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分享(第六週)

77期都市佛學院-觀無量壽佛經 ~永富法師~

刘焕苏(江苏连云港)下午班
今天下午聆听永富师父讲授巜观经一课》,又增加了学佛的知识。
听经闻法是非常重要的,学佛要知道佛学的常识,师父讲说学净土法门不能光念一句佛号,还得要听经,了解经义,个人不能光从经文句上去简单的认为自己的那点知见。六祖惠能大师真言,佛法真义,非关文字。仅凭个人之力,是不能解懂佛法真实义的,所以必须听师父的解读,才能搞懂。对于说一门深入,不夹杂,只念一句佛号等说词,应有全面的理解,是要专心,心不散乱。佛陀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虽不能全面拜读,但是对解脱往生净土的一些相关的经典,还是需要学习的,这样才能提升我们的进取力,得到事半功倍,增加智慧,知道菩提心的意义,在人的一生中从行住坐卧,穿衣吃饭等等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超生极乐世界的目标前行。
南无阿弥陀佛合十
感恩永富师父合十

王志慧(香港)下午班
77期不經意進入第五周,今天感恩總住持讓我明白修淨土法門不只是念佛號,也要努力讀誦大乘經典,透過學習大乘經典能夠增長智慧,讓我知道在生死這場不能重考的考試,我也可以取得高分,之前我總是看不起自己,感覺自己學佛不如別人,失去信心,但總住持的話讓我重燃信心,只要努力學好《觀經》努力發願往生西方淨土,我將來也能夠考得高分,上品上生的,我也會這樣鼓勵和我一起的學佛朋友,一起努力走向成佛之路🙏
 
李卉(江蘇揚州)下午班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上佛學課程後能幫助自己心開意解,能讓自己增長智慧,剛剛學佛時只是跟隨共修參與而已,慢慢接觸學習大乘經典聽法師們的講解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佛法修行,怎樣發菩提心。如果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善知識引導,自己也就追逐妄緣,不知實相,迷糊的空過。感恩這期生命遇到了佛光山,有那麼多的法師弘法利生,我很珍惜當下的因緣好好學習大乘經典,做好一個佛光人!李卉合十

蕭曉倩 Sherry Hsiao (澳洲)晚上班       
在今天的第四堂課中,我們深入探討了有關淨業三福的第三種福,學到了十一種修行法則,包括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以及勸進行者。這些修行被視為成就佛道清淨種子的途徑。
在課堂尾聲,住持老師分享了善光公主的故事,深刻地展現了因果報應的道理。即便是身為貴族的善光公主,她的福報和財富也都來自於她前世的善業。當她毫不傲慢地指出福報來自於自己的業力時,這觸怒了她的父王波斯匿王。父王將善光公主許配給一個窮乞丐,以驗證她的話。然而,這窮乞丐竟然是善光公主前世的丈夫,因前世阻止他人供養三寶,今生遭遇貧窮的果報,後來因不再阻止善光公主供養,今生得借助善光公主的福力因緣,才能得到大富貴。
善光公主不以身世高貴而驕傲,她的智慧和善業讓她看到因果循環的真相。即使被嫁給貧窮,她依然不改自己的處世原則。最終,因她的智慧和修行,她的丈夫發現了前世因緣,兩人也得以共享財富。
這故事提醒我們每個行為都是種子,而因果律就是它們的生長法則。即便遭遇挑戰,了解這個道理能夠讓我們以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以善良和智慧營造更美好的未來。因此,保持善良的心,積極行善,即使有過去的惡業,不要怨天尤人,也能展望光明的未來。
非常感謝住持老師的悉心教導,感恩,阿彌陀佛! 🙏
 
麥鳳儀(香港)晚上班      
發心立願,是要自我學習、自我精進,是學佛修持的根本。所以要讀大乘經典,理解佛法義理,如實了知宇宙人生真實相,深明人生世事皆有因有果,就不會愚昧無明,怨天尤人。我們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要知不是去享樂,而是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精進修持,增長福德智慧,再回歸娑婆利益一眾有情。平時若能常痛念無常,自然會活在當下並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更懂善待身邊所認識的人,留下好因緣好回憶,能夠如此,人生也能無憾了。若想在生死考試,取得好成績,必須全力以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懺悔,要勇敢不退縮、不懶惰、不鬆懈,為自己清除業障方面努力,願能得到「善終」無障礙,是我在醫院看到眾生相在臨命終時的深刻體會。

