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預備檀講師考核

弘揚人間佛教 提升生命價值

【人間社 林素汶 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設立檀講師制度,讓在家居士和僧眾一起推動弘法利生的事業。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香港協會承辦「2023預備檀講師考核」(東北亞),於7月1日在香港佛光道場進行考核。筆試以《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佛光教科書》的內容為主;口試以《人間與實踐》、《佛教與生活》為演講題材。筆試和口試後進行綜合座談。佛光會15位預備檀講師經過研習課程的訓練和兩個多月的準備,表現出信心應考,實踐以弘揚人間佛教為提升生命價值的目標。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和輔導法師們監考,在口試中作出點評。

開考前,總住持開示鼓勵應考生,肯定大家有勇氣接受考試的壓力,而且理念相同、目標一致,開展持續學習的新契機。檀講師透過演講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給人因緣知道面對生命不只是向外追求有所成就,更要懂得向內探索精神上的富足,充實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也是從利他的角度來圓滿自利。總住持引用佛光會員信條「現證法喜安樂,永斷煩惱,遠離無明」,説明大師一生的理想都在於致力創造人間淨土,要把平安幸福照五大洲,因此需要有更多的在家居士共同推動人間佛教,以八正道傳播善法,亦貫徹佛光山僧信平等的教團宗旨,佛光僧信攜手弘揚佛陀的教法,共同承擔如來家業。

總住持在綜合座談向預備檀講師建議,要多閱讀大師的文章和著作,潛移默化提升心智水平,從而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監寺覺毓法師指出,演講的架構和重點要清晰、有條理,讓聽眾容易理解,以及加強簡報(PPT) 的視覺技巧。總住持總結叮嚀,預備檀講師要具備實際的行持和生活的體證,在演講分享時就會更有力量引起共鳴。 期盼大家繼續加強聞思修的學習,報讀道場開辦的「人間佛教文化文憑課程」及多參加法會修持。道場會繼續開發更多的平台,提供大家歷練和發揮所長的機會。

吳國維督導分享,口試難免緊張。誠如總住持點評,因為緊張而表現出興奮,會給人感覺不夠穩重,讓他明白要加強情緒上的控制。馮嘉慧督導表示,最近兩個多月書不離手,認真閱讀,感恩有報考的因緣,研習課程受用無窮。總住持和監寺的評語讓她更清楚知道自己不足之處而要作出改善。越洋赴考的松田督導坦言,當知道日本只有他一位考生並要前往香港的道場應考,不肯定能否肩負檀講師的使命。然而,大師圓寂給予他強大的動力,決心要成為大師的分身,以師志為己志。松田督導讚嘆香港佛光會凝聚力强,讓他藉著此行向總住持請益,滿載而歸。

2023預備檀講師考核開始,大眾合十齊唱三寶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看清題目,認真思考,全力以赴。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準備充足勤讀書,筆試過關沒難度。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15位預備檀講師,攝心守意,專注進行筆試考核。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松田振興督導由日本遠道而來應考,台風安隱淡定,演講流暢。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口試演講分3組在各區進行,應考生盡顯巧思妙慧,務求演說精彩。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點評,指導演講的技巧及表情的配合。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有培訓和時間準備,考核表現自然有信心。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觀察應考生演講的整體表現,提出精準的評審建議。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觀摩借鏡,一起共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綜合座談交流會,預備檀講師分享考核的體驗。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預備檀講師在綜合座談聆聽評語。 (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2023預備檀講師研習暨考核圓滿,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前排正中)、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總住持右旁)、輔導法師和預備檀講師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