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法會——瑜伽焰口法會第一梯次

以法相會 提升品格

【人間社 林愛文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重新開放孝道月法會,讓信眾回到道場參加修持,於8月13日舉行瑜伽焰口法會第一梯次,禮請佛光山寺務監院室法務組組長慧豪法師主法,與會信眾830人,恭聽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焰口祈願文〉。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說明正確的修持心態,慧豪法師引導大眾思維布施的要義。

「有一分恭敬,就有一分功德」,永富法師開示,法會修持要做好行前準備,收攝散亂、攀緣的心。保持壇場莊嚴,必須秉持慎重的態度,不干擾別人專心修持。瑜伽焰口佛事主要施食餓鬼道眾生,強調主法和尚要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三業相應,觀想把食物化為無量無數的甘露美食,能令餓鬼道眾生飽滿和讓其了解佛法而得度,並超薦有緣無緣的亡靈。與會信眾要透過意念觀想,跟隨主法和尚參與慈悲救苦佛事,也藉著法會修持,調整生活的習慣和態度。

慧豪法師開示,憶述「八八水災」,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山區,在大師的指示下,第一時間設立「佛光山救災中心」,把災民安置在佛光山。大師當時交代徒眾一個原則,「居民已經失去家園,儘量讓他們自在,不要讓他們覺得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從大師的教導中,足見行善也要讓對象接受。慧豪法師引申至焰口法會的施食過程,指出「布施是要讓人接受,不是容易的事情」,連續五天的焰口法會,讓大家一起檢視內心,有沒有傲慢心或自我感覺良好。把法會功德回向先人及身邊的人,能夠進一步去除我慢和我執,法會功德就更加殊勝和圓滿。

大部份信眾不約而同表示,等待了三年,終於能回到道場参加孝道月法會,特別珍惜。磨相勇感恩主法和尚、總住持和諸位法師成就。時隔三年再實地參加法會,收穫與體驗更加深刻。法會超薦自己的祖先,有緣無緣的眾生也一起超度,當下的內心是寬廣包容的。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就需要反觀自照,能否看一切都沒有對立。

鄭秀慧表示,對於闊別三年的焰口法會,感到份外珍貴。總住持苦口婆心教導大眾提升個人的素養。耳熟能詳的梵唄、儀文,主法和尚、總住持和當家字字鏗鏘有力,直達神經中樞,法喜充滿。又令她最感動的是,朋友的父母為了已往生的女兒在法會坐足六個小時誦讀儀文,祈求女兒能往生善道,儀文必能讓他們心開意解。

殷艷芳感慨表示「三年了!」,才能夠返回道場參與肅穆莊嚴的法會。她猶記得永富法師著作的《二六時中會瑜伽》,教導先要超度自己,再超度祖先,要觀照自己的心念,是不是能夠與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宏願相應。在儀文中感受到人生如夢,一切都不究竟的,需要仰仗佛力加持,堅信三寶,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修持。感恩主法和尚、總住持、當家及所有法師和護壇的義工們,令大眾在法會獲益良多。

總住持永富法師叮嚀大眾專注一心,圓滿施食佛事。(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2023年瑜伽焰口法會由慧豪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專注參與法會。(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法師們眾志成城,圓滿無遮甘露法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普施壇內灌灑甘露法水。(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隨文虔誠合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慧豪法師開示讓人接受是給人的關鍵。(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與眾一起祈願回向法會功德。(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齊心參與焰口法會。(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