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蟲魚眾生有情 譚杏燕個展結墨緣

【人間社 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3年3月11日,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舉行「有情墨緣—譚杏燕個展」開幕說明會,共約60人出席,譚杏燕老師即席揮毫畫出朱鼎蘭和荷花兩幅國畫,贏得滿堂掌聲,並向來賓逐一介紹展覽作品的特點和運用的不同技巧。

知觀法師致辭時讚嘆,藝術家能以美感、動感、細膩的心感受身邊景物,從此次展覽中可以看出譚杏燕將心中的美好畫面透過畫作展現。譚杏燕表示,由2002年開始畫漫畫,至今創作生涯21載,能首次舉辦個展,感到非常開心,並感謝佛光緣美術館的支持和幫助。

譚杏燕自言這次亦是其個人的小小回顧展,展出作品可見由漫畫創作轉為中國傳統藝術、自學工筆畫的過程,除嶺南派的花鳥魚蟲之外,還揉合漫畫風格,加進兔、貓、犬等小動物結伴為友,彼此都是有情眾生,透過水墨結緣,亦是「有情墨緣」名稱的由來。而其作品也如齋號「淨悅堂」般淨心悅目,畫中展現藝術家內心世界的寧靜喜悅。

她師承嶺南派林湖奎老師學習國畫,作品亦秉承嶺南派畫風以花鳥蟲魚走獸為主,只有一幅〈羅漢〉罕有以人物為主題;惟她表示,早年畫漫畫以至個人喜好都重描繪人物,但嶺南派筆法與漫畫畢竟有別,需要時間作出磨合。佛菩薩像和人物畫均是她未來嘗試創作的方向,身為佛教徒的她,與佛光緣美術館互贈一幅〈普賢菩薩〉敦煌石窟摹本及《美學無界》書籍結緣。

「有情墨緣—譚杏燕個展」由3月7日至4月22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展出,期間並將舉行兩場教育推廣,由譚杏燕親授「意筆荷花」和「意筆萱花」,不少參觀開幕展的人士皆即場報名參加。

譚杏燕向來賓致辭,講述個展的感受。(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譚杏燕即席揮毫,畫出一幅艷麗的朱鼎蘭。(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譚杏燕短時間就能畫出精彩的作品,博得滿堂掌聲。(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譚杏燕向來賓逐一介紹她的作品。(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知觀法師代表佛光緣美術館向譚杏燕致送一本《美學無界》。(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