杜蓮英(香港)晚上班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了持五戒還要十善,否則那處怎會是沒有恶人和壞人,全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呢?
修五戒如同五常:
1)不殺生,仁者無敵
2)不偷盗是義氣
3)不邪淫是禮義
4)不妄語是守信用
5)不飲酒是智慧,不佔人便宜。
除此更要不犯威儀,這就是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
十善是:
1)不殺生
2)不偷盗
3)不邪淫
4)不妄語
5)不兩舌
6)不绮語
7)不恶口
8)不貪
9)不瞋
10)不愚痴

郑筱兴(中國)晚上班
感恩主持的开示,内容精彩丰富,从中学到愿力的重要性,以愿导行。敬业三福是往生西方净土的资良。把握当下,痛念无常。珍惜善因结善缘的重要,读诵大乘成就清净心。感恩…🙏🙏🙏

鄧晃香(香港)晚上班 
很幸福很难得,疫情有因缘上香港佛光道场的佛学课程,刚有一点点明理,生命无常又堕入轮回,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做人再遇到佛法,就算遇到又要从什么都不懂重新学习,听起来真的很可惜,所以我们要精进提升智慧,要有至诚心、深信心、一切功德回向願往生心,以三种心做三种人慈心不杀,奉持各种戒行、读诵大乘方等经典、修行六念。发願上品上生,让没有结果的人生有善终的过程。

夏菁焘(南京)晚上班
今日永富法师讲到深信因果,就会忆念无常。也因为这种深信,就会精进,去珍惜把握因缘,善待一切、善了一切。
正听得津津有味,无常来了,小孩准备洗澡睡觉,家里的热水器出状况,我只得提前结束课程,去解决热水器问题。等一切忙完课程早已结束。
过去我会想等十年后小孩们再大些,等自己退休了,等~~~那时候再多花些时间在佛法精进上。
可是今日之事提醒我无常的如影随形。未来不可预料,又不止未来,甚至明天、下一秒都不可预料。我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多看经文和大师的书籍、多闻佛法,随缘待人接物,把每一天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度过与珍惜!

77期都市佛學院–妙法蓮華經 ~永富法師~

蕭曉倩 (澳洲)Sherry Hsiao
今天的第五堂課《法華經》進入到第一序品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住持老師精彩詳盡地闡述了這段內容,生動描述了佛陀與一萬二千名阿羅漢比丘在王舍城的耆闍崛山中共同居住的情景。這些比丘已超越煩惱,心靈得到解脫,互相無綑綁,體驗到內在的自在。
這段經文完美呼應了課程前半部分,住持老師提醒我們需善待內在的寶藏,強調善加運用的重要性外,還鼓勵我們需不斷學習,轉變思維模式,直至能嫻熟運用這份無盡寶藏時,方能算是真正的富有。在課堂中,住持老師以幽默風趣的語調提問我們自認定的身份是護法眾、隨身眾、或是影響眾?驚喜的是,大多數學員都認為自己是護法眾和隨身眾,我也不例外。
然而,住持老師卻強烈鼓勵我們成為 “影.響.眾” !
這真的很有啟發性!通過學習佛法,我們感受到了學習佛法所帶來的喜悅和對自己的幫助,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成為影響他人的傳遞者,將佛法的美好傳播出去,成為宣揚佛法的菩薩?我認為分享課後心得也是達到這個目標的一種方式!
此外,當老師解釋 “心得自在” 時,耳邊自然湧出這句話:「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  是的就是如此,期許自己能像觀自在菩薩一樣,學習菩薩的般若智慧,與超越現世的苦難和束縛,不僅在概念上,更在實際的生活中,真正體悟到 ‘心得自在’ 的境界。
希望這篇分享能為有緣人帶來一些小小啟發,讓我們共同勉勵進步!最後, 感謝住持老師永富法師的諄諄教導,阿彌陀佛!🙏

刘焕苏(江苏连云港) 下午班
今天下午聆听永富师父讲授巜法华经》一课,开讲经中第一句,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此句,永富师父作了详细的解说,丰富了我们的见识,使我们知道经中的每一句,每一个字都有其一定的意义,乃至一字千金。读到如是我闻这一句,有如我们也亲临现场倾听佛陀宣讲这部大经似的,感觉十分亲切。
永富师父讲解《妙法莲华经》有三个版本,我们现在选读的是,鸠摩罗什奉诏译的,该经的名称听起来很舒服。修学佛法成佛作祖,要像莲花那样,在污泥中成长,而不被染着,莲花在外,莲子在花苞中,瑜因与果同在,修行到一定境界,如莲子在花中现出,这个譬瑜实在太妙,闻识后法喜充满。我们一定下决心倾听永富师父的宣讲这部大经,为今生修成打好基础,不可错失良机。
南无阿弥陀佛合十
感恩永富师父合十

