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義工講習會

六度齊修 菩提增上

【人間社 關榮蓮、王美麗 香港報導】 義工透過講習會鞏固信仰和提升服務技巧。8月6日,香港佛光道場為8月13日展開的孝道月法會舉行義工講習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開示,激勵士氣,以及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導義工需注意的事項,近三百位義工出席,包括剛皈依受戒和主動加入的新義工,令義工們大為鼓舞。

心保和尚開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教導,諸佛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菩薩」效法諸佛菩薩以生命來修行,布施力量和時間,福慧共修。保和尚指出,義工發心服務奉獻,六度齊修,以慈悲心饒益利樂有情,四恩總報。保和尚強調「專注」和「往上提升」的重要性,專注不動搖是快速成佛的方法,也是提升服務水準的要訣。

「不做工人,要做行者」,永富法師開示,勸勉義工要貫徹「行者」的精神。義工要有同理心,讓參加法會的信眾感受到賓至如歸、僧團清淨和合、道場是人間淨土。各義工組別要設定明確的工作流程,分配工作考慮周全,有後備方案。義工當值培養身口意業清淨,儀表得體,服務殷勤親切,為壇場提供清淨的所緣境,讓信眾安住修持。永富法師指出,「壇場內的人絶對帶動壇場的莊嚴肅穆氣氛」,要尊重超薦壇每一張牌位都是生命個體,贊普台更是供養六道眾生。法會有灑淨結界儀式,義工也要在內心建立清淨無染的神聖空間,用零碎的時間默念佛號或持咒。當值先行禮佛祈願,加強心力,充份發揮法會冥陽兩利的功能。永富法師深切期盼,義工把講堂和道場視為法命慧命之家,效法大師的行誼,做大師的化身,延續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督導招家驊表示,永富法師一直以來都指示,行堂組義工需注意提供給信眾的飯菜要保持溫度,經再次提示後,原來義工的內心更要有溫度,感恩常住給大家因緣行菩薩道。

灣仔分會會長劉詠儀表示,心保和尚出席講習會,令她感到喜出望外,也更有動力做好孝道月的義工服務工作。如同永富法師所說,「義工是行者」,菩薩道場就在衆生的身上,她會加倍努力服務大眾。

旺一分會會長江麗媛感恩心保和尚的教導,衷心敬佩佛陀以大願心用生命作布施。永富法師教導大家要成為大師的化身、人間佛教的行者。她覺得講習會就像是一支菩提心加強劑,使自己更有力量。

直播組義工陳澤明認為,能成為大師的化身是喜樂的使命。正如永富法師提示,義工光用手指向信眾示意,態度輕慢和沒有禮貌,他會用心做好義工的工作,做大師的化身,接引更多人學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指出,報四重恩最好的方法就是成佛,只有成佛才有大智慧、大慈悲、大力量,而成佛最快的方法是「用生命修行」、「專注修行」。(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2023孝道月義工講習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大家開示加油。(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近三百位義工出席,重新認識目標,理解服務奉獻即等同行菩薩道。(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義工們聽到心保和尚的甘露法雨喜上眉梢。(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義工們專注地聆聽開示。(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講習會內容豐富、氣氛輕鬆。(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勸勉義工,要貫徹「行者」的精神。(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希望義工們能用心感受和體會信徒的反應和需求。(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孝道月法會服務大眾,金剛護法組義工是最辛勞的組別之一。(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金剛護法組組長馮寶強歡迎兩位新義工的加入。(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義工們對新加入的青年義工鼓掌歡迎,並讚賞有加。(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講習會結束,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還為義工們精心準備了結緣品,希望義工們努力加油。(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2023孝道月義工講習會」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