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班 2022學年度佛教學系畢業典禮

學智慧學慈悲學做人
發心實踐創美好人生

【人間社 張俊明  林素汶 香港報導】
經過兩年來的勤學精進,「我們畢業了!」八位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班第一屆學生圓滿學業,於6月18日舉行畢業典禮,在香港佛光道場及佛光大學透過雲端同步進行。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勉勵畢業生學知識之餘,更要學做人,豐富自己的人生及致力獻身教育淨化人心。蒞臨瓊林宴觀禮的嘉賓、師長、眾法師和家長約50人,見證薪火相傳,場面溫馨又感動。 

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致詞,在人的一生當中,雖然會有許多的畢業典禮,可是在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大學畢業是不一樣的,因為所學習的是智慧與慈悲,正派做人,實踐三好。這些都是未來面對人生的豐富資源寶典,期許大家永存心中。學子儘管畢業了,但佛光大學及佛光山永遠都是大家溫暖的家,香港的畢業生將來要把握因緣組團到佛光大學,真正體驗學院學習的生活。惠法師代表大師餽贈雲水三千書袋給畢業生,寓意他們要像雲水般自在,靈巧方便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郭朝順院長引用善財五十三參來闡述佛教英雄的成就過程。善財童子是接受文殊師利菩薩的召喚,踏上五十三參的旅程,在各處得到許多的啟蒙,再回歸到文殊師利菩薩,最後是普賢菩薩的行願,代表要回歸人間,實踐利益眾生,廣度有情。郭院長期勉畢業生效仿善財童子,要學以致用,以智慧、慈悲和實踐來圓滿人生,祝福大家能夠智願圓融,成為自己的英雄。 

萬金川教授及其同修公開了一封寫給星雲大師的信,內容表示佛光大學的學生都是來自世界各地,語言文化不同,有僧有俗,共食共住共學習,彼此謙讓與協同合作,相互融洽,從中感受到大師創辦佛教學院泱泱大器的胸懷,和對學生的殷殷期盼,因此對大師辦教育的慈心悲願,充滿深深的感佩。萬金川期盼畢業生能夠散發出與眾不同的氣質,多表現佛法的內涵修養,才能堪當大任。 

永富法師感謝因緣成就,除負責港澳深地區的服務者外,亦是佛光大學在香港成立碩士專班的合作夥伴、更是授課老師。回想三十多年來,星雲大師對教育的堅定信念─「除了教育,還是教育」。當時在佛學院時,跟隨惠法師為興學籌辦各種活動,包括辦老歌義唱、路跑、佛光緣書畫義賣、各種義賣興學、資源回收、托缽興學;尤其是百萬人興學至今亦從未間斷,特別感動香港的護法信徒為成就學生讀書,一路跟隨法師們護持不同的興學活動。並提醒同學們不只是追求學問上的知識,更是為學做人,透過讀書把人做好,誠如大師所說「人成即佛成」。總住持提出,未來將成立高等教育中心,歡迎畢業生共同為教育淨化人心而努力;亦歡迎台灣的同學前來香港參學,鼓勵同學體驗不同的文化學習。最後,總住持以「無形彩色筆」贈送畢業生,期勉同學們畫出未來豐富、美好的精彩人生。

隨後永富法師為畢業生頒發證書及撥穗,代表圓滿了碩士專班課程。接著進行三個儀式:一、獎學金捐贈儀式,由第一屆同學發心自願捐助香港碩士專班而成立的「獎學金項目」。二、送燈儀式,帶有同學簽名的原創檯燈,寓意「放大光明」。三、送花儀式,祝願香港碩士專班開花結果!最後在全體大合照及歡笑中禮成。但在畢業生心中「師恩難忘,師情永在」! 

香港學員在這兩年面對疫情衝擊仍勤學不輟,但在愈困難的環境愈顯得難能可貴。黃少聰興奮的分享,兩年前因為法師的鼓勵而報讀課程,因為有工作及家庭,期間有感到作業壓力大,但老師非常慈悲給予彈性,同學們也彼此幫忙和互相勉勵,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很享受。課程的教學方式,是透過啟發引導學生自覺學習,跟外面的學校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終於畢業了,收穫了很大的成就感,並鼓勵有心者報讀課程。 

何泳賢表示,不知不覺兩年時間已過,今畢業典禮心情是平靜加感恩。感恩有因緣能讀到這麼有質素的課程,在知識層面上,對佛學有更全面的概念。老師們的素質和對同學的慈悲關懐,讓她很期待上每一堂課;現畢業了,內心難免有些不捨,但也僅記老師們的教導,做個有慈悲心和樂於助人的菩薩行者。 

龔敏英歡喜的分享說,今天難得和同學相聚,才發現原來當初和同學同室共學的時光是多麼可貴!慶幸當初作了報讀佛大碩士課的決定,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更有方向和目標,並感謝所有優秀的教授老師們用心的栽培和教導。她表示完成碩士課程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里程碑的開始,期許藉著總住持送贈的彩色心意筆,作世間的工畫師,為自己及世界畫出充滿佛法的亮麗色彩。

香港佛光道場與佛光大學透過雲端同步舉行瓊林宴,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在線上致詞。(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提醒畢業生,學習不只是學知識,更是「為學做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生高鎮光代表致詞,感謝佛光山、佛光大學、護法信徒的眾緣成就。感恩老師們的用心教導。(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頒發證書給畢業生何泳賢。(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第一屆畢業生自願發心成立捐助香港碩士專班「獎學金項目」,請總住持代表接受。(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為總住持獻上帶有同學簽名的原創檯燈,寓意「分享光明智慧、學以致用」。 (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劉雅詩老師(右四)與畢業生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期勉畢業生,開創未來豐富、美好的精彩人生。(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