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恒生大學舉辦第一屆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開學典禮

【人間社記者 心琛 香港報導】

香港恒生大學9月14日舉行「2023年第一屆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開學典禮」,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及校長何順文、校務委員暨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席張江亭共同主持,恒生大學持續教育專業學院院長梁偉強及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任蕭世昌博士、高鎮光博士與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及學員等實體、線上共40人與會。

何順文致詞表示,恒生大學人間佛教研習中心二年來與香港道場合作,舉辦人間佛教相關的活動與講座,在香港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是這個時代很重要的課程,不只提升經濟價值、社會功能及個人身心健康,更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倡導「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五和理念為目標,希望與香港道場共同合作,將研習中心功能發揮至最大。

張江亭表示,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朝人間佛教在生活上運用的題材、創業、文化、財富管理、健康管理等方向研究,目前在港、澳舉辦的講座已超過十萬人次參與,希望將佛法走入社會、走入家庭。

永富法師表示,感謝恒生大學與佛光道場合作,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開辦高等專業文憑課程,並邀請佛光大學、恒生大學、佛教專長法師授課,透過環保、科技、樂活、禪俢等課程,取得高等專業學分後,進而得以報考碩士班課程。人有自覺力很重要,人會有人際關係等煩惱問題,因現代人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即是以佛陀的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方向邁進。除了在學術理論的提升外,更強調以人間佛教的實踐為主軸,凡是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佛說的,都是在當下解脫生命的輪迴。學生在學習中就像阿彌陀經所講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希望大家在高等專業文憑課程裡能增值自己,更發心立願未來往碩士班邁進。

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課程總監林琪說明成立的緣起與課程內容,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與香港佛光道場以「共同推動人間佛教」為共識,並以「淨化人心」為宗旨,於2021年8月27日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為讓學員能全面發展,在不斷修改課程方案中,以跨學科的方式,終在2022年11月8日通過申請。感謝永富法師提供教學場地與師資,並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指導。感謝佛光大學副校長傅昭銘及老師們極積探討「樂活產業」的定位,並且安排優良師資、簽訂畢業證書的認可。而課程內容是以「樂活產業」與「人間佛教」結合,希望結合人間佛教的善美、淨化,以及樂活產業的快樂、健康生活,讓學生們從學習中減輕壓力與煩惱,並找到自己的生活步調。

傅昭銘線上致詞表示,希望能從「樂活產業」與「人間佛教」結合,開展出新的學習探索。相信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是當今社會中非常重要的領域,它關係著人們身心健康及社會和協。這個課程,將提供專業知識與實踐能力,在生活與專業領域的實際應用為主要目標。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辭。(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辭。(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2023年第一屆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開學典禮。(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香港恒生大學頒發高等專業文憑錄取證書。(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香港恒生大學何順文校長贈送紀念品。(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回贈何順文校長匾額。(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