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三皈五戒第一次講習會

自利利他  重獲新生

【人間社 關榮蓮 香港報導】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將於8月5日法駕光臨香港佛光道場,主法三皈五戒典禮。7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皈五戒第一次講習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皈依受戒的意義和利益,335位香港皈依受戒者連同線上123位內地、澳門和英國的參加者用心聆聽。

總住持開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把皈依比喻為辦理入學手續,取得佛教徒身份,確定三寶是自己的信仰,增加個人的力量和信心。遇到困難時,有信仰的力量支持和克服困難。從信仰中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提升自己,獲得信仰的利益,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發揮生命價值,生命趨向光明、善美。

總住持說明,皈依是自利,堅固對三寶的信念,去惡行善,做佛教的護法,服務大眾。五戒是利他,發菩提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身口意業合乎規範。總住持指出,很多人不受戒是因為不清楚持戒的意義,或認為自己無法奉持。佛教以人為本,戒在於不侵犯別人,五戒是做人的基本原則。總住持勸勉大家要把握因緣,受戒讓自己重獲新生,自在生活。

香港佛教學院學生謝焯文表示,講習會加深了解皈依受戒的意義和精神,發願受戒,在佛道上精進努力,參與道場義工服務,以星雲大師為楷模,利益眾生。傅皓皚現職教師,發心受持五戒,發願成為菩薩行者,引導學生正面思考。何栢姬從事IT工作,希望受戒後,不會因別人的一句說話而影響自己的心情。徐玉媚和女兒歐陽穎茵一起複戒,兒子關敬天受戒,她希望過去不小心犯了戒,能從複戒中加強戒體的力量,並期望兒子受戒後,能在佛道上找到人生方向。女兒從事顧客服務工作,奉行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上有極大的幫助。兒子在佛化家庭長大,又是佛光兒童,明白五戒的內容,很開心能受戒,希望能幫助別人。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皈依如同辦理入學手續成為學生,而五戒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皈依受戒者為8月正授典禮參與講習會,作好準備。(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五戒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大家舉手表示不會做出侵犯他人的事情。(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皈依受戒者認真做筆記。(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皈依受戒者寫下皈依受戒的意涵筆記。(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為香港皈依受戒者和線上內地、澳門和英國的參加者開示皈依受戒的意義。(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