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書展開幕

推動全城閱讀風氣 舒展心靈開啟智慧

【人間社關榮蓮香港報導】 復常後首個書展登場。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第33屆香港書展於7月19日至2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辦單位表示,整個書展活動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約760間展商參與。香港佛光道場參展,於「佛教坊」設置攤位,全力推廣佛光文化、香海文化、《人間福報》、《普門學報》各種文教出版書藉刊物,透過閱讀淨化人心。書展首天開幕,「佛教坊」特別禮請主要攤位的負責法師主持灑淨儀式,場內人頭湧湧。

道場攤位精心佈置,展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莊嚴法相圖片及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陳列一排排整齊堆疊的經典和書本,包括《大藏經》、《星雲大師全集》、《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精選十大好書,以及涵蓋人文、藝術、生活的新書、兒童圖書、抄經本等,琳瑯滿目。

書籍與教育相輔相成,攤位特設教育推廣專區,由教育推廣大使為有意進修人士講解佛光大學香港境外佛教學系碩士課程、樂活產業學院碩士課程、佛教文化文憑課程、人間佛教證書課程,修讀佛學循序漸進。

攤位聚集了享受閱讀的人士。王兆基從事教育工作,對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有所認識,尤其欣賞大師的一筆字,表示看到大師的墨寳,感覺特別的祥和。侯彦雯即將完成心理學博士課程,認為心理學與佛法契合,有意報讀佛光大學香港境外佛教學系碩士課程,希望透過修讀課程能對佛法有深入的理解。陳天權對佛教寺院建築及佛像雕刻甚有興趣,曾到佛光山參觀,感覺非常宏偉,與攤位當值的義工相約參訪香港佛光道場,以便了解道場的課程及設備。中六學生張詠淇和陳雅文結伴參觀書展,表示道場攤位的佈置令人感到舒適和井井有條,書籍內容生活化,讚歎義工親切友善,解釋詳盡,令她們對佛教有所了解。

右起歡喜地佛教中心住持智德法師和佛慈淨寺住持修岸法師引領主要攤位的負責法師,包括香港佛光道場如林法師(中間)主持「佛教坊」灑淨儀式。(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如林法師帶領義工做早課,展開推廣閱讀文化的序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書展首日,如林法師和義工士氣高揚。(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義工向查詢人士講解香港佛光道場各項課程。(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一本好書令人愛不釋手。(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孩子自行選擇課外書,會更享受閱讀的樂趣。(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書本讓不同的人聚在一起。(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