


國語讀經班 知皓法師

 姚穎瑜 (香港) – 晚上班

老師吉祥:今晚好開心因為已經很久沒有上讀經班的堂 ,遇著今期的主題是慈悲水懺,令我更加感到難遭難遇。因為平時只有清明時節才能夠遇上這本經典,要認真去了解裏面的內容更是時間稀有。學生我想藉住這期課堂,好好了解這本經典的內容。老師的聲音和解說都是很清楚還有用心標記,令到每日返工匆忙的學生們都能夠有機會靜心了解這款經典的重點。辛苦老師!學習心得是:想不到有時看似簡單的文字讀起來原來是有很多音標要謹記。

晚上上課的時候老師所教導的技巧 ,會用心記住。

其實水懺經典的內容, 如果沒有老師的解說 是很難明白。要每一個字慢慢去讀才知道原來是有很多技巧要記住。       明白到拼音是學普通話講話的重要困難之一,本人亦遇到這些困難,要對應的技巧唯有是每日重複聽重複講用心去講。由於本人工作關係 現在經常遇到加班或者返夜班的困難,所以有很多課堂未能準時上堂,所以我更加珍惜每一次上堂的機會 。 亦都會藉著影音複習,而去再重溫每一次老師的講課。

學生 姚穎瑜 合十

吳國維 (香港) – 晚上班

再讚知皓法師的明快教學,不累贅,所以覺得1.5小時的課程很快就完了。學生不才,有以下的2個問題:

  1. 「供養一切佛 尊法諸菩薩 無邊聲聞眾 及一切天仙」,法師解說「天仙」是指釋迦牟尼佛,但照字面意思和排序(佛、法、僧、羅漢、仙人),「一切天仙」只是泛指一切的仙人嗎?前面已「供養一切佛」,後面再「及一切佛(天仙)」,是有點不通順嗎?
  2. 《慈悲三昧水懺法》是出於唐朝時代,而跟據《佛光大辭典》:「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嘗詔改佛陀為大覺金仙」。為甚麼宋朝的稱號會早在唐朝的懺經出現呢?(「皈依大覺金仙」)感恩!

人間音緣歌詠班 覃可奕老師

 鄭麗芳 (香港) – 晚上班

可亦老師吉祥!

今天很感恩有你悉心指導,終於學懂由丹田運氣唱歌方式,令我不會傷喉嚨,同容易捕捉音聲,無甘容易走音。唱“愛與和平”這首歌由低8度上去高8度有感覺,似學佛轉念,由地獄的苦就跳去天堂的自在,最後可誦讀大師“爲世界祈願文”,爲世界祈願世界和平非常圓滿。感謝萬分。

吳芷菁 (英國) – 晚上班

Kathy 老師把我們分組,每組3人的練唱,非常貼切我們學習的需要,課堂之後在家反覆練習時也不忘細節.

每首新歌,如果可以提供簡單樂譜或琴譜讓我可以download , 因爲可以利用家裏的樂器找出音準,這樣令我就更有信心🙏謝謝!

顏樹根 (香港) – 晚上班

覃老師最後教歌曲係佛光山全世界五大洲創作歌曲(愛與和平)不同語言聯合而成,老師花心思爲我們將這歌改變爲中文,歌曲安排箭咀示意高低音唱法,重將音調,調低2度,老師實在用心良苦!

葉玉霞 (香港) – 晚上班

這是第三堂課,感恩覃可奕老師用心教導,給我們分享學唱歌要學習打嘟嘟,從而放鬆我們的聲綫,用心教唱《愛與和平》歌曲,擁抱愛與和平淨化人間,感恩!🙏

黎少芳 (香港) – 晚上班

老師給予的筆記很是仔細,在瞭解內容和音標的高低也容易明白,亦增加了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