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2023年第二次幹部會議

繼往開來 精益求精

【人間社記者林素汶、吳瑞英 香港報導】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本年度第二次幹部會議於6月10日在香港佛光道場召開,協會黃勤道會長及秘書長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會議,理事、督導及幹部共240人出席。會議檢討五月維園佛誕嘉年華工作事項及討論下半年度佛光會的活動籌備安排。佛誕嘉年華於疫情前在維園連續舉辦了25年,今年傳媒廣泛報導,嘉年華令香港市民融和於慶祝佛誕的歡樂。黃會長致詞時表示,大家參與了佛誕系列活動多年,已有默契。今年商場浴佛成績斐然,黃會長承諾明年要擴展至港島區商場。秘書長永富法師透露,嘉年華原訂五時結束,今年浴佛人士激增,到了晚上七時仍人流絡繹不絶,排隊輪候浴佛,理解浴佛人士把握一年一度的維園浴佛因緣,故延長浴佛的時間。秘書長明言,檢討是為了精益求精,並就嘉年華各項節目的細節安排提出了具體的改善方針。

佛誕嘉年華檢討

嘉年華涉及龐大的人力和物力,秘書長永富法師開示,不同節目安排的統籌人員、各分會和各組佛光義工不能墨守成規,必須深思熟慮,規劃妥善,照應周到,隨機應變,給進場人士信心和歡喜,如同師父上人星雲大師要求乞請出家的學子培養直下承擔「佛光山是我的」精神,以及創辦佛光會,聯同佛光山如鳥之雙翼,共同承擔弘法利生的責任,也是佛光人的家務。佛光會要「走出去」,明年佛誕跟旅遊發展局合作推廣,慶祝活動將會更精彩。

會議提案

會議六個提案,表決一致獲得通過,包括「2023 年佛光會新進會員講習會」舉辦案、「2023 年三皈五戒典禮」推廣案、「2023 年第一次幹部講習會」舉辦案、「2023 年香港書展」參與案、「佛光山供僧道糧」護持案、佛光會「2023 年督導委員會、分會會員大會會」。秘書長說明舉辦幹部講習會的目的,讓新加入的幹部會員認識清楚佛光會和會務的內容,從而加強參與的動力,以及培訓幹部人才,令會務永續經營; 更要明白課程和活動是幫助大家成長,提升辦事的能力,不要「空費草鞋錢」,要有進步。香港書展是幫助更多人認識人間佛教的橋樑,也是透過閱讀淨化人心。

總結

黃勤道會長分享職場的經歷,都是接受嚴峻的考驗才能讓自己快速成長,秘書長永富法師要求嚴謹,實事求是。秘書長坦言,檢討提出實際的問題和解決方法。佛光會優勝之處是著重規矩和做好行前準備,所有舉辦的活動都是要讓大家有所改進和增上,超越個人的習氣,發菩提心,獲得佛法真義的利益。

元朗分會督導吳志勇表示,督導委員會統籌維園佛誕嘉年華緬懷「大師一生」靜態圖展,圖文並荗、中英對照,動態有人間音緣視頻播放,吸引不少民眾包括外藉人士、男女老少等觀看及追思大師,接引廣大市民認識佛光山和人間佛教。期待明年注入更多新元素,豐富慶祝佛誕節目的內容,讓更多人理解佛教重要的節日文化傳遞和樂的訉息。

如意分會督導王淑敏表示,秘書長永富法師在佛誕嘉年華檢討開示,重點不只是佛誕活動,而是引伸至道場所有的活動,教導大家反思佛光人的職責和加入佛光會的初心,「既不為名,也不為利」,就要清楚明白活動的目標和意義。提案包括佛光會培訓,秘書長就是提示大家,要如大師教導「承擔之後要做,在做的過程學習,而不是學習後才承擔」,鼓勵大家無畏,要有信心和直下承擔。

旺二分會會長李燕萍第一次帶領分會承擔嘉年華的義賣攤位,分享從籌備攤位至銷售的過程,當中包含眾多的學問及修行的課題,學習與會員建立溝通默契,達到有效的集體創作,感覺像頓時覺醒過來,發現需要進步的空間很大。秘書長在檢討提出的事項,引導大家思考改善,讓她感受到「愛之深、責之切」的慈悲。

屯門分會會長龔敏英在這次活動中,負責浴佛區及醫療區。秘書長的開示對她很受用,解釋了檢討的真正作用並有助反省,再次提醒大家,佛光會舉辦活動是離不開信仰的本質。龔會長表示,往後會學習多深思熟慮、多觀察,從活動中累積更多寶貴的經驗,明年佛誕慶祝活動會做得更好。

大家一起宣讀國際佛光會會員信條。(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秘書長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就檢討佛誕嘉年華工作事項提出了具體的改善方針。(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黃勤道會長承諾繼續發揮人脈資源,明年把商場浴佛擴展至港島區的商場。(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會議六個提案表決,一致獲得通過。(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透露多個分會把義賣的款項供養常住,包括從台灣遠道而來參與義賣攤位的師姐,並送贈黃勤道會長手持的精美T恤給分會會員。(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一眾法師連同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理事、分會督導及幹部214人出席本年度第二次幹部會議。(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