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光山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

改變生命的軌跡 趨向究竟的目標

【人間社 吳志榮、關榮蓮、吳瑞英 香港報導】 皈依受戒是人生大事。8月5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為379人證盟皈依受戒,成為佛光山臨濟宗第49代在家弟子。戒子來自香港、內地、英國,年齡最小4歲,最大82歲。這是香港佛光道場本年度主辦的第二次三皈五戒典禮,讓更多人把握成為正信佛弟子的殊勝因緣。

心保和尚開示,皈依受戒功德殊勝,可成就人天福報,解脱自在。皈依後,身心有佛法僧三寶加持,就像孩子有母親依靠而感到安全、花草樹木有陽光雨露滋潤而茁壯成長。皈依的正確心態是信任和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信心,就能有成就。保和尚勸勉大家要常回道場法身慧命之家,在佛道上邁進,發菩提心,道業增上。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祝賀皈依受戒者正授圓滿,希望大家能真正發長遠心,進修道場不同的佛學課程,解門、行門修學增上,展現佛教徒知識的深度和廣度。

張依和母親周三一同時皈依受戒,緣於同修劉小梅去年與8歲女兒皈依受戒後,見證她們學佛愈來愈歡喜,啓發了母子也要成為正信三寶弟子的念頭。張依表示,正授後內心產生歸屬感覺,很開心組成佛化家庭。周三一是浙江大學教授,一向認同佛教理念,表示正授過程很感動,因為覺得踏上佛道,不再在生死煩惱中輪迴。

現居英國的郭博斯多年前在法國佛光山法華寺受戒,趁著來香港和內地探親複戒,期許自己在佛道上更加精進。母親陳惠瓊和十歲兒子包開元皈依受戒,開元表示非常高興能夠成佛弟子。

婦女法座學員溫嘉惠帶著兩名兒子,也是兒童班學員的胡文曦、胡日曦一起複戒。她認為有佛法的滋潤,一家人的智慧和品格也得到提升,故此疫情後第一次能複戒,又是心保和尚親臨主法,便立刻把握因緣和兒子一起複戒。文曦誓願嚴守五戒,日曦表示會落實三好四給。

青少年班學員孫弘瀚和爸爸孫少和一起開心皈依受戒,爸爸表示,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能對工作和家庭生活和樂很有幫助,還會向朋友和同事積極推廣人間佛教,令更多人獲得佛法的禆益。

香港佛光道場本年度主辦第二次三皈五戒典禮,讓更多人成為正信佛弟子。(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導戒子搭衣。(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法會代表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為皈依受戒者證盟受戒。(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聽不懂華語的戒子有義工做翻譯,令他清楚明白保和尚的開示內容。(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皈依受戒功德殊勝。(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皈依受戒者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念珠作為三皈五戒的結緣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祝賀皈依受戒者正授圓滿,展開人生嶄新的篇章。(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向新戒子派發受戒證書。(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青少年班學員孫弘瀚(右)和爸爸孫少和(左)一起開心皈依受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正授圓滿,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與遠從汕頭來港受戒的新進佛弟子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婦女法座學員溫嘉惠(右)帶著兒子胡文曦、胡日曦(左)一起複戒。(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中)、佛光山澳門禪淨中心住持覺仁法師(右)、如森法師(左)及佛光山澳門禪淨中心皈依受戒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皈依受戒者,有不少是從小確立自己的信仰。(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皈依三寶的意義〉小册子,清楚說明皈依的意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戒子們安住用心聆聽心保和尚的開示。(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戒子誠心,佛有感應。(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兒童班小菩薩福德因緣具足,正式成為臨濟宗第49代在家弟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典禮中進行傳衣,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灑淨戒子的縵衣。(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戒子班首從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手中接過縵衣。(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