曾維玉(香港)下午班
總住持吉祥:
知道住持好用心為大家準備補充資料,想大家明白開發的秘密寶藏,這無盡的寶藏是別人偷不走,住持間大家願不願意去使用(我願意)這才是永恆的財富🙏
 
高敏華 (宜兴) 晚上班
永富法師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妙法莲华经》,真的很受益,住持深入浅出地逐一将经文的义涵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在讲到我们都要做影响众时,深有体会。结合我的工作和大家分享下,在我导游的工作中,因缘机遇,我就会把佛光祖庭大觉寺推荐给旅行社参考,其一:师父四给的理念中“给人欢喜”,不收门票,大大增加了游客对寺院的热情度,其二:我在寺院做义工的经历和对师父人间佛教的认识,我很喜欢和大家结缘分享这么好的人间道场,佛国净土。所以,在15号的系列团,旅行社听从我的建议改参观宜兴大觉寺,游客对我的讲解赞不绝口,对我和他们分享的佛教小故事和禅门公案都映像深刻。我从山门阿育王柱,十八罗汉缘起图,风雨长廊历代高僧,带领他们大雄寶殿礼佛净心,介紹佛门礼仪,再到佛光楼美术馆,讲解大师宗史馆、一笔字馆抄经体驗,让他们对人间佛教的理念有了认识。通过目键连救母的故事,刷新了三观,知道7月不是鬼节是孝道月等佛教故事,改变了他们对正信宗教的认知。星云大師弘法的艰辛和行佛的愿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愿做师父的千手千眼,愿做一盏明灯,弘扬人间佛教,让更多的人来亲近道场,了解人间佛教,做一个影响众。

李卉(江蘇揚州) 晚上班 
住持永富法師吉祥:感恩住持仔細耐心的教我們如何學習大乘經典,之前在道場共修誦經沒有機會接觸到法華經,對這部經典不是很了解的,只知道一句成佛在法華。前幾節課的鋪墊是住持希望我們每一位上佛學課程的同學把佛學基礎打牢固,現在通過學習我也清楚明白每部經開始從如是我聞、化法、化時、化主、化處、化眾、學習到很多名相,我想跟隨住持的教學好好學習這部經典。我們學習的目的在於學習佛的智慧,改正自己錯誤的認知,讓自己有力量向前走。感恩住持和職位法師,義工的付出。李卉合十

盛蕙(宜興)晚上班    
今天課上聽住持講“意志薄弱也是煩惱”,很受啟發。原來自己一直在面對解決煩惱這個問題的時候都忽略了意志薄弱的問題,現在已經開始了新的人生歷程,有許多規劃,也都很有挑戰性,期許自己能夠戰勝意志力薄弱,提高執行力,讓煩惱更少一些。

磨相勇(香港)晚上班
“逮得己利”住持讲到这里时强调自利不是自私!更正这一刻也消除了一些困惑!
以前总以为小乘是不好的,自私的!原来是有跟大乘相比不如,需要回小向大,才产生的错觉!
正信,正念,有时候也是从疑惑不信  到好奇,想了解,进而学习然后相信再者慢慢坚定!感觉就像神秀大师渐修的教法!而对于惠能大师的顿悟教法,一下子就能直达的上根利器之人,也许背后经过了不知多少世的渐修!
自利利他  顾小家然后顾大家,这节课意识到这一点,也是在面对现实,自顾不暇还先顾他人,精神虽然可嘉,但还是先让家人及自己不自恼为前提!
课程越来越精彩了!期待着下次的讲解,一定有不同的见地!感恩住持慈悲!🙏 🙏 🙏

林紅蘭(台灣)晚上班
反觀視察我們生活一慣性模式在生活,造成諸多不必煩惱,用一切相的解脫德,若能開發秘密寶藏,不斷運用,就能明白了價值所在,運用自如,謝謝住持受益良多

