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大悲懺法會

確立生命目標 體證佛法真義

【人間社 林愛文 香港報導】

大悲懺是依據觀世音菩薩修證的大悲咒、相闗經典的懺悔修持法門。11月5日,香港佛光道場大悲懺法會,禮請監寺覺毓法師主法,與會信眾526人,線上修持超過3500人次。覺毓法師開宗明義行持的重要性,叮嚀大眾要行解並重,福慧雙修,體證人間佛教六度波羅蜜的法義。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覺毓法師開示,生命的改變由清明的心作主。心有多清淨,無明煩腦、見思惑的污染就去除多少,生起慈悲心與誓願力才能與諸佛菩薩相契應,而這一切要靠自己行持,也就是要落實修行,清淨自心,明白諸法性空、無常無我,進而契入般若本性。

覺毓法師指出,學佛修行首要確立目標、正確理解佛法義理、實踐六度波羅蜜,並以美國總統林肯幼年受鞋店老闆啟蒙,要經過努力付出,收獲才會圓滿的例子,勉勵大眾確立目標,發心受三皈依,乃至以往生極樂、成佛為生命目標,更要進一步踐行,成就善果。在內心培養觀照力,以正知正念斷除煩惱、妄想、習氣等遮障。在義工服務過程中,行三好、六度,更要禮佛拜懺,為自己點亮一盞心燈。最後,覺毓法師開示人間佛教六度法義,例如以一己專長與人結緣即布施;面對義工服務,能忍受不如意的人事是忍辱。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黃勤道認同行持的重要性,更把禮拜大悲懺視為定課。義工梁意貞體會拜懺共修,有讓自己不斷感到輕安的歡喜,悔過後重新開始是向前的動力、對治境界的力量。香港佛教學院學生龍廣滔學習從實踐中體證行解的力量,從拜懺中體會歡喜與寧靜,從念佛減少妄想,生起清淨與歡喜心。陳映彤表示對「行解並重」有新的領悟,認識新的修心方法。麥鳳儀早前因病入院,從病房眾生相中有一番深刻體會,深明人生世事皆有因有果,必須時刻善護身口意。出院後首次返回道場拜懺,內心的平靜與安穩難以言喻,珍惜每次返回道場拜懺的因緣。

監寺覺毓法師開示觀修行門的法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觀音菩薩的法寶在虛空之中,平等普施眾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小菩薩們也同來禮懺。(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隨文觀修。(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信眾攝心受持大悲咒力加持的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恭讀文疏,信眾攝心回向。(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恭敬虔誠,必蒙感應。(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監寺覺毓法師開示行解並重,叮嚀行門的重要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感受共修的可貴。(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