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光山傳授五戒菩薩戒會—香港戒子求受戒法圓滿

菩薩道難行能行 為利有情願成佛

【人間社 緋緋 香港報導】

佛光山2023年9月29日至10月1日傳授五戒菩薩戒會圓滿,香港70位戒子獲頒發受戒證書,當中3位是未過10歲的佛光兒童,小小年紀已發心立願受菩薩戒。

戒子們於9月28日從香港出發,到達高雄機場後,獲當地佛光人送上溫暖的便當,充分感受到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行前為香港戒子作好了妥善的安排。

9月29日中秋節,本山安排禮祖。早課後到宗祖殿禮拜大師,接著到佛陀紀念館各處參觀,於禪祱齋享用美味素菜、在雙閣樓茶禪,以及在大佛樓的抄經堂恭敬抄寫大師的〈十修歌〉。藥石後大家收拾心情,依大會指示報到編班,進入戒會的程序。

開堂和尚慧昭法師為戒子進堂說明,強調受戒是一生中重要的事情,戒會更是莊嚴的地方,每位戒子在戒會中必須有戒子的威儀,抱著隆重其事的心態,感恩一切因緣成就。

9月30日上午講戒課程,於如來殿大會堂由得戒和尚心保和尚為戒子宣講菩薩戒,提示戒子必須發起菩提道心,清楚了解為眾生利益而納受清淨戒。下午課程「認識戒常住」,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授課,講解「戒常住」是領受清淨戒體的寺院道場。大師把「常住」歸納為「正常作息、例行佛事、弘法度眾、以身作則」。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教授「菩薩行證」課程。隨後各堂威儀訓練,晚間演禮與懺摩。

10月1日早上雲居樓二樓正授大典,得戒和尚心保和尚、教授和尚心培和尚,羯磨和尚慧應法師,三師證盟。正授大典後,眾戒子一路念佛,從雲居樓步行至宗祖殿禮祖。在大師法像前,虔誠唱誦〈佛光讚〉、〈讚師偈〉,猶如大師親臨跟戒子們接心及開示說法。恭讀〈佛光星公祈願文〉後,慧傳法師出堂叮嚀,精進學習及實踐人間佛教,就是對大師最佳懷念。

午齋後於雲居樓齋堂,恭請心保和尚頒發受戒證書,圓滿賦歸。下午到南屏別院參訪,住持妙樂法師講述大師年輕時在高雄建立佛教事業,難行能行,終於在高雄市建立了第一所寺院——高雄佛教堂,接著建壽山寺及佛光山寺,光大人間佛教。大師後來再為佛教堂規劃重建,目標是朝向未來五十年的佛教發展,可見大師高瞻遠矚。

鄭秋瑛與道場兒童班的女兒一起受菩薩戒,相當難得。佛光青年陳仲賢表示他在差不多截止申請時才得知菩薩戒會,馬上就決定發心受戒,感恩有此好因緣。

香港戒子一行70人從機場出發。(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步出高雄小港機場即收到佛光人的溫暖便當。(人間社記者 緋緋 攝)
於雙閣樓學習茶禪。(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於禮敬大廳禪祱齋午齋。(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參觀佛館植物園區。(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參觀佛館內展覽。(人間社記者 陳瑞華 攝)
抄經堂內恭敬抄寫大師的〈十修歌〉。(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參訪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講述大師高雄弘法的事蹟。(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參觀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的觀音展覽。(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
於宗祖殿內與大師法身接心。(人間社記者 孔慶平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