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藥師法會心得分享

11月11日(六) 第一梯次~心得分享

雷秋華(香港)
以前自己對藥師佛的概念就是,身體不好的人,才要多拜藥師佛,而自己的身體算是不差,所以對藥師佛就沒有深入了解,也沒有太大的感受。但是,今晚聽完住持用心講解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深深感受到藥師佛的貼心和慈悲,例如第三大願「願我們衣食豐足,沒有缺乏」,還有「戒行清淨願和諸根具足願」,細心地照顧我們身心的健康,非常需要和實用,感覺很親切,當下弟子也問自己,能夠有這種大慈大悲的願嗎?祈願自己的內心深處越來越清淨,充滿光明和溫暖,點亮自己,照亮他人。總住持提醒我們,要有藥師佛的加持,我們就要跟藥師佛的願相應,才能夠心心相印。最後總住持給了我們一個建議,弟子當下以為是一般的鼓勵話,想不到是建議我們要「饒恕自己」,那刻弟子感覺到住持就像藥師佛,那麼的貼心和慈悲,看透大家的生活都很緊張、壓力大,感謝總住持的慈悲關心,非常感動!我們的確要學習寬恕一切眾生,包括自己,因為我們都應該「同病相憐」。感恩總住持、當家、法師們、義工們成就莊嚴殊勝的法會,給了我們滿滿的法食,非常感恩!
 
李卉(江蘇揚州)
我自己對藥師琉璃法會還是蠻期待的,每次在誦經前聽法師開示很重要,講解會幫助我們了解這部經典的真正內涵。我記住了:我們要做一個內外通透的人,外觀的美醜和平窮到還是次要的,病苦是最可怕的,首先是要心不生病,減少自己的貪瞋痴,少煩少惱。在現實生活中真的也要感謝醫生和醫護人員,他們就是藥師琉璃佛的千百億化身,他們的急救也挽回太多人的生命和家庭。透過法會的修持,希望所有人都能身心健康。感恩住持的開示,給我們眾生法供養!
 
陳玲玲(香港)
今日藉此藥師佛聖誕日願大家念佛、誦經、戒殺、🙏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感恩一切平安順利,喜樂和諧,無有災厄。
感謝住持的慈悲講解開示,讓我們非常詳細明瞭藥師佛十二大願意義:「琉璃光如來‘’,用以譬喻佛的智慧;用以表示佛的慈悲。佛以光明無量,遍照十方,如琉璃寶光遍照人間,讓一切眾生皆順利,無有災厄疾苦。住持叮嚀大家:告訴眾生要相信不要有疑惑。因為眾生本具佛性,聖凡平等,無有高下。可惜眾生迷而不覺,用諸妄想,甘願流轉,苦惱無邊。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來拔除眾生顛倒妄想,能令眾生離苦得樂,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即是慈悲與智慧,是佛的悲智與德行。稱藥師如來為大醫藥王;因稱念佛的聖號,可以消災障、增福壽,故又名「消災延壽藥師佛」。」
我們要感恩、感念藥師佛悲心無盡,發願多聞佛法以此來修改好自己德行;更要發願要像藥師佛菩薩學習,做好人間的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眾生。
 
麥鳳儀(香港)
住持開示,我們要經歷並看清世間是有順逆境,看透人生一切緣起緣滅。藥師如來所發的一大願,都是為眾生生活而發,願以透過光明莊嚴身,利益眾生能得到所缺少的。我們應以感恩的心,活在當下,從煩惱中醒來,知道「苦」的根源,都是因執着有我,由我而有貪瞋痴。那麼我們就以「四聖諦」來對治煩惱。「苦」逼迫性,應當知。「集」招感性,應當斷。「滅」可證性,應當證。「道」可修性,應當修。永富法師告訴我們,經文那重要的一句話:「這一切心都要不垢,不加煩惱,怒害的垢心,不要擾亂人」。我會銘記於心,努力學習做好自己。
 
