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書展佛學講座「佛教各宗的修持法」

學以致用 活在當下

【人間社 緋緋、張家寧 香港報導】 人間佛教正視人們面對生活的問題,強調在生活中實踐修行。7月22日,香港佛光道場於香港書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演講室舉行「佛教各宗的修持法」講座。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講座,聯同兩位與談法師,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與百餘名聽眾分享中國佛教八宗的行門,即禪宗、律宗、密宗、淨土宗的修持法。講座提供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文章《從佛教各宗各派說到各種修持的方法》給聽眾參考和學以致用。

總住持永富法師簡介,佛教八萬四千法門,大乘佛教傳入中國後形成八個宗派,即密宗、禪宗、淨土宗、唯識宗、華嚴宗、律宗、天台宗及三論宗。佛光山八宗兼弘,大師以「密富禪貧方便淨,唯識耐煩嘉祥空」概括宗派的特質。

覺多法師講述禪宗的修持法,禪宗最重要是明心見性,認識真正的自己,「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做自己的主人」,以實際的行動行佛。永富法師指出,「修行是心性上的轉變,讓生命圓滿不是個人的事」,大師經常開示生命是共同體,要把生命和力量擴大至社會、國家。

慧專法師講解律宗和密宗的修持法,律宗強調規則,「戒住則法住是非常重要的因果關係」。「戒如明燈」,讓人們看清楚人生的方向。密宗持誦咒語源自佛菩薩的內在修行,密行不宣,不貪求名聞利養。永富法師補充,佛菩薩的咒語都有對應的功德,降伏心魔要透過觀念和習慣轉變。至於淨土宗的修持法,重點是信願行具足及發菩提心。「厭離娑婆,欣羨極樂」,其實是要從執著中跳脫出來,看到生命的本質,以及有清晰的生命目標。

三位法師都強調找到與自己相應的法門後依法而修、活在當下、勇於承擔、自我超越。余先生坦言抱著好奇心聽講座,卻意外發現佛教有多種的修持方法,如同讀大學選科,一門深入。王芹女士表示,講座中最觸動她的是永富法師提及信願行,行佛是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簡介講座主題。(人間社陳佩英攝)
現場聽眾對三位法師的精彩演講致以熱烈的掌聲。(人間社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分析淨土宗的修持法。(人間社陳惠玲攝)
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引經據典,講解律宗和密宗的修持法。(人間社陳惠玲攝)
國際佛光會中華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講述禪宗的修持法。(人間社葉偉炳攝)
三好兒童向三位法師獻花,由左至右,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人間社陳惠玲攝)
講座圓滿大合照。第一排由左至右,佛門網副總裁鄺志康、總裁林國才,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主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佛光山榮譽功德主蔡蝴蝶居士。(人間社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