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會分會幹部培訓──建立共識,重視傳承

【人間社 陳樂賢 香港報導】

為培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分會幹部,提昇推動會務的能力與強化共識,並發掘能發心承擔會務的人才,於6月26日舉辦線上培訓課程,將近200位佛光會幹部與儲備人才參與。透過「認識佛光會緣起與發展」、「佛光會的美」、「佛光會與我」及「分會會務推動」四個環節,讓幹部們清楚了解成為佛光會幹部的目的、意義、責任、使命與殊榮等,體認實踐人間佛教的生命價值。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叮嚀幹部們,身為佛光會成員應對宗門思想有所認識與肯定,鼓勵大家修讀佛學課程,提升自己更於生活中實踐佛法,在有限的生命裡以服務奉獻來照亮別人。在眾緣成就下當上會長與幹部,要勇於直下承擔,並以集體創作精神積極帶動會員以人間佛教的理念走入人群,透過舉辦不同活動來開發自己的無限潛能。在任期間致力發掘與提拔人才並加以培訓,來傳承佛光會的發展。

培訓課程主持人覺毓法師講述「佛光會的緣起與發展」,佛光山開山 星雲大師退居後,到世界各地雲遊弘法,期間深感應該將全球佛教徒團結能來,集體推動利益眾生的事業,因而創立了國際佛光會。信眾也因此有更多機會服務奉獻,成為三寶的護航者、文化的播種者、佛法的弘化者與大乘的修行者。在短短的數年間,國際佛光會已發展到全球五大洲,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倡導人間佛教的和樂性,提倡重視家庭的幸福美滿、重視社會的福祉、推動世界各地佛教徒的團結與合作、促進宗教交流等。在服務大眾的事業中,舉辦環保護生、資源回收、慢跑活動、素食推廣、監獄佈教等各項活動,帶動社會人士共同參與。為推動人間佛教生活化更舉辦親子運動會、佛光成年禮、兒童生活營、美滿眷屬嘉年華、佛學會考及座談會等。經全球佛光會員地努力播種、辛勤耕耘,如今已開出菩提花果,在未來必能庇護一切眾生。

知祥法師以「佛光會的美」介紹佛光會的目的與提倡人間佛教的使命,對義務工作要擁有一份有情有義及培養出不求回報的菩薩性格,同時發心作一名記者,把道場的訊息傳遞出去,讓社會大眾知道。勉勵會長幹部們要以身作則、勇於承擔、提拔人才,運用集體創作把活動發揚光大,普利社會大眾。

知觀法師在「佛光會與我」環節講說佛光會會員的任務與使命精神,要富有一份使命感,像軍人一保衛社會;像教師一樣作育英才,將正知正見的理念與無私奉獻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上,讓社會安和樂利。以星雲大師提出「鼓勵研究佛學」、「護持文教事業」、「舉辦社會服務」、「發展佛教事業」、「推動國際弘法」及「建設人間淨土」這六項任務來圓滿成就他人。

在「分會會務推動」環節裡,由督導們針對不同會務內容進行解說,並提出處理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分別由梁韻儀督導長講解「分會會務委員會選舉辦法」;陳美珊副督導長講解如何舉行「分會月例會」;身處外地的梁錦賢副督導長教導大家撰寫「活動檢討紀錄表」以便日後再舉辦時用作參考;孫樹鑫副督導長指導「如何撰寫活動計劃書」,跑馬地分會林富貴會長分享撰寫活動計劃書時應注意的事項,另有旺角一會江麗媛會長開心講說在疫情期間於線上舉辦「禪繞畫」活動,讓會員們體驗身心靈安穩,反應熱烈現在仍持續舉辦。

培訓課程結束後,參與者副會長毛玲回饋透過是次培訓讓她要加強「宗門思想」的理念,用心關懷會員,做一個好組長服務會員;旺角二會組長陳妙娟對會務加深了認識,對日後發展更加有信心,在參與中學會互動交流,讓人生閱歷變得更加豐富;如意分會秘書陳志芬對佛光會會長們身負責任重大,成為佛光會會員的責任要如何落實履行,清𥇦了很多。

透過是次培訓課程,幹部們加深了對佛光會會務的認識,加強了信心與力量,未來共同發心承擔利生的工作,為實踐星雲大師提倡的「人生三百歲」而努力。

為培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分會幹部,提昇推動會務的能力與強化共識,並發掘能發心承擔會務的人才,6月26日舉辦線上培訓課程,將近200位佛光會幹部與儲備人才參與。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叮嚀幹部們,身為佛光會成員應對宗門思想有所認識與肯定,鼓勵大家修讀佛學課程,提升自己更於生活中實踐佛法,在有限的生命裡以服務奉獻來照亮別人。
監寺覺毓法師以輕鬆方式講述成立佛光會的源起與目的。
知祥法師以「佛光會的美」介紹佛光會的目的與提倡人間佛教的使命。
知觀法師講解佛光會會員的任務使命與精神。
梁韻儀督導長講解「分會會務委員會選舉辦法」。
身處外地的梁錦賢副督導長教導大家撰寫「活動檢討紀錄表」以便日後再舉辦時用作參考。
陳美珊副督導長講解如何舉行「分會月例會」。
孫樹鑫副督導長指導「如何撰寫活動計劃書」,跑馬地分會林富貴會長分享撰寫活動計劃書時應注意的事項。
旺角一會江麗媛會長開心講說在疫情期間於線上舉辦「禪繞畫」活動,讓會員們體驗身心靈安穩,反應熱烈現在仍持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