曹雪盈(香港)
很久沒有參與實體的藥師法會!今天特別邀請了倆位朋友一同前來參與!一位拜得法喜充滿,另一位則覺得拜到好痛,甚至懷疑人生!
而本人覺得壇場非常莊嚴殊勝、琉璃淨土,目不暇給!更覺得攝心相應、一期一會!
感恩、感恩再感恩住持的開示!我們要學習饒恕自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定必牢記在心,學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陳妙娟(香港)
感謝總住持在法會開始前,解釋藥師佛的12大願,例如第二大願:身如琉璃,清淨無垢。猶如人生要活得“通透”:少計較便少煩惱;對世情要“看透”:放下執著,感恩自己所擁有的,就會過得比較快樂呵。
除了令人印象更加深刻之外,也令大家能夠一起感受著那一份讀經文所帶來的感動呢。
 
方玉蓮(香港)
蘋果有不同顏色,如人生有紅黃藍白黑一樣.那位少年也許處於紅色;而我現在卻處於黑暗地帶,因為去年11月1日新冠之後一直咳嗽,又在今年9月中旬再度新冠,咳上加咳。真阿彌陀佛!中西醫都無反應!唯有祈求藥師佛菩薩加被,能早日康復.並回向給所有病痛的人.早日脫離苦海.吉祥,大家加油!
 
曾維玉(香港)
感恩住持法會前開示,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好令人感動,讓我们拜的當下更攝心,好好向藥師如來學習和連線,我将穫得法喜带回家及身邊朋友分享。
 
寧業春(香港)
永富法師开示:對所有病特別是重病因心而出。修持藥師佛對我們身心有很大受用,令身心靜淨陰阳平行病痛治癒。

11月12日(日) 第二梯次~心得分享

鄭秋瑛 (香港)
實體藥師法會是第一次參加,還是不明所以的哭,這一次我用心的去思索,為什麼哭?我終於知道了… 這是一位流浪已久的小孩知道家的方向了,朝著對的方向,一步一腳印才能抵達那溫暖的家園。
住持問我們,覺得自己有福報?答案是有,所以才能參加法會,法會圓滿之後想想,不止呀,大師住世期間,我在呀,盡管我未曾見過大師,但在大師圓寂之後,我閱讀大師留給我們的法身舍利,更從字裡行間看到大師的無限慈悲與關愛。
學佛的過中,法師們常會教導,念佛、憶佛、報佛恩,可愚頓如我,真的沒做到,現在我懂了,在大師的法身舍利中,我清晰的看到了… 並將下定決心付之實踐。
住持叮嚀我們,要做己貴人,我在思維,要怎麼做?突然想起,最近宣講員學習的<跨越>,跨越是人生所要學習的本領,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的鴻溝、障礙、以及無明心帶來的固有執著等等都需要跨越,生死更是我們最需要的跨越。
住持第二天的開示其中是:苦從壓力中來,我在想,不盡然,苦是從心之不滿足而來,所以要學習讓心滿足。
這次法會當中更要特別感謝住持其中的【每日一富】我同樣看到住持的無限慈悲與良苦用心。
參加法會就是要透過儀式反省,轉變自己的想法,從中獲得正向思考,重新調整生命的因緣,當想法改變的時候,業力也會跟著改變。從因緣法的角度來看,不好的因,我們給予好的緣,那個果,一定會轉。提起正念、提起力量、肯定自己、肯定行善的心、發心、立願,我們一定能成為有力量的人。
這讓我從文字意涵中明白法會也不只是求福報那麼簡,同樣是聞、思、修、證的過程,也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在每一次法會中,都能借助佛的那束光,來照亮那千年的暗室。
 