寧業春(香港)晚上班
永富老師!學生慚愧只誦(妙法蓮華經觀音菩薩普門品)其余的未看过,不懂。至於老師前面开示也不太懂,但如果一个佛子是一念生淨信的又能如實修行,又不會用法時法會教你怎麼用,在這用的过程中也能悟到什麼見而無見,無見而見;知而無知,無知而知。學生什麼都不懂等老師教呢。辛苦老師🙏🙏🙏

梁一顔(湖南省长沙市)晚上班
共脩《妙法蓮華經》之因緣殊勝難得!頂禮感恩一切之因緣,成就了此次殊勝法宴!
法師詳细介绍了《法華經》三種譯本,課堂上學習的就是,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共七卷,二十八品。
後來,前輩大德們學習《法華經》的重要的注,疏共十六種之廣。有道生法師,法雲法師,慧思法師,智顗法師,吉藏法師,窺基法師,湛然法師,戒環法师,智旭法師。這麽多大德法師引領大衆學脩,真是信心滿滿!振奮人心!
課後溫習:名詞名相“三結”“五下分結”“五上分結”之釋義。學會用佛光大辭典,會讓學習得心應手!法樂相隨!
以上,學習分享!感恩法師!南无阿弥陀佛!
 
麥鳳儀(香港)晚上班
早前朋友寫给我的一段心得:「人生是一場不願醒來的夢,輪迴是如此溫柔和殘酷,溫柔到恍然不知,殘酷到一無所知。於是各人過著各人的輪迴生活,只有鷽悟者嘗試去跳離輪迴之苦,從迷夢中覺醒」。我們是不是願意從迷夢中醒來,願將佛説的一切寶藏,慢慢深入了解學習,依教奉行,活用在生活中,去改變修正自己故有的思想觀念。那就要看自己懂不懂及看到的是什麼。我們學佛法不是去改變別人,而是去修正自己,學習如何脫困之道,解脫生死煩惱,讓自己在一個有漏的紅塵𥚃,能夠活得生死自在。

77期都市佛學院 –八識規矩頌 ~覺毓法師~

黃晉熙(香港) 下午班
師父吉祥,感恩師父教導!
時間在走,世間萬物自緣起都在經歷成住壞空, 唯獨第六識的我一直執着常見我見,妄圖在這一洪流之中找到立足點並貪戀其中。
世間無常的洪流從不止息, 執著常有的”我” 猶如逆流而”住”, 一切都非我所求,如是不停生起各種非量的投射和相應的情緒,眾惱交煎下作各種身口意業,亦於其他眾生互相傳染惡念,結起惡緣造起共業。
在無常的洪流和充斥惡念的環境下,修習自己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不如意事,所以修學八識就是為了知道自己的六識如何與外境相認,如何生起各種念頭,同時要學習面對逆境要安忍不動,以佛法建立一個心靈防火牆, 一步步淨化自己的身口意,同時亦令世間可以少一點惡念,多一點善意,積累廣大功德。
師父課堂中說過 障礙不是在外境生起而是在內心, 我們的內心在生起名言分別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了之後的結果。 所以我們要更細緻的了解自己是如何生起煩惱,利用佛法去明辨是非,與惡念保持社交距離,才能保持內心平靜。
再次感謝師父教導。

盛蕙 (宜興) 晚上班
今天課上聽當家師父講到,障礙的產生不是來自外境,而是來自內心,非常有感受。有時候明明環境不錯,但自己依然不能感到自在,內心的觀念、想法和過去習慣性思維方式會把自己束縛在情緒裡,帶著情緒去造作身業和口業,障礙就來了。現在明白了,要破除障礙,就先要改變自己的內心,具體而言,就是要改變習以為常的思維定式,尤其是負面思考模式,要往光明面思考。
當家師父在課上還講到,因緣還未成熟的時候,要安忍。這給了我信心,自己正朝一個目標默默努力,必定會有許多考驗,但是要能沉住氣,不去埋怨外境,要培植福德因緣,充分地利用好每一個當下去提升。

鄭麗芳(香港) 晚上班
當家覺毓法師吉祥!今晚聽到鸠摩羅什大師的故事十幾年修行都是被指派做一些雜務未能做到弘法有關事情他並沒有氣餒,明白到很多事情都須要因緣和合才能成就,啟發我要學習*安忍不動*提起正念,不要住在忿恨煩惱中,不要生氣要爭氣,當不好的念頭起時就要當下停下來觀照便會慢慢消失,當家你教的方法非常好定會常常警醒自己,發願要為教爭光為己爭榮而精進努力,感恩當家慈悲教導。麗芳頂禮合十

