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光兒童及青少年課程

開啟光明與智慧 驅走黑暗與煩惱

【人間社 李彩碧 香港報導】

供燈是以外在的燈啟迪內在的智慧之光。11月11日,欣逢藥師佛聖誕前夕,香港佛光道場15位佛光青少年班學員學習製作蓮花燈,並以虔誠心供燈於佛前,祈願燃亮自性智慧之光,溫暖他人。同日兒童班有48位佛光兒童出席,認識藥師佛的琉璃世界,學習建設人間淨土,彩繪佛像、抄寫及念誦《藥師灌頂真言》。

課堂前,佛光青少年聯同佛光兒童班、婦女法座學員於大殿內進行修持。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藥師佛功德力殊勝,能消災延壽,幫助眾生脫離病苦,鼓勵眾學員學習藥師佛的慈悲心、大願心和對眾生的無怒害心,發願對人說好話,生歡喜心,創造光明透徹的琉璃世界,讓自己擁有清淨的身心。燈代表光明,能驅走黑暗和煩惱。永富法師以細菌比喻根本煩惱貪嗔癡,讓人生病,因此要點亮心燈,開發本有的佛性光明。

青少年班學員製作蓮花燈,王焯樺老師指導並講解當中的意涵,效法藥師如來的慈悲喜捨。學員們跟著提示用心製作,每個步驟一絲不苟,還發揮創作力,在每一個花瓣上繪畫獨特的禪繞畫圖案,隨著層層蓮花瓣的翻摺,一盞盞精緻美觀的蓮花燈展現於眼前。

製作完成後,五彩繽紛的蓮花燈發出耀眼的光芒,學員們各自拿著自己的作品開心拍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胡文曦與李彥宏表示課程生動有趣,與朋友一起做花燈很有意義,感受到藥師佛的莊嚴殊勝,發願學習藥師佛幫助他人。楊程程分享在藥師佛聖誕期間製作蓮花燈別具意義,繪畫禪繞畫令內心變得平靜。謝東燁表示平日忙於做功課,無暇做手工,透過道場青少年課程可以放鬆身心。謝瑩晶同樣平日缺乏時間做手工,可以好好善用這次機會放鬆身心,感受到「心」才是最重要的材料。

佛光兒童班學員在懷恩堂,由知坤法師以圖像介紹東方三聖藥師佛,與其左右脅侍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八大菩薩。解說藥師佛在成佛前,因希望解除眾生痛苦而發的十二大願,並一起學習念誦《藥師灌頂真言》。劉家發導師以「如何建設人間淨土」説明實踐眼、耳、鼻、舌的淨土,以輕鬆的問答引導小朋友以關注他人,給人溫馨,說良言美語,面帶微笑,以慈悲及祥和的笑容作布施,把眼、耳、鼻、舌的淨土莊嚴起來。活動環節,文殊組進行彩繪藥師佛圖像,菩贀組抄寫及念誦《藥師灌頂真言》,回向圓滿當天的活動。

佛光兒童踴躍回答永富法師的提問。(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永富法師開示,講解藥師琉璃佛的殊勝莊嚴。(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住持永富法師贈送書籤給佛光兒童,鼓勵他們好好學習。(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青少年開始動手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王焯樺老師示範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青少年專心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王焯樺老師指導青少年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青少年學員認真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青少年跟著提示一步步製作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蓮花燈終於完成了。(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青少年設計了獨一無二的蓮花燈。(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五彩繽紛的蓮花燈相映成趣。(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