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永恆回歸 蕭靜知個展」開幕禮

藝術呈現生死觀 探究生命的價值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佛教透過藝術彰顯佛法的觀念。8月6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藝術家蕭靜知的「永恆回歸」個展開幕禮,美術館主任知果法師和蕭老師分別致辭,逾百人出席,率先欣賞蕭老師的作品。

知果法師致詞,讚賞蕭老師在學佛後,把佛法融入畫作,表達佛法生活化,加上蕭老師的導賞,大家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蕭老師致辭時表示,2018年開始學佛,人生因此而翻轉,生活滲入佛法後,才體會到人生的真理,解開人生種種疑團,希望透過藝術創作令更多人認識佛教,心生歡喜。她感謝香港佛光佛道場提供場地,以及佛光緣美術館作出配合,令「永恆回歸」個展成功展出。

一系列的像素遊戲畫、幾何圖案、立體浮雕等,在蕭靜知老師的導賞下,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參觀者注意力,跟著遊走三千大千世界的極樂淨土,體會緣起法。並利用圖像化遊戲方式,逐層分析金剛經。

在香港大學任助教的程廣泉表示,非常佩服蕭老師能把佛法融合在作品中,肯定在創作過程中對佛法清晰了解,才能以不同層次切入,對初學者來說是一個方便法門。同修張文穎指出,蕭老師的美術風格演譯佛法,在香港藝術界是創新之作,非常吻合新時代,加上是在佛光道場展覽,讓觀眾欣賞藝術之餘,更營造一個親近佛法的環境。李端宜認為,在蕭老師的藝術創作過程中,能體會到佛法療心的力量。新城電台吳桂樺從蕭老師的導賞中覺得,其作品有潛移啟發作用,令到非佛教徒的她也想聽經聞法。從事市場推廣的吳鳳娟表示,蕭老師用畫作遊戲方式表達佛法理論,色調繽紛,深入淺出,會吸引更多人有興趣認識佛法真理。

一系列的作品,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參觀者注意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來訪者欣賞蕭靜知老師的作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知果法師開示,讚賞蕭老師在學佛後,把佛法融入畫作,表達佛法生活化。(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蕭老師致辭時表示,希望透過藝術創作令更多人認識佛教,心生歡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開幕式後,大家合影留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開幕式後,由蕭靜知老師導賞作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蕭老師的美術風格演譯佛法,在香港藝術界是創新之作,非常吻合新時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