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心的旅程

從心學習 向前有路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逾40位香港佛光人在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於11月3日至5日參觀佛陀紀念館舉行的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並藉此因緣參與佛館「心的旅程」修持活動,體驗了一場心靈饗宴。

永富法師於10月31日行前說明會開示,師父上人星雲大師期許信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識萬種人、結萬種緣。常住是次規劃的書展、蔬食、修持三合一之旅,讓大家增廣見聞,輕鬆參與身心靈淨化的活動。11月4日起一連9天舉行的書展蔬食博覽會是知性和多元的活動,帶動閱讀風氣,實踐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宣導健康環保的蔬食文化和生活。永富法師期盼大家以歡喜心和感恩心參與,支持紙本書出版業。

香港團三日兩夜的行程包括參拜本館玉佛殿的佛牙舍利、宗祖殿禮拜敬愛的大師、參觀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經行─夜間漫步成佛大道、出坡協助佈置千人茶禪場地、抄經、出席國際書展開幕典禮和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的「菩提伽耶那一夜」講座、參加千人茶禪、逛書展和過百蔬食攤位。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向香港佛光人開示,佛光山由大師創辦,大師精神留存在大家心中。前一個星期在祖庭大覺寺舉行的水陸法會中,看到很多香港信徒開心参與。参加活動和法會也有重要的因緣,香港佛光人是次参與書展蔬食博覽會,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歷史。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香港佛光人很有福報,由總住持永富法師親自帶領支持博覽會,放開心胸眼界,修持淨業,在佛光大佛座下的佛光樓掛單,夜夜抱佛眠。

心得分享

招家驊督導表示,三日兩夜之旅雖短,然而永富法師安排行程緊密,大家沒有時間懈怠,出坡如同自己人一起做家務。千人茶禪場面盛大,在佛光大佛前舉行,特別體會到禪悅法樂。

林富貴督導坦言,永富法師早於幹部會議宣佈安排參觀博覽會時,他已感到興奮和充滿期待。他從未參與過千人茶禪,看到眾多穿著白色上衣和灰褲的小茶師進場,感到震撼和莊嚴。小茶師泡茶有板有眼、有功架,非常可愛。

黎佩儀督導認為行程豐富,方便上班一族參加,跟之前參加本山的活動截然不同,千人茶禪難遭難遇。清晨五時許在菩提廣場出坡,看到旭日初升,仿如心情從黑暗中走向光明。出坡讓自己有機會為本山服務,作出回饋。

道場中大佛教文化文憑班學員黃炳輝表示,大家相處的氣氛比預期好,達到相處和諧的境界,沒有分別心。出坡出力,表現出團結精神和忠誠,為佛光山出一分力。

太古城分會會長曾慧儀認為,旅程輕鬆,洗滌心靈。她每次回到總本山都感覺在加油站補充了能量。第一晚在成佛大道漫步,舉頭看到佛光大佛,感受到佛陀遍空虛。行程雖短,但很充實,多留一天會更好,可以出席永富法師11月6日在博覽會的講座。

菩提一會副會長梁寶英表示,感恩有因緣參加殊勝的旅程和永富法師別出心裁的安排。讓她感動的是在宗祖殿看到大師的一筆字。大師眼睛看不到也堅持寫一筆字,用一筆字籌集教育基金。她獲贈大師法語書籤「不忘初心」,感到慚愧,因為心真是動搖過,感恩大師加持,令她反省。永富法師帶領大家出坡,讓她第一次在山上感受到出坡和第一次參與千人茶禪帶來身心的震撼。出坡抹桌子如同抺去煩惱,體會到大師提倡的集體創作威力,眾緣成就樂事,整個行程有佛光山的法師貼心的安排、陪伴、講解和義工熱誠殷勤的款待,令行程生色不少,期待有因緣再參與。

