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義工迎新會

服務為社會注入清流 圓滿生命由自己抉擇

【人間社區麗儀 香港報導】  「不做工人,要做行者」,做義工要有行者的性格。香港佛光道場於6月11日舉行義工迎新會,109名新力軍正式成為佛光義工,包括疫情爆發前已經投身服務的義工,歡聚一堂。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迎新會,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和一眾法師列席。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今年二月圓寂,迎新會播放「大師一生的行持」影片, 讓義工們認識佛光山在大師帶領下,以人間佛教為宗風。總住持永富法師強調義工是「為了生命圓滿而來」道場服務。監寺覺毓法師指出,義工肩負使命,在佛道上跑馬拉松,恆心和耐力不可缺。

總住持開示, 會上唱頌的〈三寶頌〉、〈十修歌〉及〈佛光山之歌〉都是由大師填詞,透過歌詞和琅琅上口的佛曲,期許弟子們理解皈依三寶的意義、修行要融和在日常生活之中,以及學習四大菩薩的悲智願行。總住持指出,修行要雙管齊下,修讀都市佛學院課程和做義工。大家選擇加入佛光義工團隊是「為自己而來」、「為自己生命的圓滿而來」道場參與服務。做義工要「給人歡喜、廣結義緣」,「不做工人,要做行者」,聞思修證。常住舉辦定期的義工講習會和義工培訓課程,都是為了提升義工的層次和服務技巧。大師教導出家徒眾要做義工的義工,為義工服務和解惑,共同推動人間佛教,透過多元化的活動為社會提供服務。總住持就大師過去於皈依受戒典禮中引導新佛弟子承認「我是佛」,勉勵義工也要學習從覺行中圓滿生命。派發的結緣品是大師法相金卡,附有大師自撰的詩偈: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既是大師一生的寫照,也是大師為了讓更多人生活過得平安幸福,把佛法弘揚至五大洲。

迎新會讓義工認識佛光道場的設施和義工的多個組別,包括社教、教育推廣、人間社電台直播、義工培訓、櫃檯服務、知賓、保安、法務、護壇、金剛護法、修繕、慈善、佛光緣美術館、圖書館、雲水書車、人間佛教讀書會、典座、行堂、滴水坊、運輸、清潔、園藝、水電修繕,以及義工需知事項,並由各義工組別的輔導法師帶領分組座談,向義工講解不同組別的服務內容。

16歲伍梓涵,中二學生,2016年家人接引於紅館皈依星雲大師座下,大師親臨紅館開示。梓涵其後加入道場青少年班,2021年接受輔導法師建議,在不影響學業和家人同意之下加入直播組做義工。是日迎新會獨當一面,錄影進行過程。 梓涵表示,總住持開示做義工是「為自己而來」,提醒了她「來道場是為了護持佛教,堅定信仰,自然也是為了自己的修行而來。 把義工證掛在肩膀上,我就是持證上崗,也要學會承擔。」在佛門學習正知正見的孩子,生命路上必然走得安穏平順。

淩越25歲,香港教育大學畢業,主修中文教育。外婆於疫情期間往生,深感「萬般帶不去」,出於探究生命的意義,修讀中大佛學碩士課程,畢業後報讀佛光道場佛教學院課程。2021年於大師座下皈依受戒,年底加入教育組,擔任課業輔導班導師,自言理性思考,總住持開示最令他印象深刻是「做義工是為自己」,回應了一直思考「自私有什麼好」的問題,越自私就越心量狹窄、越斤斤計較。誠如總住持所言,義工服務自利利他,幫助別人其實是幫助自己成長,擴闊心量。

張家寧廣州暨南大學中文系畢業,現正修讀「佛光大學香港境外佛教學系碩士班」課程,表示一早已經申請加入人間社文宣組,認同總住持指出「聞思修證」是修行的正確方法,聞思是理論,修證靠實踐。義工菩薩遇到人事物考驗心性,需要實踐菩薩修行所具有的六度波羅蜜之品德特質。 孫偵董,中大佛學碩士,兩年半前經碩士班同學接引,修讀佛光道場都市佛學院和維摩書院的課程,表示收穫良多,深感法師們慈悲,因此希望出一份力; 成為義工後,又被其他義工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她深信「通過向法師、義工們學習『無我』」的精神,實踐六度波羅蜜,一定能讓自己逐漸成為更好的人」。

迎新會播放「星雲大師一生的行持」影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義工從簡報中認識不同組別的工作。(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滴水坊組於齋堂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圖書館、佛光緣美術館、勝鬘、修繕及雲水書車組別於懷恩堂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社教組於四恩堂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佛光青少年導師、人間社直播、教育推廣和義工培訓組在一信堂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法務、金剛護法、櫃檯和知賓組在禪堂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修行要雙管齊下,修讀都市佛學院課程和做義工。(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義工是「為了生命圓滿而來」道場服務。 (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監寺覺毓法師(手持咪高峯)開示,形容義工在佛道上跑馬拉松。(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109名義工新力軍與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正中第一位)、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正中第二行右手邊)及一眾法師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 – 星雲大師法相金卡,附有大師自撰的詩偈: 「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 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