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學講座「佛教故事的啟發」

遠離顛倒夢想 體解反妄歸真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小故事大啟示。睽違4年,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8月5日主辦首場美化人生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佛教故事的啟發」,以禪宗公案傳達佛陀超越時代的教法,培育內心的智慧,善用悟道的機緣,引領現場及線上逾2,500人暢遊佛法大海,認識「空」歡喜的自在,現場大眾掌聲雷動。

心保和尚開示,只憑個人的想法判斷事情,而沒有看到事實的真相,就是「顛倒夢想」,而認妄為真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佛陀教導的修行是要自我超越,棄捨「我」想及伴隨的分別心,如《心經》提示「遠離顛倒夢想」,解脫的境界就是「不生不滅」,都是要我們體證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就是體證的心境,學習六祖慧能大師教導的「不思善,不思惡」。保和尚強調,真正修行在日常,佛道本在生活中,「看到喜歡和不喜歡的人不一樣,就是貪瞋癡」,耳和鼻的類同心理作用也如是,修行人要貪瞋癡永盡。

心保和尚以金山活佛妙善和尚藉由「誰在念佛」參究「無我」、碧峰寶金禪師獨對自己的玉缽愛不釋手、香嚴智閑禪師在田裡鋤到石頭而悟道、六祖的仁者心動等故事,教導大眾行中道義和觀察在日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指出《金剛經》之「如來者,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即無有分別想,是歸向真理的解脫智慧。修行很實際,「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不生起貪瞋癡,就是解脫的人。

心保和尚引領大眾發揮日常應用佛法的能力。羅麗敏認為講座因緣難得,保和尚嫻熟佛法的核心要義,開示帶著溫和的幽默,聽到心開意解。 對「空歡喜」這句話特別入心,有興趣再深入了解「空」的智慧,放下煩惱執著就會比較容易。張潔妍表示收穫豐富,講座內容有助增長智慧,尤其喜歡「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意涵,要學習不要分別計較。梁社福深感講座內容對服務大眾的心態很有幫助,領悟要以「中道」的思想與大眾結善緣,凡事不偏執,以平常心待人處事。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佛學講座開始時進場,受到熱烈的歡迎,現場掌聲不斷。 (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以善巧方便的解說方式,引領聽眾輕鬆暢遊佛法大海、登智慧寶山, 領悟「空」歡喜的自在。 (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信眾求法若渴,踴躍參與,為自己累積善根因緣。(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主辦「美化人生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講「佛教故事的啟發」。 (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即席獻唱梵唄「誰念南無」,音聲嘹亮,現場觀眾非常歡喜。 (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現場信眾專心聆聽講座,並認真做筆記,精進學習,提升佛法的涵養。(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心保和尚佛學講座因緣難得,教導大眾佛法強調的智慧。(人間社記者 陳惠玲攝)
信眾歡喜領納佛法要義,放下煩惱執著,生命才能夠解脫自在。(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
2023美化人生佛學講座,大殿座無虚設,場面熱鬧。(人間社記者 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