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三皈五戒 面向光明善美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11月20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2022年第二次三皈五戒典禮的第一次講習會,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三皈五戒的意義及皈依受戒的心態,線上共217人聆聽法益。講習會的安排目的,是讓發心者對佛教信仰有正確的知見,總住持表示皈依是對信仰的肯定,受五戒是真正的修行,期許大家學佛後能改變生命品質,達至光明和美好。

永富法師首先提問皈依受戒者,確認皈依三寶、求受五戒是否出於自願自發?並強調典禮儀式只是入門方式,透過它正式開啟生命增上和美好。佛教信仰非情感上的依赖,而是確定生命的目標和方向。「皈」與「依」兩字分別有歸投和依止的涵意,皈的字型包含「白」與「反」兩部分,意指從黑暗愚癡轉向光明智慧。永富法師更以入學作比喻,皈依三報就如辦理註冊手續,可打好學佛的基礎,日後才能進階,乃至更高層次的學習。

接續說明五戒的內容後,永富法師提出學佛即是訓練自己的覺醒能力,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覺照後如撥雲見日,當觀念正確了,智慧就可開顯,較不容易受外在境界所影響,就算處在逆境中,也能正念以對,保持樂觀,願意去突破困境。而這正向力量是來自不斷的聞法、親近善知識,以及持續憶念三寶等法門,去除妄想、煩惱和摒除過去世累積的惡習。以無常觀來破除慣性思惟;先空外境,明白今期生命甚麼都帶不走;後空內心,消除自我意識的障礙。當我們擁有澄明的思惟,意志堅定不移,內心不再疑惑,不造惡業,斷除煩惱,離苦得樂。因此,持戒並非綑縛或約束,反而是自在解脫之道。

線上參與三皈五戒講習者,對皈依受戒後的學習佛法,提出許多疑問,總住持也一一做說明釋疑。原先報名皈依的人士,在今天聽完講習會後,有十一位信心增加,決定增受五戒。三皈五戒典禮將於11月27日舉行,至今共有239人報名,其中7人來自中國內地,1人來自美國,年齡由5歲至88歲,皈依和受戒分別佔四成和六成。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三皈五戒的意義。
總住持永富法師要求每位線上參與者舉手,表達是自願自發皈依受戒。
皈依受戒者在線上向總住持永富法師聆聽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