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香港佛光兒童班 – 「我是佛光小記者」

活動教學 才德兼備

【人間社 關榮蓮、岑衛琴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佛光兒童班,扶植菩提幼苗。10月14日,佛光兒童班課程按學員年齡分組,文殊組13位(5-6歲)、普賢組37位 (7-11歲),共50位學員,由法師們帶領上課。普賢組課程主題「我是佛光小記者」、文殊組人間歡喜劇場「受歡迎的人」,透過行三好的意涵、認識佛光道場、佛光兒童福報社記者活動及歡喜劇場的人物對話,讓學員認識人間真善美的行持與傳播,發放正能量。有安法師、如願法師、知凡法師出席在禪堂進行的普賢組課程。

知坤法師帶領佛光兒童在大殿念誦《心經》、靜坐修持、在佛前宣誓立志學習實踐三好,鼓勵學員們身做好事;口說慈悲、明智、真實的好話;心存孝順、向善、慈悲、謙虛、慚愧、感恩的好念。

普賢組

常住透過普賢組教導7-11歲佛光兒童學習採訪、撰寫新聞稿及編輯,培訓佛光兒童提升書寫、表達及組織能力,發心成為未來的人間社記者,弘揚佛法。人間社義工關榮蓮以短片及簡報向學員介紹新聞採訪與寫作的方法。兒童班義工何泳賢帶領學員學習錄影編輯,加插特效及提高受訪者的音量,增強視覺效果。37 位學員分成七組,化身為佛光小記者,歡天喜地和認真地訪問法師及義工們,體驗做記者的樂趣。經過一輪訪問後,學員們不約而同表示上課開心,課程富趣味性,從訪問中學習到服務奉獻、成就他人的美德。學員陳柏瑜坦言,訪問過程有少許緊張,但也是很好的學習體驗。楊凱琪最喜歡訪問法師的環節,既可以拍片,又能和同組的同學一起學習。廖美然感受到錄影需要認真投入、要有團隊合作的精神,當同組學員一起完成訪問時,覺得很有成就感。莫嘉謙學會了要提高聲線,才能讓受訪者聽清楚問題,回應也能有條理。

文殊組

導師張偉雯以禪坐遊戲,啟發文殊組13位5-6 歲學員對禪修的興趣,學習專注能力。寺院巡禮環節,學員們不時發問及好奇地探索道場的多元化設施。歡喜劇場《受歡迎的人》的人物對話,學員們專心上課及踴躍回答,表現出明白行三好的重要性。

佛光兒童班、青少年班及婦女法座學員聯合在大殿修持。(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兒童認真地念誦《心經》。(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恭敬地禮拜。(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三皈依回向。(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老師以「佛光小記者」為主題,課堂中學員用心學習。(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佛光小記者」課程,希望學員透過採訪、撰寫新聞稿及編輯等活動,靈活運用聽說讀寫及綜合同等語文能力。(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學員用心聆聽。(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
學員們頓時化身「佛光小記者」,訪問美術館義工。(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