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光山傳授五戒菩薩戒會 – 香港戒子行前說明會

奉行菩薩戒法 饒益有情眾生

【人間社 緋緋 香港報導】

佛光山於9月29日至10月1日啟建傳授五戒菩薩戒會,香港地區有72位戒子把握因緣回總本山受戒。9月26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菩薩戒行前說明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菩薩戒的意義,以及戒子需注意的事項。

永富法師開示,菩薩戒的重點是概括了三聚淨戒,即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其中的攝眾生戒又稱饒益有情戒,是發願利益眾生,不傷害眾生。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開示,受菩薩戒後,要回頭,適時以退為進;要轉身,要留有餘地;要改心,勤修戒定慧;要換性,培養「嚴以律己,慈悲待人」的菩薩性格。

永富法師指出,戒體是精神層面的一種願力。受戒不只是儀式,而是必須發菩提心,發心堅定受持淨戒,對自己要求嚴謹,因為菩薩是為利他、利益眾生而受持。菩薩行者須有正知正見,廣行四攝六度,以八正道為學習的目標,並以堅固的誓願力,改善自己的行為和觀念。

菩薩戒是盡未來際受持,即生生世世直至成佛為止。受持菩薩戒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若不小心犯錯,要以至誠心懺悔。永富法師提示戒子們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項,詳細講解齋堂過堂的要點,期許戒子們受清淨戒回港,在各工作單位服務時,能身體力行菩薩行持,在香港推動菩薩利生的事業,成為有情有義的菩薩城市。

戒子們專心聆聽有關行程細節。(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戒子們專心聆聽有關行程細節。(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逐步講解過堂用齋的程序。(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為戒子們重點開示菩薩戒的三番羯磨觀想及內涵。(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為戒子們重點開示菩薩戒的三番羯磨觀想及內涵。(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鼓勵求戒者,多閱讀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書及影片,培養菩薩的性格。(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