陳海英 (上海)
喜歡念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因為經文語言文字優美,朗朗上口,容易理解,且可以療病治病。 妙有法師又給我發來藥師寶懺,心生歡喜,不時會在家中佛堂拜懺。 後來因為哥哥得重病,我每天一部藥師經,每週一、二次拜藥師懺,為哥哥祈福,祈求藥師佛加被救度哥哥病愈。 及至哥哥往生,悲痛之心日重,自責修行功德淺薄,無力和佛菩薩感應道交。
今又有緣參加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的藥師法會,我以至誠的心,參與法會,體悟到了一點法味,懂得了一點佛法的實相,跟法師彙報,跟大家分享。
知藥師佛治眾生心之病:貪嗔嫉妒之病、嬌慢自傲之病、不識善惡之病、不信罪福之病、不孝五逆之病、破辱三寶之病…而非眾生身相上的疾病。 懺文中說,如夢中人,夢身患病,求醫服藥,而得除愈,夢醒則悟,本來無病,無病亦無,而況醫藥。 眾生之病同一幻病,如來之藥同一幻葯,故知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終歸於空。
知身心為幻,何有病患,眾生四大假合之身,生老病死,自然規律,不能妄求,身相上的因緣果報不能逃脫。
學佛要多看經典,要多聽經聞法,依佛所說,修正心性,乃能究竟無上菩提。
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及眾法師,感恩永富法師,感恩妙有法師!
如有不對之處請師父指正,海英合十
 
本津 (香港)
今天修持《慈悲藥師寶懺》,總住持的行前開示、懺儀說明、包括懺悔後的結果等。 提醒我「心純是法,與法相應」,清淨心純,沒有缺陷才可以與法相應。
透過今次拜懺,明白了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是修行的機遇,更發願自己要心存善意,時刻以行善法作為修行的功課。 在禮莊嚴清淨的殿堂,沉澱躁動不安的心緒,為內心注入「心能量」,醫治內心的各種缺陷。 深知人生一瞬,機緣稍縱即逝,因此會珍惜每次法會的因緣,增上自己在佛道上的動力,如總住持說:「拜懺,讓心趨向圓滿,業障消除。 」
感恩總住持的各種開示,讓我在理觀和事修的基礎下,更加能夠清楚投入禮懺,獲益良多,法喜充滿!
 
因希(蘇州)
药师法会开始前,行前说明讲到拜佛的时候要观想佛菩萨放金色光从头顶入,化成黑烟或者黑水从脚底出。
观想的方法末学当下记清楚了,开始拜忏后就如此作意观想,原本最近健康欠佳,体力不足,却拜的轻松,身心舒畅~感恩佛菩萨的加持。
法会结束时,住持说到,有信徒问:修净土法门,又修药师法门会不会有冲突?
主持开示,自己也是净土的行者,不会叫大家杂修,但是在娑婆世界难免病痛,现在还没有信心一句弥陀圣号念到底,因此现在有药师法门(可以帮助大家),但是最后都要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佛道长远,大家要继续努力……
周四的《法华经》课程,住持开示《法华经》才是佛陀的本意。佛陀说三乘,实则只有一佛乘。
开权显实,佛陀所说的经典都是方便的权教,只有法华经才是真正佛陀的本意,法华经是佛陀要将我们带入佛陀的境界的实教。
心得:
修学法华经属于“理观”,净土法门属于“事修”。理观事修、理事圆融、解行并重。
两年来,报读社教课程、参加线上法会共修,一点一点的累积,钝钝的我,也渐渐的可以体验到少分的融会贯通,开心。
感谢一切的善因好缘!会继续跟随善知识学习。
 
陳楓瑩(汕頭)
因為居住地太遠的原因,很少到道場參與法會,這次終有因緣到現場禮佛,法會現場佈置的非常莊嚴,我們跟隨常住的安排,提前進入壇場閱讀經文,法會現場大眾洪亮的唱誦聲音,時時提醒我要更加專注的禮懺,與平時在家禮佛感覺還是很不一樣。
懺文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眾生之病,同一幻病,如來之藥,同一幻藥」,結合住持法會前關於「罪性本空」的開示,大概可以理解為,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沒有病,身心的病痛是因緣和合而成的「假象」,既然如此,「心念」在療愈身心的病痛中就至關重要,要學習光明面思考,就如同大師面對病痛時,只說「只是有點不方便而已」,同時,也要更加專注地禮佛禮懺,依靠佛菩薩的放光加持,增長善因善緣,來讓病苦現行的因緣減少。
最後,也非常感動藥師佛彌陀佛「東送西迎」,諸佛菩薩為了眾生能脫離輪迴苦海、往生極樂世界可謂是煞費苦心,我們也要不斷提起正念,不忘修行的初心,每天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修行這件事,慢慢地、不斷地累積善根福德因緣。
 
