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悲懺法會

持續進修 鞏固信仰

【人間社 鄺小燕、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10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線上近4,000人和現場約400名信徒參與。是日欣逢佛光山澳紐教區總住持滿可法師在香港過境,為與會大眾開示。

永富法師開示,稱讚在現場及線上修持的信眾是幸福及有善根的,指出幸福和善根是要有方法才能維護及增上,信仰和道心才會恆長,方法是接受正確的教育。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致力推動人間佛教,以教育為重點,培訓人才。永富法師指出,不清楚信仰的實際意義,信仰充其量只是情感上的依賴,唯有清楚理解佛法的真實義和教理,才能鞏固信仰和生命的願力,願意承擔順逆境界的考驗。佛教提出人世間免不了八苦,那就必須要有能力和方法來面對和承擔,居安思危。永富法師講解道場不同級別的佛學班和興趣班的特色,鼓勵大眾進修,提升對信仰的信心。道場還提供香港佛教學院課程,以及和中文大學、恒生大學合辦的佛教文化文憑課程、佛光大學香港境外碩士的課程,讓大家有次第地修讀佛學,解行並重,清楚明白生命的目標。

滿可法師以手機的密碼 (password) 為例,說明佛教咒語有不翻譯的傳統。咒語是通往清淨佛土的一把鑰匙,而不同的淨土世界都有對應的通關密碼。換言之,有密碼才可以進入淨土的法門,例如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通關密碼,就是必須信願行具足,以及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人間佛教的人間淨土通關密碼,是要行三好四給,並依照師父上人星雲大師教導,承擔「我是佛」。進入大悲懺法門的通關密碼,要有恭敬心及供養心來禮敬諸佛菩薩。所謂的密碼、咒語,實際是進人淨心法門的竅門,因此要專心一意持咒。禮拜大悲懺,就專心持大悲咒,也要把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化作自己的願力。滿可法師勉勵佛光人以人間淨土作為修持法門。法門不一,但道道相同,終極目標一樣。

陳卓賢剛從牛津大學碩士課程畢業,回港從事金融工作,跟家人來參加大悲懺法會,覺得莊嚴清淨,法師的開示讓他充滿信心,相信能夠適應香港的新工作。感恩永富法師詳細介紹一系列的佛學課程,他覺得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教授的「八識規矩頌」,能啟發正向思考和處事之道,非常有興趣報名上課。

永富法師開示,指出幸福和善根是要有方法才能維護及增上,信仰和道心才會恆長,方法是接受正確的教育。 (相 / 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佛光山澳紐教區總住持滿可法師勉勵佛光人以人間淨土作為修持法門。法門不一,但道道相同,終極目標一樣。 (相 / 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香港佛光道場10月份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 (相 / 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香港佛光道場舉行10月份大悲懺法會,線上近4,000人和現場約400名信徒參與。 (相 / 香港佛光道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