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皈五戒第二次講習會

信仰佛教的真實義 展開生命的新一頁

【人間社張家寧、利嘉文、陳映霖香港報導】 皈依受戒轉換生命的因緣。7月30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皈五戒典禮第二次講習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為參加8月5日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的皈依受戒者講解儀軌的意涵,以及指導搭衣的技巧,同時進行演練,讓戒子熟習流程,為正授典禮做好準備。362名香港和透過線上參與的內地、澳門皈依受戒者參與。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禮佛三拜」有修正日常行為的功用,透過禮佛培養恭敬心,克制驕慢心和剛強躁動的心,讓身心柔和安穩,提升正能量。觀想佛陀眉間白毫光加持,保持正念。唱誦〈爐香讚〉,隨文觀想作意,至誠懇切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讀誦《心經》要理解空義,永富法師說明,「空和有是一體兩面,了解這道理後才知道甚麼是中道。凡事要認真,但不可當真。」在日常生活中善用中道的智慧,不執不捨。在正授三皈前「懺悔發願」,永富法師指出,懺悔是佛門很重要的功課,過去的悔恨糾結是學佛的障礙,透過懺悔清除障礙。懂得懺悔,便會對無明煩惱有警覺心。皈依受戒典禮是學佛的開始,要給自己一個承諾,讓生命走向光明。

唐智穎透露,之前未曾接觸過佛教,但與佛相應,偶然在網上搜尋「佛」字,找到了香港佛光道場,於是報名皈依。在第一次講習會認識了同來皈依的莊翠玲,在聆聽永富法師講解五戒的意義後,二人把握因緣隨即報名求授五戒。面對人生新一頁,她們都表示充滿信心,依教奉行。

麥瑞岐皈依受戒,表示對永富法師教導晨起時發願、臨睡前自省,留下深刻的印象,決心隨之而行,發願幫助他人,同時自我反省求上進。

永富法師指出,皈依受戒典禮是學佛的開始,要給自己一個承諾,讓生命走向光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受戒者專心聆聽總住持講授皈依受戒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受戒者專心聆聽總住持講授皈依受戒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受戒者專心聆聽總住持講授皈依受戒意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儀軌的意涵,以及指導搭衣的技巧,同時進行演練,讓戒子熟習流程,為正授典禮做好準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導戒子搭衣的技巧。(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受戒者專心學習儀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皈五戒典禮第二次講習會,362名香港和透過線上參與的內地、澳門皈依受戒者參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