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一念慈悲 石谿墨緣」教育推廣課程

佛畫創作 心存恭敬

【人間社 岑衛琴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現正展出「一念慈悲 石谿墨緣」水墨畫展,展期至12月30日,期間於11月19日及12月3日舉行兩場描金畫教育課程。11月19日首場推廣課程,由石谿墨緣吳淑英指導26位學員學習瓷青佛手描金畫。第二場推廣課程會進一步介紹青金、赤金著色的描金畫。

吳老師解說,佛畫要用心繪畫。瓷青畫上的主題「蓮花手、施無畏手、五色雲手」,代表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清淨,向眾生施予無畏。繪畫時心要專注、清淨,在畫中融入意念。吳老師鼓勵學員學習佛畫,訓練耐力與定力,專注淨心勾勒觀世音菩薩法相的線條。

顏料用色的對比及選擇對作畫同樣重要,是日課程學習用黃金色,由亮麗粗粒質感的廣告金,配上幼細通透的天然植物——滕黃製作而成的顏料,一粗一幼,一亮一透混合而成。吳老師讚賞學員專心學習,首場課程已看出成績。

王金浪與很喜歡繪畫的九歲兒子進謙一起學習描金畫,他第一次畫描金畫,表示感受到畫畫時的專注與清淨,已報名第二場教育課程。張巧珠抱著輕鬆的心態參加課程,笑說考驗了自己的耐性與定力。

何少霞憶述十年前曾學習過工筆畫,感到畫幼細的線條有難度,然而繪畫有抄經時的寧靜感覺,歡喜地完成作品。何銀笑也是學過畫佛畫,分享繪畫時心很清淨,會有與佛接心、相應的感覺,完成作品後,很滿足。

學員學習繪畫瓷青紙描金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學員學習繪畫瓷青紙描金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助教協助指導學員描金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吳淑英老師為學員蓋上石谿墨緣印章紀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石谿墨緣吳淑英老師分享學習佛畫,要把意念融入畫中。堅持、用心、定力不可少。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瓷青紙描金畫教育推廣課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參觀者駐足細看聯展作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吳淑英老師導賞。圖為曾鳳萍作品,仿初唐敦煌莫高窟觀音大士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石谿墨緣會長丁江河展出楷書楹聯,吳淑英老師展出持瓶觀音作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