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八屆佛教文化文憑暨人間佛教證書課程畢業典禮

信仰與學術結合  融合傳統與現代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佛教文化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間佛教更是對現代佛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9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香港佛光道場聯合主辦的「佛教文化文憑暨人間佛教證書課程」,在道場的齋堂舉行第八屆課程畢業典禮。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主禮。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知祥法師、知曦法師、妙松法師、知瑄法師、駱慧瑛博士列席。24位畢業學生及逾50位出席觀禮的親友共享喜悅的時刻。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香港佛光道場秉承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教育和文化為重」的理念,與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聯合主辦課程,培訓佛教人才。永富法師祝賀第八屆畢業生完成課程,為同學們之間、同學與導師之間建立的道情法愛而感到高興。學海無涯,永富法師指出,同學有善美因緣成就,要不忘初心,持續進修,提升學術能力。畢業代表晉級學習的開始,向道場舉辦的佛光大學香港境外佛學學系碩士、樂活產業學院碩士課程進發,勤奮精進,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事業及幸福美滿的人生。

學愚教授致辭,大師的法身與大家一起常在。研究中心跟道場合辦課程融洽,感恩永富法師和覺毓法師無私奉獻,為同學們提供道場優良的學習環境,並感謝駱慧瑛博士參與教授課程。誠如永富法師所言,畢業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研習佛法更上一層樓。

畢業學生代表安肖君和李東華分別致感謝辭。安肖君表示,課程師資優良,9個月的課程由淺入深,了解佛法的核心思想。感謝法師和導師們的悉心教導,同學們互勉互勵,順利完成課程,如同大師提倡的「集體創作」精神,不可思議,收穫比預期的豐滿。大師弘揚人間佛教,貼近佛陀的本懷,道場是學習的依止處,期待同學們常回道場學習,以及更多人報讀課程,共沾法益。李東華透露,利用公餘時間進修,課程涵蓋佛教多元化的議題,感謝永富法師、覺毓法師和學愚教授的教導,與同學們一起愉快學習。他去年加入佛光會和皈依受戒,期待在佛道上與同學們一起前行。

畢業禮尾聲,永富法師帶領大家一起合唱由大師填詞的〈惜別歌〉,鼓勵同學們如歌詞提示,「為教爭光,為己爭榮」,奉行大師「佛教靠我」的精神。

畢業學生上台接受畢業證書,難掩愉悅的心情,觀禮的親友也紛紛舉起手機拍照留念,場面熱鬧。袁琴在同學相伴之下接受訪問,表示懷著感恩的心情參加畢業禮,感謝研究中心和道場提供好因好緣,讓她和同學們有系統地研習佛學與佛法。沈南珠透露,課程本來一年內完成,但因為疫情和工作關係,她要兩年才能完成,也曾過想過放棄,幸有老師和同學的鼓勵和支持,尤其覺毓法師向她提問,「為什麼要進修?」,令她反思佛法的信願行,以佛陀的教法作為信仰,以菩薩作為學習榜樣,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二排由左至右),知祥法師、妙松法師、駱慧瑛博士、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知曦法師、知瑄法師,與畢業生大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頒發證書給畢業同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學生代表安肖君和李東華,向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送上感謝卡和禮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駱慧瑛博士頒發證書給畢業同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頒發證書給畢業同學。(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學生代表安肖君致感謝辭。(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學生代表李東華致感謝辭。(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學生代表安肖君和李東華,向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學愚教授送上感謝卡和禮物。(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畢業禮中,播放同學們分享學習心得的影片。(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