顏寶玉(香港)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時解釋拜藥師佛的好处,說復本 恢復清淨,過本 比原來還要好,有一種增上的效果,透過懺悔力量,可以加强行善的力量,增加善根和智慧,懺罪之前要想 罪業本来就沒有,還有很多提點等等,永富法師的開示给人聽了很容易明白,講得非常好。
我去報到的時候師姐問我坐拜還是跪拜,我想我的膝蓋半月板撕裂,髖關節退化連上襌修都有困難但又想跪拜最後决定跪拜,一進大殿即合掌求菩薩加持讓我跪拜順利,感恩菩薩加持!我不但在法會沒有痛到了第二天都沒痛,我吃止痛藥幾年了無想到今天不用吃藥。還有我沒讀書竟然可以跟得上經文好神奇,覺得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在推動我,法會结束後忽然有個想法,如果有憂鬱症多参加法會一定會感覺到輕鬆自在開心就不會有憂鬱症了。有佛光道塲真好!感恩星雲大師!
 
黃炳輝 (香港)
各位大德晨安法喜慈悲:〝有功能者背後有許多艱辛,人生都在挫拆中考驗我們的道心。 〞拿本人職業生涯來體證此話的分享。
紅塵萬丈,如駕車在走不盡的車道上;可用心智模式決定能看到什麼樣的眼前世界,自建這個世界又會來印證自心模式,生活讓這個幻想慢慢實現,修心悟性。 〝仁者見仁而得仁,智者見智而得智〞佛儒在表法有異,以法為所歸於達意涵勝義,〝依法而行,清淨心純〞。 〝不知不覚,後知後覺,當知當覚,先知先覺〞那是人生的歷程。 越感知意義自我價値覌就越強,追求意義卻是花費幸福感來達義;有意思是無條件地投入(道心),有意義的是行道后的結果(無我);沒有人看一樣唸佛清浄,不需要錢一樣工作,沒有受過傷害,慈悲喜舍那個菩提的那一夜何來,沒有法師開示、老師教育,那裡培育知見無生法忍,怎樣會輕安於常樂我净。 一切緣起,感恩恆常不變的道心,連繋彼此表證法性共有時空;能見的心,所見於眾生無我。 阿彌陀佛
 
梁嘉玲 (香港)
我是一位學佛的平凡人,所以很感受到人生在世所遇到的病苦,但只要自己能誠心念佛念經回向,感恩菩薩、佛力的加持、善神的幫助,以及真心向歷代怨親懺悔過往多生多世所作的不好行為/事情,病苦的程度是能減輕的。 我記得自己還是在學校讀書的年代,因為一次因緣,接觸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知道藥師佛的願是醫治眾生。 到了出來工作,有一次,患上了極嚴重的流感,請了病假在家中休息,無意中又認識到藥師咒心,於是我就跟著念,合上雙眼誠心念,念之中想著佛菩薩,念了一段時間後,症狀減輕了很多,人也較舒服,病慢慢就痊癒。
 
麥鳳儀 (香港)
今早一覺醒來已經是5點半了,為怕再睡會睡過頭來,於是起床梳洗做早課。 今天是藥師如來的聖誕。 我自多年以來疫情,首次參與上午供,心情有難以言喻的喜悅。 第一次修持誦:「藥師寶懺」,永富法師提示我們,在法會前先看一看懺文的內容了解一下。 看到一段懺文:眾生垢重,無明暗覆;不諳因果,不勤懺悔,縱貪嗔痴,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造業,不知不覺,日深日厚」。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身為佛弟子,要懂得回頭是岸,悔先罪,改往修來,洗浥身心,斷除眾悪,誓不更造。 懺悔之後的結果,是恢復清淨,比原本更增上更好。 我們每天都要提升轉化自己,遇到任何逆境或不喜歡的要去克服。 「心純是法,與法相應」,時刻用心觀照內心,老實修行,以戒為師,信受奉行才能有資糧,利益眾生!
 
