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香港書展——《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新書分享會

春風化雨 作育英才

【人間社蘇簡笑怡香港報導】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有一千多位出家弟子,《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內收錄30位法師追思大師的文章。7月22日,香港佛光道場於香港書展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室舉行《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新書分享會,約百位人士聆聽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娓娓道出大師的身教與言教,翻轉三位法師的生命、改變人生的價值觀和提升修道的信念。

「出家面試,大師問佛光山是誰的。我回答佛光山是我的,休戚與共。」永富法師19歲出家,屬大師的早期出家弟子,為盡大孝而出家,大師是修道的啟蒙老師。「聽到永富法師肯定佛光山是自己的家,不好意思,當初自己並不想出家。」慧專法師妙語連珠,表白家境優渥,有少爺病。母親患了重病,深感須正視生命的煩惱。出家後,被大師分派到大寮工作,找到正確的生命價值觀,轉換習氣。「母親找阿姨帶我到佛光山做義工,青少年時期除了在學校上課之外,幾乎就在編藏處度過,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像同學們一樣出去遊玩?」覺多法師感恩母親給予因緣,在這一生認識到真正的自己。大師送覺多法師往日本、美國、大陸留學,把一個尚未入道的弟子裁培成才。

永富法師透露,「大師教導早期的弟子比較嚴厲,在師父身邊學習的機會很多,最感動是大師一生都奉行把最美好的給人。」慧專法師接受大師的震撼教育,教導「不是把事情做好,而是把事情做對。」覺多法師表示,大師教導弟子,把佛教信仰成為每個人的生命力量。永富法師總結,大師沒有離開,出家和在家弟子要成為大師的手、眼,傳承大師的無我精神和教化。

小五學生胡文曦跟隨母親參加新書分享會,覺得自己「要精進一些,不負父母及老師的期望。」彭浩堅首次接觸佛法,肯定大師是良師,因材施教,讓弟子發揮所長。從事珠寶業的王彩影讚嘆大師身體力行,言教發人深省。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中),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右)娓娓道出大師的身教與言教。(人間社溫樹華攝)
三位法師透露出家趣事,有聽眾忍不住笑。(人間社溫樹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分享,被創意大師訓練到勇於承擔。(人間社溫樹華攝)
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妙語連珠,師父上人翻轉了我的生命,跟著又把我掉到火坑後來才明白大師用心良苦。(人間社溫樹華攝)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表示,感恩母親給予自己一般青少年不會有的因緣。(人間社溫樹華攝)
三位法師娓娓道出與大師的師徒情誼,令人動容。(人間社溫樹華攝)
佛光兒童獻花,(由左至右)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佛光山榮譽功德主蔡蝴蝶居士,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旗山禪淨中心監寺慧專法師。(人間社溫樹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