謝秀芳(外邀在澳州) 晚上班
師父吉祥!我以前好少參加佛學班,也來聽過唯識,感恩師父悉心講解,令我有小小明白什麼是潛意識,個心想善與惡都會保留在識入面,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善意識,以免自作自受,多謝師父🙏🙏🙏

曹雪盈(香港) 晚上班
今天的課堂繼續談第六識的六根本煩惱。貪、嗔、痴、慢、「疑」及「邪見」。
當家提到小隨煩惱的「忿」、「恨」、「惱」。
提示我們要安忍不動,不要退轉。時刻憶念佛號、持咒及誦持心經。
更要效法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與佛相應,感應道交。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77期都市佛學院–佛法概論 ~妙松法師~

劉羿彤(台灣) 下午班
今天課程是持戒第一的優婆離,常會以為戒律是一種約束,怕受戒後做很多事都不自在,但如同師父所說五戒的殺盜淫妄酒,在平常就是我們必需遵守的,透過受戒可以去除不好的習氣,時時提醒自己要防非止惡,讓自己身心自在,不要漏失種種的功德,持戒是修行的根本!

劉登美(台灣)晚上班
佛陀十大弟子優婆離出家經過,晝應爾夜應爾,以持戒第一,因為守持戒律三千威儀八萬細行,ㄧ切性業遮業都清淨,因為守戒,身心清淨寂靜,而得證果。
 
王玉華(台灣) 晚上班
持戒可以使自身漸漸清淨,持戒也是會讓緣境清淨,不論逆境或順境~~唯有清淨了,進而提升自我,廣結善緣無所對立
護法神也會護持戒體,得以道上順遂
合十

77期都市佛學院-佛門行儀 ~有安法師~

鄭靖雅(香港) 下午班
學佛是有層次的,從學佛,拜佛,行佛,並非以自己利益為先,應先從別人出發,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心態改變了生命便會不一樣

王志勤(香港) 晚上班
感恩上有下安法師重覆指導我們拜佛禮儀,令因工作缺席未學到的都再有機會清𥇦了解。
佛門名詞令我清楚知道應如何稱呼,不致無禮。
感覺要做到自然拜佛很重要,不要偏執、拘謹、死硬依從,但要不失威儀。
弟子 王志勤 合十

馬漫庭(香港) 晚上班
各位老師吉祥,今晚真的高興能學到多一點佛學用語,他日法師或是師姐師兄們跟我講時,我都可以會明白自己之後是會做什麼,加上今晚又可以有複習講解一次怎樣進入大殿的儀軌、禮拜,對於缺席了一堂的我,感到多大的滿足,感恩🙏,因為能彌補到一點自己缺席了的遺憾(雖然還是不太懂),阿彌陀佛,期待有第78期的佛門行儀,這樣我可以再學到自己於禮拜時的不足,亦能添加我的智慧,對佛的認知,有安法師,🙏阿彌陀佛

77期都市佛學院–禪修基礎班 ~知祥法師~

饒智文(香港)晚上班      
禪修能夠培養我們在生活中的覺察力,以及提升我們的定力。在遇到會讓我們生起煩惱的外境時,都能夠保持覺知,保持正念,讓自己的思緒不會混亂。能夠以正知正見去處理問題。
有些人在禪修的過程當中,會希望在短時間內有一些成就。可能會不自覺地,去追求一些定境界,甚至乎追求神通。
而法師就正正提及到,禪修的目的,不是為了追求任何的境界或神通。
禪修目的是息滅我們的妄念及執著,使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都得以清淨。從而讓我們能夠明心見性。
但對於大部份人來說,要今生開悟,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法師告訴我們,不要執着自己禪修的功夫,把禪修當成一種興趣。培養禪修成為每天的習慣。
禪修的訓練,就是覺察我們身心的狀態,當遇到外境時,我們如何保持正念去面對。
修行就是很踏實地一步一步向前行。若不實踐,即使學習再多的佛法,如人說食,終不能飽。
 
歐陽偉珍(香港)晚上班
吉祥!
感謝法師 循循善誘由開始不懂襌修至現在,初學以為容易實際上要多用功多實習。
 
黃佩儀 (香港)晚上班
今晚才真正明白數息的方法,以前以為的專注,原來自已一直在控制呼吸。只是注意它。可是不用力去控制,念頭好像容易跑出來。感恩法師🙏🏻