沙田分會會員林玉英表示,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參加,行程比預期豐富,感恩有份參與出坡,被大家的熱誠感動,返回香港會向其他會員大力推介,要把握因緣參與常住策劃的活動。會員邱詩敏認為,行程既輕鬆又充實,給大家歡喜。依空法師講座和慧傳法師開示的內容都能運用到日常生活中。會員李晃瑚第一次回到佛光山,感恩常住安排,過程開心、輕鬆。法師在宗祖殿講解一筆字的意涵,令她深受感動。

薩埵分會召集人鄧寶麟表示,從是次三合一旅程就可以看到永富法師彈性管理的風格,參觀博覽會加上修持元素,給大家想要的心靈導航。她很喜歡在菩提廣場面向佛光大佛做早課的時刻,難能可貴。出坡的因緣連帶做早課,令她有「雙喜臨門」的感覺。之後在千人茶禪開始前再行經菩提廣場,看到擺放好的桌子和椅子,覺得自己是有份參與的一份子,與千人結善緣,非常有福報。小茶師很有定力,用心泡茶,禮儀周到,令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香港佛光人回程前再到宗祖殿跟大師告假,誠如永富法師所言,大家感念大師,發心立願在香港弘揚人間佛教,發光發熱,服務利生。

太古城分會財務羅秀蘭分享,緊密行程中,大家都能透過視與聽體會佛法的真義。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科技配上一位資深導覽老師講解,令人耳目一新。步入宗祖殿,恭敬禮拜大師後,每人獲贈大師法語書籤,書籤勉勵精句是應牢記和實踐的。千人茶禪令人聯想到佛教傳承,小小年紀的茶師耐心泡茶,鍛鍊出平和心奉茶給大眾,真的了不起。大家坐向佛光大佛,品嚐甘甜茶味的同時,聽著「佛館好聲音」唱出〈師父頌〉,當下感受是與未來佛連心。佛光山不只是提供修持活動的正信道場,更是給予大家廣結善緣的佛教文化勝地。非常感恩永富法師悉心安排是次行程,以及道場和本山的法師全程關懷和提點,讓我們成功組團返回本山淨心,深信大家都是帶著歡喜自在和感恩心回家的。

10月31日線上行前說明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行程內容。
香港團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接受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送給香港團的《佛陀,您在哪裡?》摺合本。(相/佛館義工提供)
總住持永富法師和香港團員在玉佛殿靜坐修持。(相/佛館義工提供)
參觀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相/佛館義工提供)
新媒體藝術特展環形劇場,視覺體驗,彷彿親臨參觀古代海路沿經的多座佛寺建築群。(相/佛館義工提供)
法師在宗祖殿講解大師一筆字的意涵。(相/佛館義工提供)
宗祖殿外大合照,總住持永富法師(第一排中間)、(前排左二)如仁法師、(前排右二)妙曜法師、(前排右三)覺印法師。(相/佛館義工提供)
香港紅衫軍出坡前跟隨總住持永富法師、以及和50多位佛光山法師在佛光大佛前一起做早課,因緣殊勝。(相/佛館義工提供)
在菩提廣場出坡,協助千人茶禪佈置。(相/佛館義工提供)
出坡圓滿,香港團友和總住持永富法師(正中)、如仁法師開心大合照。(相/佛館義工提供)
香港團與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合照留念。(相/佛館義工提供)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向香港團員開示。(相/佛館義工提供)
千人抄經,香港團率先進行第一場抄經。(相/佛館義工提供)
出席國際書展開幕典禮。(相/佛館義工提供)
逛蔬食攤位,食指大動。(相/佛館義工提供)
千人茶禪,小茶師泡茶有板有眼。(相/佛館義工提供)
三日兩夜「心的旅程」圓滿,向覺印法師和佛館義工細心的照顧致謝。(相/佛館義工提供)
「心的旅程」圓滿賦歸,總住持永富法師叮嚀香港佛光人要把是次旅程的法喜跟親友分享。(相/佛館義工提供)
香港佛光人感恩佛館義工沿途相伴和照顧。(相/佛館義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