鄭麗芳 (香港)
我先生因胸口痛了一個月,因痛到不能工作上星期六去看保險私家醫生,醫生說你這樣痛個肺可能有事,同你加急排期下午去照X光照完下星期六回來睇報告。 上星期我們都非常擔心病情不妙,每天都念藥師佛号祈願先生早日康復,這星期先生的痛楚由+分痛減少至只有兩,叁分痛了,星期六覆診醫生說個肺無事,但有些少骨拆要食消炎止痛藥,有氣泡要介煙聽完醫生說無事就放下了心頭大石,回家趕及講堂藥師法會及今天念藥師懺會努力修持,直至今天下午先生說這些痛已消失不用食藥,萬分萬分感謝感恩藥師佛加持令我先生消除病痛健康平安,感謝住持慈悲開示拜懺功德殊勝,日後都持念藥師懺,萬分感謝。 鄭麗芳頂禮合十
 
陳瑞曾 (上海)
永富法師,道場的諸位法師吉祥!這一期的藥師法會殊勝而圓滿,非常感謝您們!
對於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而言,東方琉璃淨土的藥師佛以及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知道和了解的相對甚少;透過這次法會,誦經、拜懺和持咒,特別是永富法師對藥師法門的開示,使我對經文意涵和修持方法有進一步瞭解;通過虔誠禮拜藥師懺,按照永富法師開示的觀想方法,真誠懺悔,發誓以往過錯不再範,內心覺得輕鬆不少。
藥師佛發心立願,令眾生富足安樂,遠離苦難,令人感動;我們也要學習藥師佛的利他精神,由改變自己的內心開始,擴大心量,凡事從光明面思考,在行動上積極實踐。
感恩!
 
黃巧兒(香港)
疫情復常後參加現場法會共修時,多了一份難能可貴的感覺;特別是藥師聖誕法會!藥師佛十二大願的慈悲,救濟眾生身、心病苦。
法會開始時,聽到師父上人向《藥師如來祈願文》說:「今天世界上的苦難實在是太多了!」腦海裏浮現了一幕一幕以色列、加沙戰爭,當地民眾,很多家散人亡,其中一幕,一位嬰兒小嘴兒不斷抖陣地哭着、很痛心,淚奪眶而出!祈願藥師如來悲愍當地居民,佛力加持,讓他們早日脫離戰火的摧殘。
法會上見到很多新面孔,今日身旁就有兩位已授五戒小菩蕯,善根具足,隨喜讃嘆!
很歡喜有更多人可以學習佛陀的教法。希望眾佛子都能常隨佛學,福慧雙修!
 
陳妙娟(香港)
今天法會圓滿,祈望藉著大家的願心,為一切眾生拜懺,而藥悲,喜捨,平等是藥,加上藥師如來的加持,治好人心中的貪嗔癡,治好地球的“病”!願將功德迴向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人人生活美滿、富足安樂。
 
劉美然(香港)
藥師法會給我嘅啟示,就係對人對事都要發慈悲心不要惡口對人,因為現今社會太多無常嘅事發生,當我們每天清早起來就感恩又可以賺咗一天,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努力學佛不忘初心,不要令我哋嘅星雲大師,師父失望。如所有法師,師兄,師姐身體健康,如意吉祥。
 
余淑華(香港)
三世諸佛都是發菩提心,四弘誓願,修持戒定慧三無漏學,成就究極正等正覺…成佛!如果人人都明白佛是什麼,人人都成佛,咁就無十法界,西方淨土也不存在,但是沒可能吧,因為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陳曉妮 (香港)
此次是第一次參加藥師寶懺法會,主持開示時提到我們的妄念是相續不斷,提醒了我自己平日不察覺這點,希望可以透過法會懺悔身口意三業,發菩提心和斷除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