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孝道月供僧道糧功德回向法會

供養僧寶大福田  培植功德廣無邊

【人間社 岑衛琴、關榮蓮 香港報導】 供僧因緣讓現生父母增福延壽,過往父母得生善趣、離苦得樂。9月14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供僧道糧回向法會,圓滿本年度孝道月修持,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現場及線上逾5,700人諷誦《盂蘭盆經》。近500名信眾以恭敬心、歡喜心參加道場的供僧齋宴,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率領法師們應供。

永富法師開示,感謝護法信徒長期護持佛光山弘法事業及供給僧眾生活所需,講解供僧法會源於《盂蘭盆經》目犍連尊者救母的典故,引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示《盂蘭盆經》的主旨,包括提倡孝道、提高僧眾地位、提示如何超度祖先、開示佛弟子們必須有修持。經中記載佛陀教示,每年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養育之恩。仗此功德,使現世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道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孝道是中國思想文化的核心」,永富法師指出,佛教徒更能透過前一日持誦的《地藏經》和是日的《盂蘭盆經》,反思孝順不只是物質的給予,而是為七世父母修冥福,還要擴大「無緣大慈,無礙大悲,憐愍眾生,猶如赤子」,善待每一個人。《盂蘭盆經》啟發世人律己行善,及怖畏地獄苦報的深省。佛教倡導「大孝」,以因果輪迴的教義思想為基礎,勸請面對累劫眷屬、一切眾生,秉持慈悲精神,平等利益濟度。

永富法師表示,秉持大師「給人因緣」的教導,安排線上直播法會,明言「大師的三好四給、五和都不是口號,而是能夠創造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直播方便更多的香港和其他地區信眾參與修持,福慧雙修。

覺毓法師開示,孝道月是一個充滿感恩及祝福的月份。面對人生的困難及無常,要以佛法應對。只要曾經努力、精進,就能從容面對日後的離別。祈願把孝道月精進修持的努力,轉化成深深的祝福,願大家一起在佛道上繼續精進不懈。

吳國維督導全勤參與孝道月法會,表示大師的圓寂啟發他要更珍惜因緣,精進修行和學習,以報師恩。陳桂英首次參加供僧齋宴,感到也能與法相會,不但加深了對佛光山的認識,也讚嘆法師們能秉承大師的行誼和弘法精神;祈許自己以大師為楷模,努力精進。吳佳霖表示,聽到法師們孝道月的心得分享很感動,會多回道場參加法會及青少年班的活動。兒童班胡文㬢與胡日㬢兩兄弟,首次參加供僧法會及齋宴,很開心嚐到美味素餚;文㬢更表示,供僧道糧法會很有福報,因此跟隨母親參加。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香港護法信徒多年來致力護持佛光山僧團,功不唐捐。(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供僧的意義。(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開示,孝道月是一個充滿感恩及祝福的月份。面對人生的困難及無常,要以佛法應對。(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在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的主法下,信眾誠心諷誦《盂蘭盆經》。(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供僧齋宴,近500名信眾在道場以恭敬心、歡喜心參加莊嚴的托缽儀式和供僧齋宴。(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