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兒童班課程──說故事、觀看動畫及影片

學習清淨心 心淨國土淨

【人間社 岑衛琴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開設佛光兒童班,培養學員自律好習慣。10月21日,佛光兒童班五歲至六歲的文殊組,以及七至十一歲的普賢組共50人,分別在一信堂及禪堂上課,學習三好的理念,正面思考,保持身心清淨,提升正能量。

普賢組何泳賢導師以《星雲說喻──誰比較髒》的故事及播放動畫,讓小學員理解心是自己的主人,人身上的污穢可以用水清洗,但是心裡的負面情緒污垢則不容易洗淨。導師並透過互動問答形式,啟發學員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對遇到不懂說好話和善良語言的人、把煩惱與不良的習慣轉為慈悲心、清淨心與喜捨心,讓內心世界變成清淨莊嚴的淨土。

文殊組導師李少鈴透過人間歡喜劇場「歡喜心」影片,鼓勵五至六歲學員回答提問,讓孩子們明白玩具過多會提升物質慾念,物質豐富並非真正的快樂;學習將心比己,以歡喜心與人相處。課程安排文殊組學員為可愛的小沙彌圖畫填色,灌溉快樂的種子在心田。

參加了佛光兒童班六年的普賢組學員關敬天分享,故事和動畫讓他重溫課程教導,不可以與人吵架,做錯了事要知道如何改正。當生氣時,會以深呼吸及喝水幫助自己平伏心情。新學員港藉非裔 奧多艾力感到今堂課學習到如何做個好孩子,以及把不開心的情緒減少,靜靜地呼吸,放鬆自己。覃悅喬同學說上課很歡喜,能學到新的東西──「心要清淨」,也很喜歡今堂課聆聽了〈金剛薩埵〉百字咒。張善晴同學表示,很喜歡老師的教導。

文殊班同學上課前靜坐,安靜身心。(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觀看歡喜劇場,學習正面思考。(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同學舉手,回應導師提問。(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細心為小沙彌填色。(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與圖中的小沙彌,一同微笑。(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為小沙彌填上繽紛色彩,行三好。(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看,我們為小沙彌完成填色。(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為小沙彌插畫填色,灌溉快樂的種子在心田。(人間社記者 張偉雯 攝)
佛光兒童、佛光青少年及婦女法座班學員在大殿靜坐修持。(人間社記者 知坤法師 攝)
普賢組學員表達願心清淨,讓內心世界變成清淨莊嚴美麗的淨土。(人間社記者 知坤法師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